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偶温度计对热电极材料的要求

文章来源:仪控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6-01-26

作为一款测温元件的热电偶,实际使用时要非常注意各部件作用的发挥,尤其是补偿导线的使用。从理论上讲,任何两种导体都可以配制成热电偶,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材料都能制作热电偶,由此我们应该意识到热电极材料的应用。

在实际使用中,为了保证热电偶性能能够正常的发挥,我们必须要了解清楚对热电偶的一些硬性要求,与此同时也要认识到热电极材料需要满足的要求,全方位的满足热电偶发挥作用各方面的需求,本篇编辑就跟大家一一介绍一下该内容。

热电偶16.jpg

首先,对热电偶有如下要求:

(1)组成热电偶的两个热电极的焊接必须牢固;

(2)两个热电极彼此之间应很好地绝缘,以防短路;

(3)补偿导线与热电偶自由端的连接要方便可靠;

(4)保护套管应能保证热电极与有害介质充分隔离。

其次,热电极材料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热电偶材料受温度作用后能产生较高的热电势,热电势和温度之间的关系最好呈线性或近似线性的单值函数关系;

(2)能测量较高的温度,并在较宽的温度范国内应用,经长期使用后,物理、化学性能及热电特性保持稳定;

(3)要求材料的电阻温度系数要小,电阻率高,导电性能好,热容量要小;复现性要好,便于大批生产和互换,便于制定统一的分度表;

(4)机械性能好,材质均匀;

(5)资源丰富,价格便宜。

热电偶是由热电极、绝缘材料和金属套管三者组合加工而成,可以做得很细很长,在使用中可以随测量需要进行弯曲,更多关于热电偶应用的问题,也请大家登录我们仪控工程网的网站咨询,相信可以给大家未来的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