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冻产协议为何如此“难产”?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时间:2016-03-18
《华尔街日报》分析,虽然已有消息称产油国将在4月进行产量限制会议,主要产油国也已经连续数周就限产进行讨论,但限产问题却仍然面临多项分歧和不确定,包括限产时间长度不能统一以及是否要求伊朗受制于限产协议。

《华尔街日报》分析,虽然已有消息称产油国将在4月进行产量限制会议,主要产油国也已经连续数周就限产进行讨论,但限产问题却仍然面临多项分歧和不确定,包括限产时间长度不能统一以及是否要求伊朗受制于限产协议。

首先,关于会议地点尚在讨论之中。

据知情OPEC代表透露,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想令OPEC和非OPEC成员国于4月中旬在多哈举行会议,但尚未最终确定。但也有提议会议在俄罗斯的莫斯科或委内瑞拉的卡拉卡斯举行。

今日,彭博援引俄石油部长Alexander Novak称,产油国可能4月在多哈就冻结石油产出开会,预计很快将就产油国会议的日期达成共识。目前仍然在讨论开会地点,多哈是可能的产油国会议地点。

上周四,厄瓜多尔一名部长Carlos Pareja Yannuzzelli则表示,更大规模的产油国会议将在4月17日召开。这个日期距离此前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宣布的3月20日又推迟了一个月左右。

3月7日,厄瓜多尔外长Guillaume Long曾在Twitter上表示包括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以及墨西哥在内的拉美产油国将于当周周五在基多召开会议,以在更大规模的产油国会议前统一立场。但Pareja Yannuzzelli上周四称,原计划在周五举行的拉美地区产油国会议因为行程冲突而被推迟,

此外,根据近来各国部长的公开言论,各国在限产的时间长度上不能达成统一决定。委内瑞拉原油部长Eulogio del Pino在2月曾表示限产可能仅仅延长到这个夏天。俄罗斯能源部长Novak则表示限产会持续一整年。

而俄罗斯和沙特对产量限制的本质原因也都是同床异梦,各怀心思。沙特外长Adel al-Jubeir在2月19日对媒体表示,沙特不打算减产并将保护本国市场份额。“如果其它产油国想要就过剩的石油产量进行限制或者同意冻结产量,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但是沙特不准备减产。”

在诸类问题之上,还有伊朗这个大难题。伊朗周末表示在产量恢复到每日400万桶前不考虑冻产。而限产支持者就是否必须要求伊朗加入限产协议也出现分歧。

俄罗斯认为伊朗想要恢复产量差距的办法是可以理解的。俄罗斯石油部长Alexander Novak表示,伊朗想要恢复产量差距的要求是合理的。

但是阿拉伯海湾地区的产油商此前表示,他们不愿意在伊朗加入前同意限产。科威特也曾表示,科威特加入的前提条件是所有主要产油国加入限产协议,包括伊朗。

3月1日,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称限产将让15个OPEC和非OPEC国家聚首进行讨论。这些国家的原油产量占据了全球73%的产量。IEA在上周五的月度报告里则表示,数据显示,即使没有限产协议,这些产油国的产量在今年也将会出现20万桶/日的降幅。IEA还称,现在讨论的所谓产量限制是不会对原油市场过剩问题产生直接影响。

即使没有减产限制,也已经有产油国的产量出现下降。OPEC的报告显示上月OPEC原油产量已经下降了17.5万桶,主要源于尼日利亚和阿联酋的产量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