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接线的乐趣

作者:Olaf Meier,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杂志自由撰稿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3-16
直插式接线技术让电器柜安装更便捷——在Infraserv Höchst公司里,用直插式接线技术替代老式螺钉接线技术后,检验电气柜中电气连接情况的工作变得更加简单和可靠,Infraserv Höchst公司获得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当您读完本文,您就会知道还有哪些了。

电气柜中利用螺钉来压紧导线的老式电气接线技术已过时了,Infraserv Höchst公司负责电气柜制造和电缆安装的Thomas Quik先生表示,每一个与电器柜有密切接触的操作者及质量检验人员,都迫切希望有更好的接线解决方案。“在检查老式接线柱的连接情况时,他们要把光泽的检测用螺纹套筒拧到接线柱上,检查电缆的连接情况”。这种检测方法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与接线端子并不是100%的完全接触。“若没有全部亮出来,是很难检查电气柜中的接线情况的。” Quick先生说。

前端接线方式可把所有导线紧密汇总在一起,明显减少了电气柜内部的空间占用 (图片来源:PhoenixContact)

法兰克福Höchst工业园的各个配电室都有电气柜,这些配电室使用的是工业园自己生产的电力,必要时也使用公共电网提供降压至400 V的电力,并通过这些配电室发送到工业园内的各个企业。这些电气柜一方面需要电气安装所需的技术装备,如室内通风设备,变压器通风设备以及室内照明设备的控制电气,另一方面包括一些变压器运行时的检测设备,如变压器温度检测及室内温度检测监控的仪器设备等。偶尔出现的波动都作为故障报警信息发送给上一级的电网控制系统。

“一个电气柜包括冷却风扇、电动机保护以及继电器在内的接线端子数量至少300个。”Quick先生说。而工业园运营商Höchst公司每年生产的电气柜数量大约20个。这个数量虽然不算太多,但对于Quick先生和他带领的团队而言,这只是他们工作内容的一部分:“除了制造新的电气控制柜外,我们还要改造许多老式的电气柜,中压电电压范围内的电缆连接也属于我们的工作任务。”

插接取代螺纹拧紧

多年来,Quick先生和他的团队在生产制造电气柜时,就已经采用了Phoenix Contact公司开发的插接式导线连接技术。从那时起,这种新的导线连接技术就得到了Höchst公司的认可。“尽管有很多供应商都在生产这一电缆连接件,但我们的仓库里只有Phoenix Contact公司的产品,而且在遇到问题时,他们的技术服务也非常到位,始终为我们提供专业的帮助。”因此,Quick先生决定:他们今后生产的电气柜只使用Phoenix Contact公司的插接连接件。

利用这种插接连接技术,不用任何工具就能完成牢固的电气接线连接。导线只需简单地插入到连接端子中即可,接线端子中的锁紧弹簧可由插入的导线打开,弹簧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接触力和夹紧力。“简单的直插连接是这一技术的最大优点。”Quick先生说。尤其是从正面插入导线的连接方式明显简化了电气安装。“我们的电气柜设计地越来越紧凑,在传统的电气柜中,导线是从上下两个方向进行连接的。当接线端子处于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时,导线连接就非常困难了,操作人员很难安装到正确的连接点。”

例如安装在电气柜侧壁的接线排,在老式电气柜中,必须从下方穿线。“现在,我们可以从前端把导线插进即可,整个布线连接一目了然,可以看清所有连接点。”同时,这种前端插入的连接方式也非常节省电气柜内的安装空间, Quick先生说:“因为不必再从上下两个方向穿线,我都可以将所有电缆紧密排列在一起。”

“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会帮你在接线技术改进方面打开一片新天地。”

—— Thomas Quik先生,Infraserv Höchst公司电气柜制造和电缆安装项目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线时还无需使用任何接线工具;“接线时我们只需使用接线套筒和固定支架,以保证所有导线都安装到位,另外,固定支架还能够确保所有的导线都有着相同的插入深度。” Quick先生说。利用接线套筒可无需任何工具把导线直接插入到连接触点处,只有在电缆横截面积大于1.5 mm2时,Quick先生和他的团队才使用螺丝刀来打开触点。

这种简单的操作方式明显加快了电气柜的安装速度,这也是Quick先生决定采用直插式连接技术的最基本原因:“我们生产电气柜时不会只争分夺秒抢速度,为了在生产、制造电气柜时将接线错误概率降至最低,任何操作都需要极其认真和仔细。” Quick先生非常喜欢这种节省时间的插接式连接技术,他表示,这种新的导线连接技术帮他们团队节约了将近50%的电气柜安装时间。

轻柔但很可靠

“现在,电气接线已成为一项充满乐趣的工作。像组合玩具一样,它不再需有螺纹连接的操作,而是只需把导线简单插进去即可。另外,导线连接时也不必再用蓄电池的电动螺丝刀了,从而也杜绝了电动螺丝刀不断出现故障以及从螺钉头中脱落出来的麻烦了。一旦接错了线,重新接线也很方便,不会出现弹簧夹紧产生的损伤。” Quick先生补充说道。

而后者也是Quick先生决定放弃原有切割接线技术的重要原因:“在切割接线技术中,切割导线绝缘层时会在导线上留下细微的切痕。而在插接式接线技术中,导线符合专业技术要求地插入到接线柱内,并能保持长久的可靠连接。”

负责对原装电气柜进行检验、更新导线连接技术的检验小组也从这项技术中获益匪浅。新的直插式接线技术具有单独的接线检测点,可直接对导线连接进行检测,包括在生产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检测。在这样的检测时,所有的检测探针、检测适配器都有安全保护功能。“此功能可允许检验人员拿着检测仪靠近触点,利用检测适配器进行检验,而安全保护就是一个简单的塑料绝缘套,这样,我们的检验工作就变得更加轻松了。” Quick先生说。由于这是一种完全绝缘的检测方法,也不再需要辅助使用其他安全保护措施了。

第一个采用直插式接线技术制造的电气柜是Quick先生3年前完成的,Thomas Quick先生说:“Phoenix Contac公司给了很多技术帮助和支持,这也是直插式接线技术进展顺利的最大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