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化工工艺设计,要get哪些技能?

文章来源: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流程工业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4-20
向各有关专业提出设计条件,如控制温度、压力、流量用的仪表条件、用电条件、水电气汽用量条件、厂房空气条件等,向其他专业提交各种设计条件,使项目顺利开展。

化工工艺设计主要做什么?

确定工艺流程,绘PID图;物料衡算,绘出PFD图;设备选型,编制工艺设备表;初步的设备平面布置图提交配管专业;向各有关专业提出设计条件,如控制温度、压力、流量用的仪表条件、用电条件、水电气汽用量条件、厂房空气条件等,向其他专业提交各种设计条件,使项目顺利开展。

工艺的工作是很多的,尤其是初步设计阶段。工艺设计其实涵盖了很多内容,是整个工程设计的龙头。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拿到一个项目后,物料衡算,热量衡算,时间平衡等是必须清楚的。尤其的热量衡算(也包括反应热的计算),如果反应热不会计算,那是很可怕的。其次,要懂控制方案,是比值控制、串级控制还是前馈控制等要很清楚。再者,要懂设备,懂设备选型、材质,加工特点,动设备,静设备。你还要懂土建,不懂土建的项目经理是不称职的。在强电方面你还要有所了解。

热量计算:

现在很多反应的热量很难查到资料。所以大部分要靠估算,那么如何估算呢?这需要你有扎实的基础知识,需要化工热力学和物理化学知识。你至少要知道Beson估算法。热量计算可以说十分重要,它涉及到再沸器、冷凝器和反应器的设计。还有相平衡方面的计算,在精馏计算是有些数据是需要的,尤其是计算相对挥发度。

工艺计算:

工艺计算是工艺设计中不可缺少的,这也是你真功夫的时候,以为自己在实验室做的开发才是技术,工程不是技术,就是画画图,我鄙视有这种想法的人。工程是技术,而且是很关键的技术。现在的工艺计算倾向于使用软件如Aspen,ProⅡ等。工艺计算要合理使用一些估算和经验,这些经验值来自于工程实践,书本上是学不到的。

化工设备:

你要了解动设备、静设备等。因为工艺是通过设备实现的。选择合理的设备对工艺来说十分重要。对于动设备机封的选择很重要,选择合适的机封形式很重要,我想搞设备专家应该同意这种说法。

土建知识:

土建是一切工程的前提,做为项目经理,应该完成该项目土建的概念设计。因为土建直接关系到你的设备布置。土建对于配管专业也很重要,尤其一些定尺的管道,有时因为一个小梁没有考虑到,不得不重新更改定尺管道的采购计划。土建中的上配筋、下配筋,C30方面的尝试项目经理是要知道的。化工土建中,预埋铁十分重要,对于安装很有用,有一个项目,预埋铁我放了近1000块,后来感觉还不够用。

强电方面:

项目经理要规划强电(母线和小电缆)的基本走向。要知道配电柜有多大,配电室需要多大的面积。

作为工艺方面的优秀人才,要具备好的计算能力,良好的三维空间感觉和尺寸感,总图方面的大局观。

如果你是新手,首先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没有,那就赶快补;多去现场;多去其他厂家参观;多和同行交流;最后一点就是要刻苦,多学。成功没有捷径。

也许还有很多不足,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的更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