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形势不乐观 原油反弹或将难以持续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布时间:2016-04-01
2015年对于全球原油企业来说可谓寒冬,而2016年春节之后上演的凌厉涨势似乎又是暖春将至。不过,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目前市场聚焦的多哈会议也不被看好,难以有实质性的利好,因此原油反弹或难以延续。

2015年对于全球原油企业来说可谓寒冬,而2016年春节之后上演的凌厉涨势似乎又是暖春将至。不过,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目前市场聚焦的多哈会议也不被看好,难以有实质性的利好,因此原油反弹或难以延续。

原油价格受供需影响较大,目前市场聚焦于4月17日即将召开的多哈会议,该会议主要目的是促成冻产协议,参与方包括OPEC和非OPEC产油国。其中俄罗斯一直是冻产的积极倡导者,因为原油出口是俄罗斯GDP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近2/3的财政收入来自其油气企业的税款。不过OPEC成员国内部依然是争执不休,利比亚表态不参加多哈冻产会议,伊朗虽然答应参加会议,但是表态在达到400万桶的日产量之前不会减产,2月份产量为每天300万桶,自1月针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该国旨在重振原油生产,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而目前积极倡导冻产的国家,产量并未有太大增长空间,即使本次的冻产协议有望达成,也难以逆转市场供应过剩的现状,原油供需依然很脆弱。

美国方面,自从美联储宣布首次加息之后,态度变换之快让市场难以琢磨,加息步伐变得扑朔迷离。两周前的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加息节奏将是缓慢的,同时美联储官员将今年的加息预期从4次削减到2次,但上周美联储四位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观点,公开支持4月加息。而本周耶伦的最新发言称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加剧,美联储应更缓慢地进行加息,鸽派言论让市场吃惊。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支持4月加息的可能性在逐步下降,市场普遍认为第二次加息将在6月。通胀数据显示也不理想,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7%,和前值持平,但是低于预期的1.8%;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录得小幅上涨,仍低于美联储看重的2%目标。

本周公布的API和EIA库存数据虽然有所减少,短线利好原油,但随后高位受阻,回吐所有涨幅。美国的库存压力也是制约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总体来看,多哈会议从实质上难以改变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伊朗、利比亚的增产将抵消其他国家的部分减产产量。节后的原油反弹难以说明趋势的改变,只能“归功”于冻产计划的刺激,从中长期来看,原油后市依然看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