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化工能源低迷 新能源、新材料成增长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近日,西北各省陆续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提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要求尽快发展新能源等产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近日,西北各省陆续召开一季度经济分析会,提出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要求尽快发展新能源等产业,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但是西北宁夏、新疆、甘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只有-4.7%、2.7%、4.7%,低于全国。陕西和青海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也相对不高。

另外,西北多省的投资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出口增速大幅放缓。以投资为例,1-2月除了青海外,其他地区投资的增速都低于全国。

对此,宁夏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庆林认为,西北地区工业放慢,主要原因是该地为全国重化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由于整体经济不景气,能源和电力需求下降,煤炭价格暴跌,直接导致化工产业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困难。

目前,国家统计局派了多路调研组在各地进行调研。其中就包括西北地区的服务业和能源等产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4月6日-7日在山东调研时指出,从近期国家统计局各专业司组织了11个调研组深入15个省区市开展调研情况看,各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行业、地区运行态势分化明显,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1-2月工业增长明显放慢

根据各地公布的数字,一季度西北地区的工业增速明显放慢。

1-2月,西北五省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5%、4.7%、6.5%、-4.7%和2.7%,除陕西比去年同期的7%提高0.5个百分点外,其余地区同比都降幅较大。

其中,甘肃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青海下降0.5个百分点,宁夏和新疆分别下降10.8、2.7个百分点。

放慢的不只是工业。

宁夏统计局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1-2月,宁夏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9%,比上年同期增速低11.5个百分点。1-2月投资增速仅为4.9%,不到全国的一半。

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现象,比如甘肃、新疆1-2月投资增速分别为3.9%、-2.8%,甚至比宁夏还低。

地方公共预算收入方面,1-2月除甘肃外,陕西、青海、宁夏呈负增长,新疆也仅增长了1.8%.对此,西安交大教授冯宗宪认为,主要原因是西北地区的煤炭和石油行业受到了影响。

目前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波及下游的煤化工、煤电产业都受到了影响。另外国内石油价格较低,西北地区的石油行业也受到波及。

“西北地区的工业,目前只有陕西稍好,主要是陕西高科技产业发展较好,西部以能源产业为主的省份,需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西北地区产业受到影响的不只是煤炭。

甘肃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甘肃省在天然气、原油加工量、水泥、粗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发电量等七项数据上均为负增长,这更凸显了能源产业面临的危机。

段庆林认为,西北地区工业放缓还有一部分是出口下降导致的,另能源产业变差,也与房地产发展放慢有关。

陕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省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为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影响陕西全省投资增速下降1.8个百分点。同时,陕西的民间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1-2月同比下降12.8%,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回落20.5%和20.3%.转型与培育新支柱产业

作为中国的能源基地,西北各省区也在加快新产业的发展。

4月8日,青海省长郝鹏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提出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质增效升级。要大力促进新能源、新材料等加快发展,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4月11日上午,陕西代省长胡和平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库存,尽快出台改善消费品供给、降本增效和制造业升级三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抓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与新支柱产业培育,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重塑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西安交大教授冯宗宪认为,西北地区有很多很好的清洁能源,这些需要国家统筹来消化,另外可以适度发展加工产业。而一些小的矿产应该加快关闭,以减少过剩产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西北地区无论是煤炭还是石油,开采成本均比较高,比如中国原油开采成本是每桶50多美元,但是全球价格近期一直每桶低于40美元。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16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2015年弃风限电严重的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暂不安排新增项目建设规模。西北地区弃风限电现象严重,主要原因是,当地对电力需求不足,需要输送到发达地区消化。

段庆林认为,西北地区要加快高铁建设,以后青岛到银川、银川到昆明、呼和浩特到南宁高铁建成后,当地的旅游业可以得到较大发展。

西北地区也可以承接东部转移的劳动密集型轻工业。“宁夏的羊绒、棉纺等,是未来西北地区经济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段庆林说。

根据宁夏统计局数据,宁夏2015年轻工业同比增长15.7%,远高于重工业6.4%的增速。

另外,1-2月,陕西全省规上工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增长加快。其中,新能源汽车0.46万辆,同比增长26%;光电子器件1.53亿只,增长22.6%;智能手机1.2万台,增长108.7%,工业机器人69套,增长137.9%,太阳能电池33.95万千瓦,增长16.5%.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