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天化工陆续停产 “两化”搬迁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6-03-15
3月5日13:37分,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化工厂)单极离子膜电解机组停产,标志着耗资290多亿元的“两化”搬离人口密集区的计划正式启动,而这一天距1938年3月5日日本侵略者在营城庄东建东洋化学厂整整78年。

3月5日13:37分,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化工厂)单极离子膜电解机组停产,标志着耗资290多亿元的“两化”搬离人口密集区的计划正式启动,而这一天距1938年3月5日日本侵略者在营城庄东建东洋化学厂整整78年。

曾是海洋化工产业一颗明珠

昨日早晨7点20分,来到天津化工厂大门前发现,原本此时络绎不绝的上班人群,已是明显见少。以往赶上天津化工厂工人上下班形成滚滚车流,有时要等两个红灯才能过去,现在这种场面不存在了,略显萧条。

“天津化工厂诞生1938年3月5日,是中国海洋化工产业的一颗明珠,曾经中国化工企业十强,创造了中国名牌产品天工牌烧碱,为汉沽带来了荣耀、带来了生机。”曾在天津化工厂工作23年的滨海新区民俗文化学者李瑞林介绍说。1938年四大会战结束之后,日本侵略者加强了对华北的经济掠夺,在汉沽营城庄东老庄户土地,设立东洋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汉沽工厂,1941年投产,强迫汉沽劳工生产烧碱、盐酸、芒硝、溴素、氯化钾等销往日本国内。

1946年,被南京国民政府接收,更名为“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天津化学工业公司汉沽工厂”。1948年12月14日汉沽解放后,被中共冀东行署接收,1949年移交给天津市军管会工业处。8月更名为“华北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汉沽一厂”。1950年8月,华北化学工业公司筹备处汉沽二厂并入一场,成立天津化工厂

“历史上,天津化工厂生产的烧碱等化学工业品,畅销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还有很多产品行销国际市场,有了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李瑞林说,1955年4月,天津化工厂生产的三晶牌硫化碱、天工牌氯化钡等产品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展出,获得好评。1980年9月,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成功的金红石钛白,填补了我国钛白技术的一项空白;同年,还研制成功我国最大的水银烧碱生产设备——15万安培金属阳极水银电解槽,使我国水银烧碱生产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天津化工厂为发展国家化学工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李瑞林说,引以为豪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天津化工厂先后有600多名技术骨干,支援全国各地的化工企业建设,使我国化工产业迅猛发展。而且涌现出马桂冠、陈建侯等世界知名的化学专家,还涌现出刘宝忠等数十名全国劳动模范。

借搬迁将产业调整升级换代

天津化工厂单极离子膜电解机组停产后,除了动力电项目还要运行一段时间外,天津化工厂的其他项目全部在4月底前陆续停工,全面按计划启动搬迁至南港工业区渤化南港基地。

“搬迁不是简单换个地方,而是把污染重、效益低的产品项目淘汰掉,将产业重新调整和升级换代。”天津化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搬迁过程中,天津渤化集团已制定了企业安全停产方案、无害化处置方案、安全搬迁方案,确保搬迁全过程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

渤化南港基地项目位于南港工业区西港池以南、南港六街以东、南堤路北侧规划路以北、南港九街东侧规划道路以西,占地3平方公里。项目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理念,建设2×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单体(共氧化法)、6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80万吨/年PVC、10万吨/年聚醚、3万吨/年聚合物多元醇、6万吨/年环氧乙烷、4万吨/年表面活性剂和减水剂、30万吨/年聚乙烯、2×30万吨/年聚丙烯、10万吨/年双氧水、罐区,以及项目配套的综合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等。

“像2×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聚乙烯、2×30万吨/年聚丙烯等,都是新扩建项目,调整新的产业结构。”该负责人介绍说,渤化南港基地项目的总投资294亿元,项目建设将分期进行,预计2016年6月开工,2018年年底主体建成,2019年上半年投料试车。建成投产后预计收入227亿元、利润26亿元、税金7.6亿元。

原址有望建汽车产业园

天津化工厂在汉沽立厂78年,这对于曾只有十几万人口的汉沽来讲,每个家庭或多或少和天化都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有的家庭三代人都在天津化工厂工作,寄托了太多的情感。天化搬迁后,遗留下来的老厂区如何利用,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日前,天津渤化集团领导邀天津滨海高新区领导到天化考察。滨海高新区认为天化老厂区的公用工程、厂房以及各种条件非常不错,具备承接滨海高新区新能源产业的条件。渤化集团和高新区初步构想,将滨海高新区新能源产业迁至天化老厂区,在其原址建设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而后,滨海高新区专家偕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赴汉,对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设址天化老厂区的具体事宜再次进行了实地考察。

目前,天津化工厂已就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问题成立“渤天公司新能源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工作是完善基础资料和对接等。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在洽谈中,项目若能敲定,必将对解决天化职工安置和老厂区盘活利用起到积极作用,可以解决年龄偏大和部分公益岗因年龄条件没达到用人单位要求的职工再就业安置问题。与此同时,对保证汉沽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南港工业区加速开发,正在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图为大乙烯项目。

相关链接:新区重化工项目搬迁关停

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滨海新区对583家危化企业进行排查,这些企业全部被列入安全管理“红黄蓝”表中。截至目前,列入“黄表”经复查验收合格可以复产的67家企业以及列入“蓝表”需及时整改的431家企业均已全部整改完毕。在列入“红表”需制定取缔、关闭、转产、搬迁方案的85家企业中,9家已整改完毕,10家制定搬迁方案,另外66家也已签字确认制定相关方案。其中,天津渤天化工有限公司2016年启动搬迁,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关停。

南港工业区位于滨海新区南部,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定位于建设世界级重化产业基地和港口综合功能区。南港工业区用地全部由围海造地而成,十公里范围内不建生活区。渤化南港基地建设中,将突出清洁绿色安全环保理念,严格准入标准,所上项目安全环保一票否决,从源头把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