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成全球首条千吨级高纯氯化锂生产线

作者:罗云鹏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04
26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获悉,该所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全球首条千吨级高纯氯化锂生产线(下称项目)产出氯化锂质量指标达到99.5%,标志着该条生产线建成。

26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获悉,该所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台吉乃尔盐湖的全球首条千吨级高纯氯化锂生产线(下称项目)产出氯化锂质量指标达到99.5%,标志着该条生产线建成。

青海境内已探明储量的氯化锂保有储量超2200万吨,约占中国盐湖锂资源储量83.4%及世界卤水锂资源储量三分之一。氯化锂主要用于空气调节领域及制干电池和金属锂等,氯化锂是制备电池级碳酸锂的主要材料。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段东平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盐湖卤水若干战略性元素提取”的子课题,由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和上海有机化学所共同承担,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据了解,该项目于2015年12月24日投产试车,2016年1月21日实现生产线全线贯通。

“在推进实施千吨级高纯氯化锂项目的过程中,多单位联合攻关研制了中国首台盐湖提锂的离心萃取装置。”段东平说,未来3个月,该项目将逐步完善工艺参数和技术指标,最终目标是实现4N级(4N指纯度99.99%)生产线。

段东平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对中国盐湖提取和回收利用锂、硼等战略元素以及盐湖矿产资源的节约和高效综合利用具有示范作用。

另据了解,最近5年,青海盐湖提锂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业内尝试采用吸附法、煅烧法、碳化法等卤水制锂工艺,为青海锂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除盐湖卤水萃取提取千吨级氯化锂技术及示范工程项目外,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1万吨碳酸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青海锂业将卤水提硼后,采用离子选择镁锂分离工艺,直接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并建成万吨级碳酸锂生产装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卫星此前表示,“十三五”锂产业技术创新是重点,针对青海各盐湖有价元素成分不一的情况,力争通过统一标准,打通从碳酸锂到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做好氯化锂、金属锂、氢氧化锂等产业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