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CCUS示范项目方案谋定

作者:赵晓飞 任柏林 师乐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1-27

图为与会人员在靖边采油厂乔家洼二氧化碳驱油井场实地考察调研。 (任柏林 摄)

1月19日,中美气候变化合作延长石油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示范项目方案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以及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等的专家齐聚一堂,对延长石油CCUS示范项目的推进积极建言献策。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桢、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沈平平、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彭勃、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教授林千果等专家,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东,延长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悦、副总经理王香增等出席研讨会。

孙桢副司长在会上介绍了研讨项目的背景意义,并对延长石油CCUS项目给予高度评价。沈平平教授指出,延长石油拥有煤、油、气等多种资源,是试验和发展CCUS技术不可多得的"宝地",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延长石油大力支持,使该技术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

延长石油总经理杨悦说,CCUS作为一种能够实现二氧化碳大规模减排的新兴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重视。延长石油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已探索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CCUS一体化减排模式,建设了中国首个全流程CCUS综合减排项目,并加入了国家"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环保效益,为开展更大规模的CCUS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中美元首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选定了延长石油CCUS项目为中美双边合作项目,为延长石油通过中美双边合作继续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延长石油已在榆林、咸阳建成了5万吨/年和8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并分别在榆林靖边、延安吴起建成了两个二氧化碳驱油及封存先导试验区,已投产注入井9口,累计注入液态二氧化碳超过6.2万吨,受益油井23口。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延长石油CCUS示范项目建设方案。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建议加快实施。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代表还深入延长石油靖边综合利用产业园区、靖边采油厂乔家洼二氧化碳驱油井场,就二氧化碳利用封存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专家代表对延长石油全球首套煤气油综合利用示范项目、CCUS等创新模式予以赞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