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国家一流能源化工基地 三大跨越改写历史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3-04
昔日,这里是荒漠戈壁;今日,这里是绿洲热土。放眼望去,机器轰鸣、管廊林立、油塔高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寄予厚望的工业脊梁,肩负着660万回汉儿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纪梦想。

昔日,这里是荒漠戈壁;今日,这里是绿洲热土。放眼望去,机器轰鸣、管廊林立、油塔高耸……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宁夏寄予厚望的工业脊梁,肩负着660万回汉儿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纪梦想。

宁夏地处陕甘宁蒙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已探明矿产50多种,人均产煤全国第三。挖煤,卖煤;卖煤,挖煤。周而复始了几十年,贫穷落后了几十载。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二十一世纪初,“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声吹响,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将宁夏宁东列入其中:明确提出利用宁东煤、水、土地等组合优势,建设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

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自2003年波澜壮阔、气势如虹的大会战拉开序幕,宁东人奋进的脚步再没有停息。引进,消化,吸收;再引进,再消化,再吸收。转型,升级;再转型,再升级。宁东人凝心聚力,将用18年时间完成和即将完成三个跨越:“十一五”由地下采煤跃至空中输电的跨越:“十二五”实现了“由黑到白”的蝶变:“十三五”将做好“由低到高、由白到细”的转型篇章。

新常态,新经济。为了实现建设国家一流能源化工基地的宏大目标,宁夏宁东全力实施“12111”发展战略,预计到202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打造宁夏工业经济升级版,实现“再造一个宁夏经济总量”。

顶层设计“12111”战略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东基地决策者重新谋划,以全新的理念进行顶层设计,强力推出“十二五”规划的升级版——“12111”发展战略。

“1”:以创建国内一流能源化工基地为目标,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管理服务等六个方面,打造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

“2”:以安全和环保为基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建立一流的安全管理队伍和管理体系,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打造一体化、封闭化、信息化、智能化工业园区。高标准实施生态环保,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规范,科学有效解决“三废”问题,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建成国家生态工业发展示范区。

“1”: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建设煤基烯烃、煤制油等一批现代煤化工重大项目,延伸发展精细化、高端化煤化工下游产业集群,推动现代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加快产业共生耦合发展,促进传统煤化工改造升级,打造宁夏工业经济升级版。

“1”: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研究中心及科技孵化园,推动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快煤化工人才高地建设,引进和培养煤化工产业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推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施公用工程一体化建设。推进企业循环化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企业间、产业间、行业间共生发展。

“1”:以开放合作为源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行全面开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进与欧洲、中东等地区国际化工巨头洽谈合作,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化工龙头企业洽谈合作,鼓励企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以商招商,同时加大科技招商,推动宁东基地加快发展。

三大跨越改写历史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2003年开工建设以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改写了宁夏工业的历史——

“十一五”期间,实现由“地下到空中”的跨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270亿元,建成了一批大型现代化矿井,煤炭产能达到4780万吨,建成了世界瞩目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电站、±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形成火电装机容量519万千瓦、外送电能力400万千瓦,煤炭转化成电力增值2倍。

“十二五”期间,实现“由黑到白”的跨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354亿元,建成了煤基烯烃等一批现代煤化工项目,烯烃产能达到160万吨,成为全国著名的煤基烯烃生产基地,煤炭转化为聚丙烯、聚乙烯产品增值了4倍以上。2015年,煤炭、电力和煤化工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1年的54:26:8 调整为22:29:41.

“十三五”期间,将实现“由低到高、由白到细”的跨越。到2020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重点发展煤基烯烃等产业,推动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工程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橡胶、精细化工四大下游产业,烯烃进一步转化可增值8—12倍,发展碳纤维等高端产业可增值50倍以上。到2020年,煤炭、电力和煤化工行业的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22:29:41调整为17:24:54.

瞄准高端打造一流

新常态下发展工业经济,不再比拼巨投、拼规模、拼产量,而需比拼的是能否拥有国内外顶尖技术,环境保护如何经得起推敲,外向型发展怎样稳扎稳打?多年艰苦努力,宁东人以恢宏的气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掌控一流技术,推进产业升级。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相结合原则,坚持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推动煤化工项目向高端化、精细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扩大煤基烯烃优势,开工一批新项目,预计到2020年烯烃规模达到500万吨,建成世界“煤基烯烃之都”;稳步推进煤基燃料产业,建成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 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升级改造传统煤化工产业,大力发展焦化、焦炉尾气等高质高效利用项目;推动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引进甲醇制芳烃和煤焦油制芳烃等核心技术,补全煤化工产业链;做大做精煤化工下游产业,重点发展高性能通用合成树脂等下游产品项目;推动煤电铝一体化发展,培育延伸合金材料。到2020 年,煤化工产品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建成国家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宁东。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原则,制定2015—2022环境保护行动计划,高标准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建立健全全面量化控制体系,实现24小时连续动态监控和第三方专业化运营管理。全面解决“三废”问题,预计到2020年实现工业废水回用率达到 90%以上,矿井水利用率达到85%以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实施宁东基地生态绿化提升改造行动计划,到2020年,宁东基地生态绿化面积达到40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29%以上。

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发展水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积极引进国内外能源化工企业,在合作中提升发展水平。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沙比克公司与神华宁煤集团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深化国内合作,与台湾凯鸿集团、北京清大国华集团、上海谷欣投资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将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动科技招商,吸引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带项目、带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

12年艰苦奋斗,12年的春华秋实。宁东基地这块昔日戈壁荒滩如今已成为生机勃勃、焕发强劲发展势头的热土。新时期,新征程。宁东人在“12111”战略的引领下,必将以建成国家一流能源化工基地的恢宏气魄引领宁夏、领跑西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