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的管道:中国油气管道隐患调查

作者:袁伟 孙兆光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企业》 发布时间:2016-02-03
上个世纪70年代,管道运输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油气管道总里程10.6万公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控制的管道占总量的70%以上。今年,预计我国的油气管道将达到15万公里,国内与国外已形成了齐备的管网体系。

上个世纪70年代,管道运输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油气管道总里程10.6万公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控制的管道占总量的70%以上。今年,预计我国的油气管道将达到15万公里,国内与国外已形成了齐备的管网体系。东北、西北、华东、华中管网不断完善,中亚、中哈、中俄、中缅四大国际油气通道相继建成。油气管道以其安全、快捷、经济、绿色等优势,成为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首选的运输方式,我国正在进入管道时代。

然而,油气管道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各种隐患,这些威胁除了天灾,就是人祸。

流血的管道

油气管道具有高压、输送介质易燃易爆、环境敏感等特点,自从有了油气管线,破坏油气管线现象时有发生。

2000年以来的15年,是我国管道大发展的15年,也是管道事故不断发生的15年。仅在川渝地区,2000年以来,管道事故就如此触目惊心:

2002年8月21日

绵阳房地产开发,造成山体滑坡撕裂Φ720mm中青线管道;

2002年9月12日

重庆市渝北区颐泰园施工,将Φ720mm两佛线钻穿;

2003年6月7日

绵阳市西南科技大学,挖掘机取土,将Φ720mm中青线管道挖穿;

2004年4月22日重庆市重庆医学院,在地勘作业时,钻机将Φ529mm渡两线钻穿;

2004年4月26日

仁寿县人民水泥厂,铲车在管道上取土将Φ630mm威成线铲穿;

2005年12月13日中青线德阳段因公路建设被挖掘机挖穿管道;……

管道沿线的乱挖乱建和第三方破坏等,严重影响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同时也给违章建筑的所有者和违章施工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因此,管道在受到伤害的同时,往往会毫不留情地“报复”伤害它的人,管道内的油气泄漏也给人们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损失。

2000年2月19日

山东三力集团濮阳分公司将厂房建在中原油田的输气管线上,导致天然气爆炸的恶性事故,造成15人死亡、56人受伤。

2002年1月1日

大庆市一个体洗浴中心因地下洗浴污水造成地下天然气管线腐蚀穿孔,天然气泄漏爆炸,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

2004年10月6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