化肥增值:让肥业农业一起丰收

作者:马彦平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1-26
从上周召开的2015年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上传来消息,2012年推向市场的化肥增值技术经过3年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我国增值尿素累计产能400万吨,增值磷酸二铵累计产能60万吨,增值复合肥累计产能100万吨;加入联盟生产增值肥的大型企业数量达到30家;经销商销售热情高,产品施用到作物上表现出增产节肥的明显效果。

图为一家企业的增值化肥水稻示范田。

从上周召开的2015年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会上传来消息,2012年推向市场的化肥增值技术经过3年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底,我国增值尿素累计产能400万吨,增值磷酸二铵累计产能60万吨,增值复合肥累计产能100万吨;加入联盟生产增值肥的大型企业数量达到30家;经销商销售热情高,产品施用到作物上表现出增产节肥的明显效果。

据了解,联盟的目标是争取到“十三五”末,发展1000万吨增值尿素、1000万吨增值复合肥、500万吨增值磷酸二铵。相比“十三五”末2500万吨的目标,如今560万吨的产能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图为去年5月召开的增值化肥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现场。

肥料增值迎合供给侧改革

与会代表们表示,当前传统氮肥、磷肥产能过剩形势异常严峻,同质化的尿素、二铵产品市场供过于求凸显,供应出了大问题。要想破解行业遇到的难题,必须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改善供给结构,用供给创造需求,用供给开拓市场。而通过增值技术,可使传统肥料具备更多功能,更加高效地完成行业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

代表们认为,以减肥增效、提升传统肥料产品附加值、提高肥料利用率、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为宗旨的化肥增值技术,正助力化肥行业踏上供给侧改革的新征程。据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仅2015年,就有寿光联盟、华强化工、天野化工、甘肃刘化、锦天化、泸天化、六国化工7家企业加入联盟生产锌腐酸尿素和海藻酸尿素等增值尿素产品;锌腐酸增值二铵也开始在安徽六国、湖北大峪口化工、河北天人化工等企业实现产业化;骏化化肥、中农舜天、江西开门子、山东恩宝等企业都在积极生产增值复合肥。

“2015年,国内市场累计投放增值尿素50余万吨、增值复合肥30余万吨、增值二铵10余万吨,推广面积4000万亩,增产粮食20亿公斤。这样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为传统肥增值化改性、实现供给侧改革指明了道路。‘十三五’期间,增值肥料要成为中国肥料发展的新常态,为提高中国化肥利用率、保障粮食安全、资源安全和环境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联盟荣誉理事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原名誉理事长刘淑兰说。

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赵秉强表示,2016年联盟的目标是争取增值尿素产品覆盖所有联盟尿素生产企业,产能达到700万吨,产量100万吨;增值磷铵覆盖所有磷铵生产企业,产能100万吨,产量达到30万吨;增值复合肥覆盖所有联盟复合肥企业,产能200万吨,产量达到60万吨。“十四五”末,每年生产2000万吨增值尿素、2000万吨增值复合肥、1000万吨增值磷铵等产品,使中国30%以上的普通化肥实现增值化改性,推动传统化肥产品性能升级;每年推广面积10亿亩,增产粮食200亿公斤,减少化肥损失500万吨。

山东一家企业的锌腐酸增值肥下线现场。

传统肥料增值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氮肥的主要品种是尿素,当前尿素年产能突破了8000万吨,年产量也在6500万吨左右,而工农业年需求量不到5000万吨,过剩1500万吨的部分必须依赖国际市场来消化。磷复肥虽然近两年来开始趋于供需平衡,但产能过剩依然是行业久治不愈的顽疾。据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磷复肥总产能2350万吨(折纯P2O5,下同),而中国磷肥实际消费量一直保持在1100万~1200万吨,过剩产能依然要靠国际市场化解。氮肥、磷肥行业之所以近年来如履薄冰,归根结底在于产品过于单一和缺乏竞争力,供应端没有结合需求端去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化肥“零增长”目标的提出和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决定了“十三五”期间化肥行业必须要走质量替代数量的道路,要想尽各种办法来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途径归根结底是三个方面:一是创新肥料品种,对传统肥料进行增值、改性,使其具备更多功能和更加高效;二是改进施肥方式,采取机械深施来减少肥料挥发损失,或者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精准投入;三是用有机肥实现化肥的替代减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市场与信息部副主任祝昉表示,中国化肥行业目前产能过剩矛盾十分突出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发展还没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没有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没有走上发展个性化、产品差异化的道路。因此,行业企业要全力开拓市场,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发展高效、高附加值的特色农化服务产品,在创新发展、高端发展、差异化发展上尽快取得富有成效的突破。所以,增值技术显然成为传统尿素、磷铵、复合肥进行增值、改性的不二选择。

增值肥农业增产潜力大

“2015年,锌腐酸二铵和锌腐酸尿素助力山东德州临邑县翟家镇高产示范户,孙汉服村的孙丰忠以小麦—玉米综合亩产1635.7公斤夺得德州市粮王。今年,中农舜天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的农锌安增值复合肥在淮安洪泽县‘南粳46’水稻上创造出每亩805公斤的超高产纪录,较当地高产水平增产23.8%。海藻酸包膜复合肥等海藻系列增值肥料在山东和河南小麦、玉米,江西水稻,山东大蒜和生姜上开展试验研究,与常规肥料相比,作物增产10%以上。各地传回来的喜讯,让我们坚定了大面积推广增值肥的信心。”联盟副秘书长、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耀雄这样告诉记者。

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王道龙指出,3年来增值肥料技术从无到有,产业逐步壮大,发展迅速,产品开始集中投放市场,产业格局已初现雏形。增值肥料及其技术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工信部、农业部、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及化肥相关其他行业的密切关注。联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现在来看,增值肥料迎来了绝好的发展环境。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土肥处处长辛景树表示,实现化肥“零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肥料品种的创新,增值肥料符合农业部科学施肥、经济施肥的理念。多年来,过量施肥导致了土壤的各种问题,农业部开展的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也需要既含有养分又能够提升土壤有机质的腐殖酸类增值肥来实现。因此,肥料增值化改性前景广阔。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对锌腐酸增值二铵在干旱、缺水地区表现出的高肥效和抗旱性表示肯定。她认为,锌腐酸二铵对农业增产的潜力非常大,期望联盟在响应国家化肥“零增长”行动中作出更大贡献。

刘淑兰表示,经过3年的市场检验,增值技术无疑已成为传统大化肥增值的好技术,加入联盟的企业都是行业的大型企业,对助推这项技术稳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她表示,基于此,氮肥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行业目标是要发展1000万吨增值尿素,靠增值技术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作为依靠增值技术实现成功转型的典范企业,河南骏化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国表示,该公司的锌腐酸复合肥2014年投入市场,一年多来销售区域逐步扩大,已辐射到河南、山东、安徽、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产品所到之处,农作物增产效果显著,获得用户的一致称赞。此外,安阳化工、心连心、六国化工等企业的增值肥在作物增产上的效果也较为明显,符合发展大趋势。

增值肥产业化可圈可点

据赵秉强介绍,截至2015年底,有15家联盟企业在生产增值尿素,累计产能400万吨,产量50万吨。仅2015年就有7家企业加入联盟生产锌腐酸尿素和海藻酸尿素产品,新增产能超过200万吨。2015年,锌腐酸二铵累计产能达到60万吨,产量已达10万吨。增值复合肥方面,河南骏化化肥有限公司利用高塔工艺、氨酸工艺和转鼓工艺成功生产锌腐酸复合肥10万吨;中农舜天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生产2万吨“农锌安”系列增值复合肥产品;江西开门子肥业有限公司以生产海藻酸复合肥、海藻酸包膜复合肥为主,形成60万吨产能;山东恩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海藻酸包膜尿素、海藻酸复合肥、海藻酸包膜复合肥系列产品超过10万吨。

近两年来,以联盟为核心的增值肥市场推广风生水起,效果也可圈可点。2014~2015年,联盟与农业部联合在17个省使用锌腐酸尿素、锌腐酸磷铵增值肥料新产品,开展小麦高产创建工作;与德州市农业局联合在德州12个县市开展小麦亩产800公斤和玉米亩产1000公斤的高产创建工作。2015年5月30日,增值化肥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在山东德州召开,德州市德农种业100亩整建制小麦绿色高产创建田,亩产突破765.5公斤。

据赵秉强介绍,近两年,中国农科院德州实验站禹城基地利用锌腐酸复合肥、锌腐酸二铵、锌腐酸尿素开展冬小麦-夏玉米一体化绿色超高产创建,冬小麦亩产达到789.1公斤,夏玉米亩产达到1004.1公斤,全年累计亩产量突破1793公斤,创鲁西北粮食高产新纪录,为黄淮海地区大面积创建亩产吨半粮绿色超高产田提供了样板。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表示,大力发展增值化肥既是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也是实现化肥“零增长”的有效手段,工信部制定的《化肥转型发展指导意见》也将大力调整产品结构作为指导思想之一。因此,大力发展新型肥料的举措将更加有利于增值化肥产业的发展。

产业标准完善取得进展

产品规范、有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标准。随着化肥增值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联盟工作的稳步推进,增值肥料产品标准近两年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4年,联盟向国家相关部委申报的《含海藻酸尿素》(2014-0035T-HG)、《含腐植酸尿素》(2014-1144T-HG)、《海藻酸类肥料》(2014-1145T-HG)、《腐植酸复合肥料》(2014-1147T-HG)4项化工行业标准2015年均获工信部立项,且都成为重点项目。

2015年12月10日,这4项标准经全国肥料与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投票通过,2016年发布实施。

更让联盟成员欣喜的两件大事是:联盟技术团队申报的双控复合型缓释肥料及其制备方法(ZL 200510051250.9)荣获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获得“十三五”重点专项首批立项。联盟单位还申报了“新型复混肥料及水溶肥料研制”项目,开展新型增效复混肥料研制与产业化研究,利用生物技术开发新型肥料增效载体、增值复混肥料、增值大颗粒尿素及增值磷铵系列产品。

联盟标准起草小组负责人袁亮博士表示,2015年联盟向标委会申报了《含海藻酸磷铵》、《含腐植酸磷铵》的化工行业标准制定计划;2016年争取《含腐植酸磷铵》、《含海藻酸磷铵》行业标准申请立项,开展相关指标、测试方法研究,并制定增值磷铵产品标准,2018年发布实施。同时,联盟技术支撑团队将协助相关增值磷铵生产企业备案企业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