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工业进入“大企业”时代

专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王述纲会长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4-18
自2003开始启动的“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发布活动榜是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每年一度的工作重点,已成为业内颇具权威的品牌活动,十几年来,中国化工行业500强企业见证了中国化工大企业与发达国家化工企业在规模上的逐步追近,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下称“协会”)王述纲会长在本刊记者的采访中,分享了他对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深度思索,中国化学工业已全面进入“大企业”时代。

专访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王述纲会长——自2003开始启动的“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活动是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每年一度的工作重点,已成为业内颇具权威的品牌活动,十几年来,中国化工行业500强企业见证了中国化工大企业与发达国家化工企业在规模上的逐步追近,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下称“协会”)王述纲会长在本刊记者的采访中,分享了他对中国化工行业发展的深度思索,中国化学工业已全面进入“大企业”时代。“十三五”期间,中国化工大企业站在新的起点上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和做出特色,为加快实现我国由化工大国转为化工强国的战略目标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王述纲会长

“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活动自2003年开始以来,至今已连续开展了13年。回顾活动举办的初衷,王会长说:“20世纪90年代末期,面对化工行业集中度低,小企业居多以及管理混乱的现状,国家提出了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与大集团战略,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协会借鉴美国《财富》500强的经验,也适时推出了“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的活动,并委托给旗下的《化工管理》杂志社承办,每年向社会颁布一次,成为中国化工行业的年度品牌活动。

中国化工行业飞速发展

在过去的13年中,“中国化工企业500强”见证了中国化工行业的飞速发展,行业主营收入由8069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8.76万亿元,增长了11倍。2010年,我国化学工业的营业收入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由此确立了化工大国的地位。与此同期,中国化工行业前500家最大的企业即中国化工500强的主营业务收入总和由2002年的1743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4.36万亿元,13年来增长了25倍。500强化工企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是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从世界范围来看,2014年,中国化学工业总量占全球的33.2%,也就是说当前我国化学工业在世界上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美国占全球的14.8%,日本为5.8%,德国为4.7%,韩国为4.2 %,连同中国这5个国家占了世界总量的近2/3,其余的1/3分布在100多个国家里,从中可看出我国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化工大国。”王会长说。

500强企业撑起行业半壁江山

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规模以上的化工企业数量为25981家,主营业务收入为8.76万亿元。“中国化工500强这个群体以不到行业企业2%的数量创造了全行业近50%的营业收入。在研究中外化工企业发展规模中,有一个现象让我很惊喜:世界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的日本、德国2014年化工企业营业收入总和分别是2.3万亿元和1.6万亿元,两者加起来不到4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最大的500家化工企业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日本和德国两国之和,距美国的4.945万亿元也并不遥远。由此可见,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的总量确实很大。”王会长说。

然而,王会长也指出“虽然我国化工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已占全行业的50%,但与美国化工企业的集聚度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2014年美国化工5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为3219亿美元,占行业的比重为近40%,其中最大的10家企业营业收入为2039亿美元,占全行业的比重约为25%。我国化工企业最大的50家2014年完成营业收入1.98万亿元,占行业的比重为22.6%,其中中国最大的10家化工企业营业收入为7904亿元,占行业比重为9%,可见我国化工企业的规模和行业的集聚度与美国的差距还很大。所以经常会有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对比,在美国、德国、日本这些国家,研究几家行业领先企业的经营状况即可大致估摸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规模,而在中国,通过大企业发展情况了解行业发展还未成为常态。”

化工行业进入“大企业”时代

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与大集团是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项国家战略,20余年来,我国化学工业随着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和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迅速崛起。“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的壮大,在某种意义上标志着我国化学工业进入了“大企业”时代,世界发达国家的化工企业在崛起过程中也都曾经历过这样的时期。一个行业是否进入“大企业”时代,大企业在行业中的比重和作用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2015年中国化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突破4.36万亿元,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江山,这是中国化学工业进入大企业时代的重要标志。”

王会长预言:“未来5年,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化工500强企业营收业入占全行业的比重可能将升至70左右%。”王会长将中国化工大企业在“十三五”的发展总结为四点。

推动新一轮的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并购重组也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加快企业迅速成长最有效的办法。企业上一轮的并购重组以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为例,国资委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将央企的数量由近200家缩减为112家,数量减了近一半,但资产总量和营业收入大幅提高,资产质量也得到改善,对行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与日俱增,这些变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并购重组的结果。预计新的5年计划中,中国化工大企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并购重组,这项活动将会持续活跃。

加快企业国际竞争的步伐

从世界化工巨头的崛起来看,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参与国际竞争。在当今企业经营全球化当中,中国化工大企业要么在全球配置资源,要么成为跨国公司配置的资源。中国化工大企业要继续发展壮大,企业必须要树立全球战略,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催生商业模式的创新

“十三五”期间化工大企业的运营模式也将发生很多变化,多数企业由过去主要以产品进入市场为主转变为产品加服务的全方位模式进入市场,这一模式的出现将实现企业价值的创新。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突破是中国化工企业重新构造企业竞争力的基础,并顺应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势,通过创新自己的产品,特别是服务方式,创造新的价值,形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不断优化商业模式。

加快企业跨行业、跨产业发展

近几年随着产业发展的多元化,不少企业不仅向上下游产品进行延伸,而且还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不少企业为了占有资源配置的优势进入了采矿业如煤矿、盐矿和其他化学矿,与此同时亦向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业如物流业、金融业及房地产等领域进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从2015年的数据统计看,2014年化工500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有1/3来自于非化工领域,这种跨行业、跨产业的发展在化工大企业中尤为突出。

“十三五”创新驱动中国化企再发力

关于我国化工大企业在“十三五”期间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更好地发展,王会长认为:“化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创新驱动发展是关键。创新驱动包括两项主要内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密不可分,是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的两个重要支撑。”

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通过强化管理使企业生产成本更低、产品质量更优以及运行更平稳。某种意义上说,谁先掌握和拥有新技术和新方法,谁就有生存发展的资本,但新技术、新方法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对新技术的认识和掌控能力上。如何第一时间认识新技术,如何全面准确掌握新技术,如何避免新技术带来的生产和技术风险以及如何降低技术转换成本?这些都是企业面临的管理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就是通过管理创新改变人们对事务的认识。因而讲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步并举缺一不可。”

新常态另一个重要原则是企业从外延式扩张转变为挖潜增效,向管理要潜力,要效益,要发展。管理是基础,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进入21世纪以来,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国际上一些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引入并与企业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些化工企业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推动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国化工大企业将面对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变,从产品供应商向产品+服务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由国内市场经营向国际化经营的多重挑战。协会将加大对行业和企业服务的力度,更好地促进化工行业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促进化工大企业更好、更快地创新发展。


为促进中国化工行业进步不懈努力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30年发展之路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86年12月,是由化工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也是全国化工系统覆盖所有化工行业的综合性管理协会。协会现有的200多家会员单位大都是化工行业的骨干企业,涵盖了全国化工生产、科研、流通等各领域,形成了规模大、地域广、专业门类齐全的组织网络。协会的主管部门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部设在北京。

搭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家服务,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是1986年原化学工业部成立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的初衷。协会以服务化工企业与企业家、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为目标,加深政府与企业间的联系,研究和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20世纪80年代中期,创立初期的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传达中央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化工行业三创活动”——创无泄漏工厂,创清洁文明工厂,创六好企业,并扎实推进国务院提出的企业升级活动,抓管理,上等级,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等项工作,为提高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采访过程中,王会长多次感慨地表示,当年由化工部组织开展的、包括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在内的推进“学吉化”活动影响深远,20多年前“学吉化”的高潮,已经成为上一代化工人激情岁月的深刻回忆,新时期的化工人仍然需要重温吉化经验,在目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增强斗志,迎接挑战。

一手抓管理 一手抓技术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的重要工作目标是总结推广企业管理创新经验,反映企业愿望和要求,维护会员的合法利益,实现企业管理的最佳实践,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30年来,协会为促进行业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协会创立的宗旨,企业管理创新是协会的主抓业务,20世纪90年代初,原化学工业部在全国化工企业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并授权和委托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负责管理创新优秀成果的评审、鉴定、交流和发布工作,多年来,协会先后组织了六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活动的发布,推动了化工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化工部撤销后这项活动一度停办,为了继续更好地在化工行业开展管理创新活动,发掘和总结近些年的管理创新经验,培育和推广具有化工特色的创新成果,协会自2012年重新在行业开展了这项活动并于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举办了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会议的举办让广大化工企业认识到只有基于创新发展,才能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逐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发动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活动。2016年,协会还将继续举办“第九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并携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目前项目的前期征集过程正在进行中。

创建“农化服务”品牌,着力建设农化服务新体系,也是协会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农化服务办公室”由原化工部移交到协会后,协会每年都召开“全国农化服务年会”,目的是打造一个一主多元、立体型的农化服务体系,推广化肥、农药、薄膜等精细化工领域产品的农化技术,建设农化服务新体系,实施培育、考核、评定、挂牌、跟踪、提高一条龙,全方位开创农化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农村新的合作组织、为农民做好服务。

应会员单位的要求,协会在重点抓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过程中,加大了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力度,围绕技术管理开展以会员单位和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技术调研、技术诊断以及技术中介工作。正如王会长在采访中多次提到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协会设置了“总工程师”的岗位,成立了“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帮助企业推广优秀技术和产品,针对很多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协会举办了类似此次南京“精细化工水处理技术交流会”以特定主题为重点的专业培训会,通过这些举措,加大协会在传播先进技术成果方面的影响力。

扩大影响、做响品牌

自2003年以来,协会主办的年度“中国化工500强”活动在行业内产生了深远影响,已经成为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中国化工500强”发布活动不仅是化工企业整体实力的集中展示,而且已经成为众多化工企业展示形象、树立品牌的重要平台。王会长说,协会在推出企业排行榜的基础上,还发布了中国化工500强企业研究报告,对上一年度行业整体情况进行分析,与国外情况进行对比,揭示深层次问题,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化工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