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十三五”,行业有哪些新期待?

作者:郁红 张艳燕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3-17
3月16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我国“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石化界的代表委员表示,这带给了行业无限新期待。

“十三五”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突出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六方面。

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摘编自李克强总理2016《政府工作报告》

3月16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指明了我国“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石化界的代表委员表示,这带给了行业无限新期待。

(CFP供图)

更多发展机会

顺应绿色发展需求

走出去找市场

新材料潜力大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十分看好“十三五”期间企业迎来的发展机遇。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企业面临的机遇有三方面,一是我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为行业提供绿色发展机遇;二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优势产能向有市场缺口、资源优势的沿线国家走出去,提供了更多潜在机遇;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曹妃甸纳入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为三友集团等与石化产业对接,进一步向精细化工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

正是基于此,“十三五”期间,三友集团将继续坚持协调、绿色、创新发展理念,深化“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体系,优化纯碱、壮大化纤、强化氯碱、精细硅业、配套热电,提升生态环保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十三五”末,主导产品年生产规模达到纯碱500万吨、粘胶短纤维100万吨、烧碱110万吨、PVC100万吨、糊树脂20万吨、有机硅50万吨,资产和销售收入双双突破500亿元,打造国内最大的化工、化纤企业集团。

“十三五”时期,国家强调绿色发展,将重拳治理雾霾等环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认为,这有利于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的推广使用,进而为相关材料发展带来机遇。他说:“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解决排放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汽车尾气没有办法集中处理,所以在路上跑的车最好是没有排放。那解决办法一个是充电,一个是燃料电池。充电汽车的优势在于发电厂能通过脱硫脱硝等手段集中处理排放问题,但充电时间长、续航里程短是问题。燃料电池用氢气,充氢气只要三五分钟,根据丰田数据,充满一箱氢气能跑700千米,市场前景很好。

张永明表示,燃料电池质子传导膜是燃料电池汽车的灵魂,目前国内主要是东岳生产,国际上生产企业也只有七八家。现在国外买大概要400美元/平方米,一辆车至少用10平方米,一亿辆车就是10亿平方米。可以想象,这个产业将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希望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国家能早规划、早部署,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集团董事长章锋对“十三五”充满期待。他告诉记者,“十三五”倡导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这对化工企业是很好的机遇期。譬如,新材料产业在中国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好多产品都靠进口,包括装备也来自国外。中国可以自己制造两弹一星,可以潜龙入海,为什么高端新材料生产不出来?这主要是由于过去的发展理念造成的。“十三五”最好的一点就是发展理念发生变化:不再强调高GDP,而是踏踏实实做实业。在新理念指导下,化工企业将发扬“工匠精神”,静下心来将产业做专、做精,潜心研究化工产业和新材料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提升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回天集团是一家新材料的上市公司,所设计的产品都符合“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譬如,环保水处理胶、家居建材用胶、食品包装胶都要求无污染,回天生产的是水溶性无污染胶,可解决污染物排放问题。“十三五”期间,回天要进一步通过做好、做精胶黏剂产品,以替代进口,根据市场需求做好供应商这篇大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未来可能会发展可安装式木屋、钢架结构建筑等,企业从中可以找到商机。什么叫战略?提前10年能看到商机就叫战略。“十三五”规划的五大理念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一定要跟随国家战略。国家提倡创新,企业肯定是主体。三棵树对“十三五”的发展蓝图有所期待。

更果断去产能

坚决淘汰落后

提升装置效率

妥善安置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石油化工协会会长樊进军接受采访时强调,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问题一是产能过剩,特别是化肥等行业的过剩量在15%~20%;二是产品价格大幅降低,今年尿素吨价最低到了1100多元;三是企业盈利能力大幅度降低;四是一部分企业生存非常困难。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进一步生产符合市场需要的、质量好、受用户欢迎的产品,这是石化行业“十三五”的一个目标。

对于化肥行业的去产能,樊进军建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以及主要大企业牵头,所有化肥企业参与,尽快拿出一个严格的指标性东西来。对于那些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这件事情需要媒体的监督和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企业的自我约束。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认为,石化行业产能过剩以炼油行业的问题最为突出。2015年我国炼油实际能力已达7.5亿吨;预计 2020年我国炼油能力总规模可达8.6亿吨,原油年消费量6亿吨左右,炼油能力总体依然过剩,炼油平均负荷呈走低趋势。2015年,是炼油行业炼油产能化解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共淘汰炼油产能4092万吨。其中,中央企业淘汰350万吨,占比为8.6%;地方炼油企业淘汰3742万吨,占比91.4%。初步预测,中央炼油企业落后产能在4000万~5000万吨,去产能潜力巨大。

李湘平建议,一方面把去产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扎住企业炼油扩能的“口子”。2015年和“十三五”期间,我国炼油能力继续快速扩张,仅中央企业以技术改造名义正在实施和拟建的炼油新项目,预计至2020年就新增炼油产能7150万吨。同时,当前的低油价为炼油行业保持较高利润空间提供了可能,有可能激发部分企业扩能或变相扩能的欲望。不扎住现有企业炼油扩能的口子,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的目标将化为泡影。此外,国家应研究出台炼油能力“等量替换”方案,加快关停和淘汰现有落后炼油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总经理赵振辉认为,炼油行业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相对建厂时间比较长、装置结构不合理的炼厂也需要改造升级。国家提出产能要集中,建设一些千万吨级、几千万吨级的基地,在这个改造升级过程中,就是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装备水平。河南的郑州航空港经济试验区这几年发展很快,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物流中心,货运量增长比较快,航空煤油需求量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这提供了客观的航煤市场需求。对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来说,未来炼油行业结构调整一个是提升装备水平,一个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提出,去产能势必会涉及到相关就业安置问题,必须及时引导,从人力成本、严控人员的进入方面,做一些改革;不能简单地减能增效,要吸取过去的一些教训,必须稳住人才、稳住基层一线。

李湘平也表示,国家在“僵尸企业”的处理中是有几个基本原则的,包括减少职工下岗、增强社会稳定,争取多用资产重组的方式,不要搞硬性破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决定动用1000亿元的财政资金来解决钢铁、煤炭行业内“僵尸企业”的人员安置问题,没有涉及到炼化企业,说明国家还没有把炼化行业当作产能过剩行业来看待。但实际上,炼化行业去产能势在必行,希望这1000亿元的财政资金中也能拿出一部分,用于以炼化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中的人员安置等问题的处理。

更实在产业支持

保护知识产权

明确产业身份

出台减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鼎(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玉洁提出,希望国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企业创新积极性的保护。我国在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不足,不能适应当前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一是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二是对违法行为、尤其是对个人泄漏商业秘密的行为打击力度不够,对涉及违法的界定也不明确。企业的研发人员通常都掌握一定的商业秘密,如果某个研发人员被侵权企业挖去了,那么实施侵权行为的企业几乎是以零研发成本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这将大大打击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导致企业创新乏力。

夏玉洁希望国家尽快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出台《商业秘密保护法》,在法律层面上给产权保护以更清晰的界定。同时,要加大对商业侵权行为、泄密行为的惩罚力度,给企业创新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也能让总理一直提倡的创新驱动得到更好的和更全面的铺开,让所有的企业放心大胆愿意去投入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楚雄师范学院地方民族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杨甫旺呼吁,加快推进云南石化产业园建设。他建议,将中缅油气管道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布局在云南石化产业园内。该项目对园区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一是由于国家审批PTA项目的门槛是100万吨/年,需要上游原料混二甲苯(MX)近70 万吨,而安宁石油炼化基地一期炼油项目(按1300万吨/年计算)仅能提供53.3万吨MX,原料缺口16.7万吨/年,不足以支撑PTA项目达到国家产业门槛。二是如不及早确定二期炼油项目落户园区,则园区内部管网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由于无法确定输送材料和输送量,规划建设将难以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付刚说,双鸭山矿区具备建设全国煤化工产业基地的基础条件,保有资源储量92亿吨,其中褐煤90.5亿吨,占总储量的77.3%;煤炭生产能力3586万吨/年,具备一定的资源支持能力;具备700万吨煤炭的转化能力,正在谋划推进的16个重大项目,将新增煤炭转化能力6800万吨,能够满足国家6000万吨以上的条件。双鸭山市新型煤化工产业园区是黑龙江省重点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60平方千米,水资源丰富。为此,付刚委员呼吁国家将双鸭山纳入国家发改委即将发布的《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确定为全国重点煤化工产业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则期待,由青岛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优势资源,组建“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橡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橡胶科技水平提升和产业发展。通过建设“橡胶科学与工程国家实验室”,推进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骨干企业等不同创新主体的互动与合作,探索形成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对橡胶领域的科技投入,逐步建立开放式公共橡胶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创新,推进成果转化进程,提高橡胶产业技术核心创新能力;帮助实现我国由橡胶大国到橡胶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此外,在政策方面,么志义期待国家尽快出台有关政策,减免企业税负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争取国家相关政策和地方配套政策早日落地实施。洪杰也呼吁,目前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就是负担太重,以他所在公司为例,税收是其利润的1.5倍,还有五险一金等太多的费用,企业不堪重负,希望能够减负。同时,希望能简政放权。

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在小组会上表示,去产能不能只在出现产能过剩之后再进行,要未雨绸缪,在一些产业进行控产能。 (本报记者 张育 摄)


相关评论

用行动实现期待

全国两会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给了石油和化工行业诸多新期待。国家“十三五”确立的100项重大工程,涉及到石油和化工行业相关领域及内容的占到20%,给行业的振兴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比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程,为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确立了方向;“重点新材料研发及运用”工程,为化工新材料的发展注入了动力;“研制先进化工成套装备”,为化工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活力等。这其中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都会为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期待和机遇。

再好的规划如果不落地生根,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期待如果不积极行动,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因此,石油和化工行业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才能用行动拥抱梦想,用行动实现期待。

只有做实供给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行业面貌。化工行业低端产品严重过剩和高端产业供给不足的矛盾一直客观存在,比如化工新材料和智能化工装备等就是行业比较薄弱的环节,许多高端化学品和智能化装备需要从国外进口。市场对石油和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抱有期待,化工企业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但供给侧改革给行业带来的市场空间将十分巨大。其实,行业过去之所以出现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不应求的局面,源于错误的发展理念,比如不少化工企业一味通过低成本的同质化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一味通过扩大产能追求所谓的规模效益、一味通过模仿而不是创新搞一些重复建设,导致行业供给侧出了问题。因此,全行业只有牢牢抓住供给侧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步伐,才能彻底改变行业面貌。

只有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才能推动行业实现调结构转方式。石化行业已经形成共识,落实供给侧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必不可少的前提,是创新驱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行业代表委员呼吁国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企业创新积极性的保护,这是行业高度重视创新的自觉表现。完全可以期待的是,我国对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保护的法律体系和制度一定会健全起来,给企业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样可以预期的是,从来就不缺创新热情和能力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一定会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涉及行业的规划和任务,焕发化工企业更大的研发投入积极性,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为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

只有具备国际化视野,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市场竞争。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转型升级,向世界水平看齐,增强国际竞争力。数据表明,近几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对外贸易增速逐年下降,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削弱,产品的比较优势不再。“十三五”期待行业更好实现走出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化工企业必须具有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现在占据高端化学品市场的以国外公司居多,这是行业的悲哀,也是行业所不能接受的。不可否认,与跨国公司相比,国内企业确有差距,但是差距就是空间,差距就是潜力,差距就是机会。只要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做好供给侧改革,什么样的高端产品我们都能够创造出来,什么样的市场我们都能够去参与竞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