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煤化工基地“十二五”取得累累硕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4-12
“十二五”故事:2015年,“十二五”圆满收官,大路煤化工基地在“十二五”这5年里取得累累硕果,为准旗经济的飞跃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十二五”故事:2015年,“十二五”圆满收官,大路煤化工基地在“十二五”这5年里取得累累硕果,为准旗经济的飞跃发展插上有力的翅膀。

大唐国家能源高铝煤炭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正式投运,伊泰煤制油公司煤间接液化催化剂性能测试与油品产量提升、久泰公司城市燃气储配与应用等煤化工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煤化工、煤电铝两大产业基地建设扎实推进;伊泰煤制油项目脱硫改造工程通过环保验收,易高脱硝工程投入使用,国电脱硝工程建成,对久泰等重点企业的粉末状堆场进行清理整顿,工业园区里空气质量的提升与工业产出值形成正比。

作为依托工业企业生存发展的大路煤化工基地,园区无论从总规、控规到各个子系统的专项规划都一应俱全,是全市18个工业园区中规划体系较为完备的工业园区之一;煤制油、甲醇、催化剂和多晶硅等主要产品产量均呈现日渐增长态势,西北甲醇、蒙泰热电联产等新建成项目即将投产,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开局“十三五” 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旗委、政府提出的“十三五”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十三五” 主要预期目标:与上年相比,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降低41%;实现工业总产值107亿元,增长11%;工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8%;完成销售收入102亿元,增长1.8%;完成本级公共预算收入1.7亿元(化解债务0.6亿元)。

开局“十三五” 措施:积极抓好招商引资,要更加注重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更加突出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带动效应,通过纵向延伸形成系列配套的产业链,通过横向拓展带动辐射一批配套协作的精细化工企业。要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制和责任人负责制,建立招商引资责任清单,定期调度,营造谋招商、议招商、忙招商、真招商的浓厚氛围。全力保持投资的强度和力度,更加注重投资的经济效益,继续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以投资拉动夯实稳增长、促转型基础。一是投产项目抓效益。密切关注市场中的新情况和不确定因素,对伊泰等重点项目生产情况进行精准调度,确保企业正常、满负荷生产,努力提高产品产出效益。二是建成项目抓投产。西北甲醇、中科催化剂、蒙泰电厂等项目要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为园区经济贡献新的增长点。三是在建项目抓进度。年内实现久泰6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投产。力争易高25 万吨稳定轻烃、易高20万吨乙二醇、久泰8万吨顺丁橡胶等项目顺利实施,以有效的投资确保工程进度。四是上报项目抓开工。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与环保部的沟通对接,力争帮助企业早日取得项目环评批复,为北控等煤制气、伊泰200万吨煤制油、中电投80万吨煤制烯烃等项目扫清障碍,争取尽快核准并实质性开工。同时要积极争取天津渤海化工综合基地项目取得国家“路条”并推进相关前期工作。五是千方百计扶企业。要加大力度,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为企业“松绑减负”,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协调,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问题。积极协调银行落实好企业续贷政策,支持企业提高再贷款能力。

不断完善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工作,编制完成园区“十三五”规划,继续深化园区总规、控规和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完善专项规划。以全方位满足项目建设为目标,继续抓好未征收土地的收储工作,多渠道申请建设用地指标,确保项目及时合法用地。加强土地动态巡查,认真开展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工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建立园区规范有序的土地市场秩序。紧跟项目建设需要,适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计划完成财政投资 4.8亿元(包括续建项目1.7亿元,新建项目3.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工程29项。年内完成南工业区经十四路、纬七路东段、西环路北段、锦园南路立交桥和西工业区纬一路(东、西)段、经二路等12个续建道路管网工程。新建的17个工程要重点围绕北控、伊泰和中电投三个大型项目落地情况,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和项目实际需要,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确保基础设施工程既能满足工业项目需求又不造成超前浪费,最大限度合理节约利用财政资金。

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的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强化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问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与中国化学品生产安全协会专家团的合作,突出抓好重点企业、关键部位、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努力将安全生产事故率降到最低。不断加强环境保护。认真执行新的环保法,落实最严格的监管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加强园区环境保护工作。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高盐水处理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天河水务公司高盐水处理提浓改造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久泰、东华、伊泰脱硝工程建设进度。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着力推进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实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示范工程,争取北控环保20万吨危废处置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努力构建特色工业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此外,要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密切关注中央、自治区、市、旗各级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电价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政策,全力以赴扶企业、降成本、补短板;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