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化巨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2-15
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宣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Syngenta)100%股权,后者估值430亿美元。这一金额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纪录。

2月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宣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Syngenta)100%股权,后者估值430亿美元。这一金额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纪录。

涉及金额达430亿美元

中国化工表示,和先正达达成要约收购协议,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取决于先正达股东批准。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本次收购取决于有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

中国化工方面表示,先正达可以帮助其加速下一阶段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先正达的种子和作物保护产品可以让全球农民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来满足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增长。

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称,愿景不仅局限于双方利益,还将保障全球农民和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期待双方共同为全球市场持续的增长和粮食需求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中国化工跻身全球农资巨头

2015年5月至8月,世界最大种子制造商孟山都公司两度宣布,收购先正达失败,发出的是价值450亿美元到47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据悉,全球的农资产品市场被六家大企业控制着,分别是美国公司孟山都、杜邦、陶氏化学,瑞士公司先正达,德国企业巴斯夫和拜耳。但孟山都收购先正达曾遭到强烈抵制,该收购没能实现。

分析认为,中国化工将先正达纳入麾下,则借道跻身农业化学领域巨头行列。中国耕地面积下滑、玉米产量仅为美国的一半,通过收购先正达获得的种子技术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符合国家利益。

此外,中国化工也将借此扩大杀虫剂和作物市场的国际版图。据报道,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曾表示,中式企业如果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作出改变,而这种改变就来自收购西方品牌。

中国化工成“并购王”

中国化工总部设在北京,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世界500强排名第265位。此前,中国化工成功收购了法、英、以色列、意大利,德国等国的9家行业领先企业。

中国化工旗下拥有蓝星新材(2015年12月29日更名为安迪苏)、天科股份、河池化工、沈阳化工、沙隆达、沧州大化、风神股份、天华院等8个上市平台。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除了先正达之外,中国化工宣布的海内外并购交易规模已经高达150亿美元。

其中,近两年的海外并购更是大手笔频出。2016年1月,中国化工宣布,以9.25亿欧元收购德国橡塑化机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Maffei),这是迄今中国在德国最大的投资。

2015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将收购意大利大型轮胎企业倍耐力,收购金额预计为7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1亿元),成为中国制造业史上最大海外收购案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