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石化产业:谁家欢喜谁家愁

文章来源:科学网,“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4-11
受原油价格下跌的直接影响,石油生产行业利润大幅下降;油服行业的利润增长率也随之放缓,但仍保持盈利;炼油与化工行业呈现出较高的利润增长率;而储运销售行业作为中下游行业,对油价波动的敏感程度会比较低,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小。

过去的一年,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震荡,我国的石化产业景气度也大幅度下滑。据统计,2015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7%,然而利润总额下降了19.5%,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历史上首次下降。

但从石化产业划分出的子行业来看,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在低油价的助力下,炼油与化工行业成本下降,扭亏为盈;愁的是石油生产行业压力将持续增大,业绩水平恐怕将继续恶化。虽有获利的行业,但是“石油化工产业总体的产能过剩问题亟须解决”,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

子行业有忧有喜

由于石化产业具有生产线长、涉及面广等特点,按照主营业务属性不同,可将石化产业划分成四个子行业:石油生产行业、工程和石油服务行业(以下简称“油服行业”)、炼油与化工行业以及储运销售行业。

“受原油价格下跌的直接影响,石油生产行业利润大幅下降。2016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吕鑫介绍说:“2015年石油生产行业直接承受油价下跌带来的冲击,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如果油价持续保持低迷状态,石油生产行业压力将持续增加。”

石油生产企业的成本高位运行也是全行业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日举行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指出,2015年石化企业用工、融资、物流、环保、用电等成本呈上升趋势,虽然原材料等成本下降,但不足以阻挡总成本上升。

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行业100元主营收入成本为84.26元,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再加上全行业税金总额同比增长5%,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而对油服行业产生直接影响的因素是原油开采量,由于原油开采量的增速出现下滑,油服行业的利润增长率也随之放缓,但仍保持盈利。吕鑫介绍说,在原油开采量小幅增加的支撑下,以海油工程、中海油服为代表的油服上市公司在2015年均保持盈利。“尽管如此,原油开采量增速的放缓使得油服行业的利润增速也受到影响,出现较大程度的下降。”

相比以上两个行业,炼油与化工行业则好过得多,以上海石化为代表,其2015年受益于油价大幅下跌、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业绩出现反转,开始盈利,并且呈现出较高的利润增长率。

“而储运销售行业作为中下游行业,对油价波动的敏感程度会比较低,受到的冲击也比较小。”吕鑫分析说,以泰山石油与广聚能源作为储运销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代表,其收入水平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趋势,公司利润增加,整体增速也呈现平稳增加的态势。

子产能过剩待化解

虽然石油化工子行业表现各不相同,2015年该行业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之一仍是产能过剩,吕鑫团队预测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将延续低位震荡态势。中石油、中石化2015年上半年的公司石油生产板块毛利率分别为20.5%、17.6%,“虽然毛利率依旧很高,盈利能力较强,但下降幅度明显;中海油作为专业石油生产公司,2015年以来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我们预测,2016年石油生产企业业绩将继续承压”。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目前化工行业结构性过剩较为突出。其中,氯碱、化肥、轮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行业过剩问题显现出来,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市场供需失衡,价格一跌再跌,一些大宗化工产品价格或将长期低迷。”李寿生说。

据李寿生透露,为配合制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今年将重点组织《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化解产能过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行业增长动力。

“《石化行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就是从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角度,石化行业进行的供给侧改革措施之一。”李寿生说,该计划预计1月底编制完成,3月底前正式上报国家。据介绍,该行动方案措施包括:化解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创新生态环保服务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为了实现2016年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1万亿元,利润实现6860亿元的目标,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将重点提升和优化供给能力,大力开拓农业农村、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和海外等国内外市场;加快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等。

抓住机遇实现盈利

虽然产能过剩成为行业主导,但2016年炼油与化工行业低成本优势仍存在。“从行业原材料供给端来看,原油进口权有望进一步放开,同时伴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承诺的逐步实现,炼化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或许能够获得稳定。”吕鑫说。

此外,由于成品油价格下跌空间的受限以及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影响,吕鑫预计占炼化行业产品比重较大的成品油的需求增速将持续放缓,然而以涤纶、PTA为代表的聚酯行业有望延续2015年供需格局好转的局势,或可弥补成品油需求增速进一步放缓给炼化行业带来的冲击。

“供需结合,供给端得以改善,需求端有望相互对冲,据此或许可以推测出2016年炼化行业前景相对较好,景气度较高,可以实现盈利。”吕鑫表达了自己对炼化行业的信心。

祝昉也表示,虽然石化行业2015年效益降幅较大,但总体呈现回升态势。“2015年炼油业和化学工业利润均有增长,石油和化工产业盈利能力总体仍然较强。”

另一方面,石化市场上游企业的利润、整个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家石油安全的大战略等角度都是政府决定调价与否的考虑因素。因此,吕鑫预测,在短期内,无论国际油价是延续现有态势还是进一步下跌,政府都会将成品油价格至少稳定在现有水平,进一步下调可能性不大。“因而2016年储运销售行业整体收入水平与2015年应相差不多,但是企业可以通过提高库存管理与经营能力实现更大的盈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