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的天然气液化设备

作者:Anke Geipel-Kern 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杂志 发布时间:2016-01-27

德国大型流程设备制造商正在面临来自亚洲同行在诸多方面的竞争压力,其中价格问题最为突出。企业负责人必须制定科学的策略,从而能够在劳动力成本高的德国,在劳动密集型的工程设计行业,降低生产成本。标准化和模块化的生产设备是实现降本增效的突破口。不仅在交钥匙的成套设备中,在工程设计时使用的3D-CAD模型中都要进行标准化和模块化。一项由德国VDMA协会发起的调查表明:仅工程设计过程的标准化和模块化就可以为企业节约大约15%的成本和费用。

更多的标准化

分选设备标准化的成功经历让林德工程公司决定大幅提高天然气液化设备的标准化程度。他们的目标是制造高品质、高性能和低价格的设备,缩短供货期,并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虽然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际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工程设计市场增长并不强劲,但仅美国页岩气领域的火爆就为天然气液化设备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林德公司计划用新的液化天然气设备方案开拓市场,尤其是打进他们认为逐步脱颖而出的商用天然气液化设备市场。

准确地说,林德的液化天然气设备主要应用于电力生产、流程工业以及船舶和货车发电机等领域。随着天然气价格的降低和越来越严格的有害气体排放法规,天然气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上述领域。但这些领域中使用的都是中小型的液化天然气设备,所以林德公司计划利用标准化和模块化的技术来填补这一市场空白。

在小型的液化天然气设备中包含了大量的流程工艺技术,其中也包含了大型的天然气液化设备所具有的技术。例如典型的天然气净化技术、天然气液化技术、存储液化天然气的压力容器技术和货车运输终端设备等。

模块化的LNG技术

借助于模块化技术可以实现所有的可能性。不同来源得到的天然气质量各部相同,如果得到的天然气质量等级比较好,那么液化过程只需一个液化模块即可。否则就要用到把甲烷、较沉氢、氮和一氧化碳混合在一起的辅助模块。然后是吸附、吸收以及低温反应技术模块。林德公司的工程师们按照“尽利用尽可能少的技术模块,保证最大程度的安全可靠”这一要求,把最坏情况的应急处理技术也纳入到小型设备之中。因为小型设备大都位于有人居住的最终用户那里。

林德公司液化天然气技术方案Star LNG中的模块化设计方式将会满足生产使用中90%左右的使用要求。林德公司介绍了这一方案的五大优点:

•有着与大型液化天然气设备相同的安全水平;

• 加速了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开发;

• 较低的投资费用;

• 高效的林德多级混合制冷过程;

•模块化的液化天然气预处理、过程管道和管道桥梁。

标准化设备模块方案是以液化天然气的日处理净量200t为基础模型,在这一基础上有许多可供使用的预制模块,并有完整的模块化设备3D-CAD模型。在这一标准化模块设备的基础上只需稍加调整就可以实现每天100~3000t的天然气液化任务。而实现这些目标时使用的设备设计方案是同一个设备配置方案。

在天然气液化时,根据液化设备的生产能力和使用运行要求有两种中央制冷的换热器可供选用,一种是板式换热器另一种是螺旋管式换热器。

在澳大利亚的辅助设备目前也在中国和挪威得到了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