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反攻后劲存疑 油价震荡格局不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布时间:2016-02-05
周三,WTI原油期货大涨8.3%。推动多头大举进场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出现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周三,WTI原油期货大涨8.3%。推动多头大举进场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出现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从近期市场走势可以看出, 油价的“风向标”作用愈发明显,原油价格走强被视为市场的一个乐观信号,并带动化工品等大宗商品全线回暖。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虽然反弹号角吹响之后,油价保住了30美元的“生命线”,但供给压力叠加美元因素,或令油价涨势出现反复,暴涨暴跌料成常态。总体看,2016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恐继续维持低 位运行态势,投资者不宜轻易抄底。

多头集结原油飙涨

大宗商品龙头又一次显露了其“不安分”的特性。2月3日,国际油价再现放量暴涨的行情,每桶30美元的关口失而复得。截至周三收盘,WTI3月原油期货上涨8.3%,至每桶32.36美元;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上涨7.18%,至每桶35.07美元。

令市场诧异的是,周三原油基本面偏空。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和汽油库存增幅超出预期,库存水平升至纪录新高。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780万桶至5.027亿桶,为1982年以来周度最高水平。

这一次交易员们并未理会创纪录高位的原油库存,而把焦点投向美元。周三,美元重挫,美元指数下跌1.68%至97.19,盘中更是创下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世元金行研究员李杉表示,消息面上,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达了对于强势美元的担忧,并且警示目前金融市场环境收紧会对联储货币政策造成压力。这使得市场担忧年内美联储能否在加息进程上保持原有步伐。此消息的发出对美元指数无疑形成直接利空,令其大幅走低。

“作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代表,油价受到美元指数走低的提振。目前数据显示,美元指数与油价的相关系数维持在-0.86,二者的反向关系会在市场剧烈 波动时表现得尤为明显。”李杉说,原油价格的短期暴涨也是市场空头压力的一次集体释放,空头由于避险考虑而选择在此位置平仓回补。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近期美联储第二次加息预期降温是影响金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由于美国公布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和1月ISM 非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担忧升温。“前期引发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的一大原因是美元持续上涨以及美元流动性收缩,因此美联储加息降温可能缓解 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美元流动性收缩等一系列负面冲击。在石油美元逻辑的关联下,国际原油开始强势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已有不少资金按捺不住,陆续入场试图“抄底”原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当周,WTI原油期货 期权的投机性净多头仓位增加35%至110432手,为2010年10月以来最大百分比涨幅。多仓增加23031手至289181手,空头仓位减少 5444手至178749手。

不过,本想喜迎油价“底部”而增加原油多单的资金,却一度吃了“回马枪”。2月1日,油价通过一次暴跌就回吐了上周的大多数涨幅。当日盘中,NYMEX3月原油期货震荡急跌6.9%,至每桶31.29美元,为五个月来最大日跌幅。

大宗商品受到提振

作为大宗商品龙头,原油暴涨之后,整个商品市场也沉浸在浓浓暖意之中。国内期货方面,截至收盘,各品种几乎全面上扬,其中有色金属延续升势,沪锌升至逾三 个月高位;黑色系继续回暖,大连铁矿石放量飙升;全面跟踪国内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大涨1.18%,报111.67点。

A股也全线飘红。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52%至2781.02点,深证成指上涨1.6%至9793.07点。

此外,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性指数(VIX)也下降1.5%,报21.65。在近一个月以来曾首次降至20的长期平均水平以下,该指数在周二又上升10.7%,重新回到20以上。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龙头以及金融市场‘风向标’,其涨跌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情绪传递。”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隋晓影说。

根据Cumberland Advisors公司量化分析师Leo Chen的计算,自从去年12月油价跌破40美元/桶开始,油价和美股相关性显著增加。目前布伦特原油期货和标普500指数的同期相关指标已经“不可思 议”的飙升至91.39%。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原油的价格走势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

程小勇分析,从市场传导逻辑来看,国际原油持续强势反弹一定程度上给大宗商品市场和股市带来正面激励,主要因为原油反弹可以缓解全球通缩压力,大宗商品成本塌陷的风险也有所缓和,因此原油价格走势可以视为市场的乐观信号,但是并不意味着大宗商品已经十分乐观。

从行业角度分析,受原油暴涨暴跌影响最明显的当属下游化工品。昨日,化工品全线上扬,其中PP增仓上行,报6409元/吨,涨幅为3.15%;塑料盘中触及四个月高位8710元;沪胶结束三连阴,上涨2.02%。

“在节前补库存以及油价反弹预期支撑下,近期化工品期价普遍表现强势。节后化工品期货价格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油价在春节期间的表现。”东证期货能化分析师杜彩凤说。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认为,目前化工品整体仍然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随着春节临近,下游补库存已基本完成,节后需求将会趋于平淡。化工品继续上涨的势头难获基本面支撑,节后回调的概率较大。

30美元难成强支撑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原油市场,每桶30美元的价格已成为资金的心理防线,多空在此位置博弈剧烈,使得价格暴涨暴跌。原油抄底时机来了吗?对此,高盛给出否定的答案。在高盛看来,OPEC与俄罗斯合作减产“不太可能发生”。

李杉认为,对于油价本身而言,30美元的价格并不意味着生产成本线已经划定。“毕竟在主要国家开动马力生产并积极抢占国际市场的时候,供大于求会使得中长期价格维持低位。30美元的支撑可能并不像市场所言的那样有效。”

“国际原油能否保住30美元的底线?我觉得并不乐观。”程小勇认为,从长期走势来看,由于美国年轻的人口结构、良好的银行资产负债表,美国经济复苏增长依 旧并非欧洲、日本可以媲美,再加上欧洲和日本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因此美元有可能先抑后扬。从全球经济的整体运行状况来看,强势美元的格局可能 会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隋晓影也表示,30美元附近对油价有一定支撑,但并不是油价底部。前期油价已经有效跌破该价位,后期继续下跌并破前低的概率同样较大。虽然近期油价有所反弹,并徘徊于30美元附近,但这种缺乏基本面根基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未来仍可能继续下跌。

一般而言,实现原油供需再平衡的可能性有三种:第一种是需求端出现明显好转,能够消化过剩的原油供给;第二种是原油供给国能够达成一个全球范围减产协议; 第三种是过低的油价导致成本较高的产油装置破产,彻底退出市场。“目前来看,达成前两种可能性的条件都不成熟。首先,全球性的经济增速下滑在短时间内没有 好转的迹象,需求回暖并不现实。其次,即使OPEC与俄罗斯达成了减产的协议,这也只是一个局部性的减产协议。由于没有把美国纳入这个协议,OPEC与俄罗斯的减产带来的价格上涨,很有可能被美国的增产吞噬掉,因此现在难言原油的价格到底部。”黄李强说。

不过也有较乐观的看法。澳洲国民银行预计,油价将温和复苏,2016年底料升至每桶40美元。原油市场整体过剩的情况到2017年上半年仍将持续,但美国产出逐渐减少,可能对收窄供需差距有较大助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