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革新 逆风前行

2015财年年净利同比增251% 朗盛重回增长轨道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4-06
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化工行业近两年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整体下行压力大,但这并没能阻止优秀公司的脱颖而出。

在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化工行业近两年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整体下行压力大,但这并没能阻止优秀公司的脱颖而出。

2016年3月22日,德国特殊化学品公司朗盛发布2015年全球财报。数据显示,朗盛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9.5%,达8.85亿欧元;销售额保持了稳定态势,为79亿欧元;但得益于开源节流和美元强势下的汇兑收益,净利润同比大增251%,达1.65亿欧元;净金融负债减少了1.25亿欧元,下降至12亿欧元左右。

“对于朗盛而言,2015财年在各方面都是成功的一年。调整计划的进度快于预期。同时,公司的利润与财务状况都出现了显著改善。我们已为未来的增长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常牧天表示。

过去一年,全球化工市场需求疲软,产能相对过剩,整体行业态势并不乐观,亟待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朗盛业绩能够在过去一年实现逆势增长,除了积极的汇率影响外,主要得益于高效的业务调整计划。

积极快速反应、采取灵活的发展战略是高效调整的重要表现。朗盛过去一两年不仅注重改进生产工艺,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而且加快了重组步伐,优化业务结构,从而为未来打下更坚实的基础。2015年9月,朗盛与沙特阿美合资成立橡胶公司,彻底改变了朗盛在合成橡胶领域对原材料的依赖,实现了从石油开采到最终产品的整个合成橡胶生产价值链,这一举措巩固了朗盛在全球合成橡胶领域的领先地位。据悉,该合资公司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始运营。朗盛将得到沙特阿美12亿欧元的投入,其中4亿欧元用于有机增长,4亿欧元继续削减负债,2亿欧元用于股份回购。朗盛业务板块将由目前的三个变成四个,高性能材料作为一个独立板块运营,这个板块主要涉及用于汽车轻量化的高性能塑料。ARLANXEO,是目前两家合资企业的新名字,管理层由朗盛和沙特阿美派出的代表共同组成。

经过调整后,朗盛旗下的特殊化学品、化学中间体与高性能塑料产品结构更加平衡,为增长之路奠定了基础。“全新”的朗盛将聚焦中型市场以及北美、中国与东南亚这些增长区域。“新”朗盛,不仅可以实现有机增长,同时寻找收购并购的机会。朗盛作为全球生产商,还会不断扩张。除了橡胶领域的合适的伙伴,还会在其他的领域,寻求可持续性的发展。今天的中国为朗盛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轻量化材料,城市化牵涉到的建筑业,水资源方面的挑战,农业产品对生产商的需求,都是朗盛今后几年发展中的机遇。朗盛希望在这些现有的领域中增大幅度,增加投资,扩充产品范围,目的是让企业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不受市场周期的影响,宽泛产品线可以在各领域的互补中游刃有余。

2015财年,朗盛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9.24亿欧元,同比下降4.2%,这主要受累于原材料价格下降所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朗盛与沙特阿美成立的合资企业ARLANXEO帮助我们实现价值链的后向整合。新合资企业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使我们成为全球橡胶市场领域最有实力的供应商之一。”朗盛中国区CEO钱明诚表示。“此外,橡胶合资公司的成立之后,我们业务结构会更优化平衡,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们在努力寻找潜在的合适收购目标,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是非常大的企业,而是那些在细分特定领域占领导地位的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化工行业是一个高度周期性的行业,我们需要尽可能多样化的业务和产品。”钱明诚补充道。据钱明诚透露,朗盛还将加强对自有生产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在中国。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势头有所放缓,但朗盛仍然将中国作最重要的增长区域之一,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速和增量仍高于其他成熟市场。他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为中国化工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去产能,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而朗盛以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驱动创新,积极地推广和分享环保高效的生产工艺,降低生产能耗和资源消耗,能够带动中国化工产业的升级。

朗盛将于今年正式投产的宁波无机颜料工厂便是最好的例证。这座工厂采用的“宁波工艺”是中国首个可持续颜料生产工艺,能够循环利用并处理所有副产品。与相关传统工艺相较,朗盛“宁波工艺”极大降低了废料和工业污染,创建了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为行业树立了绿色标杆。

此外,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朗盛也看到在绿色机动化、城市化、水处理和农业领域的潜在机遇。同时,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人群,使得绿色安全的高品质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这些都使得朗盛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例如在水处理领域,中国正在加强对污水处理及排放的管理,为中国水处理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朗盛提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有效应对中国水资源领域面临的挑战,包括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水以及海水淡化。例如,朗盛提供的包括离子交换树脂和反渗透膜在内的水处理解决方案能很好地解决工业废水处理问题,尤其是‘水十条’中专项整治的十大重点行业,如纺织、电镀、发电、化工等。

“朗盛2015年业绩的良好表现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将继续保持前行,为成为一家盈利性更强、受周期影响更小,成长潜力巨大的特殊化学品公司而努力。”钱明诚说。中国是朗盛最被看好的市场之一,董事会多次场合阐述过发展战略。朗盛在中国、东南亚、北美市场,会有进一步的投入,为了加强其在中兴市场的领先地位。朗盛在过去10年中,亚太区的资产从5%增加到2015年的35%,短短10年中,朗盛在亚太区的发展可以看到超然的决心。 朗盛大中华区占亚太区销售近50%业务,占全球12%的业务。2015年和前年相比,虽然销售量有所下降,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朗盛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司,还是保持着可观的利润。

朗盛在中国这几年的重大投资,首先是去年成功运行的三元乙丙橡胶厂在常州落成,总投资2.35亿欧元,是目前朗盛在中国最大的投资。这家工厂将为朗盛在中国、亚太地区的客户提供10个高品质的品牌,服务于中国目前城市化和工业化所需要的产品。该工厂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催化剂工艺,提供最环保的产品。2016年,将在宁波开启朗盛无机颜料工厂在中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朗盛能够给这个行业带来最具有持续性的工艺和为客户定制化的产品。这家工厂的投入将会为这个行业竖立一个标杆性的作用。

在生产、销售的过程中,朗盛作为全球领先的公司,责无旁贷地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回馈社会。在社会中,积极承担了企业公民的一部分义务,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发起了以“洁净水,滋润未来”为主题的水资源调研竞赛。与大学生一起在水资源、水处理方面共同努力,为将来的发展,以及在这个领域培育专业人员添砖加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