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统筹规划炼油产能

作者:张艳燕 郁红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3-10
“如果对炼油能力不早作规划与谋划,那炼油产业就是下一个煤炭和钢铁!”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抛出了这样的观点。

“如果对炼油能力不早作规划与谋划,那炼油产业就是下一个煤炭和钢铁!”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抛出了这样的观点。同时,记者采访的多位代表委员都对炼油产能过剩问题表示了担忧,呼吁国家能像钢铁、煤炭行业那样,做好炼油行业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引导炼油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苏俊告诉记者,去年通过原油进口配额的引导,国家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使炼油总产能从7.6亿吨/年减少到7.2亿吨/年。但产能依然过剩,去年我国共炼了5亿吨原油,产能利用率为70%。

针对炼油产能过剩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还专门提交了一份提案。曹湘洪说,在能力过剩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仍有发展炼油与化工业务的冲动。地方政府在鼓动、银行在推动,企业则在盲目行动。据了解,沿海省份如浙江、辽宁、福建等省都有建设大型炼油、PX、乙烯等项目的规划。浙江仅舟山一地“十三五”就计划新增炼油能力4000万吨、PX950万吨,山东省已有炼油能力远远超过本地需求,一些地方炼油企业仍在扩大产能。届时这些省份炼油总能力将成倍甚至数倍超过当地实际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认为,现在全国炼厂数量非常多,尤其是小炼厂众多。200万吨规模以下的落后产能还有1亿多吨,中国炼厂的平均规模与世界相比差了一倍,总体上规模小、布局分散。国家应鼓励炼油产业的兼并重组,建设一些千万吨级基地。

“炼油产能过剩也与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政策有一定关系。原油的地板价导致加工企业积极性很高,都在扩大产能,这不仅不利于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还刺激了油品走私。据我所知,原来一些关停的中小炼化企业现在又纷纷开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公司总裁郝国强表示。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特别提到要推进炼油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此苏俊认为,国家应该从规划和整体协调入手,从国内的目前存量、未来增量入手,同时结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统筹规划部署。

曹湘洪建议,国家发改委应牵头研究我国和各省、区、市炼油能力与各种化工产品能力的总量控制指标,并分解到各省市,对于超过总量控制目标的新建炼油与化工项目不予办理土地供应、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