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网分拆未定 天然气价格改革依然推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4-25
近日,有消息称,天然气管网改革不会将管网分拆成独立的国家管网公司。4月22日,有接近政府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天然气管网是分拆还是不分拆,从来都是在讨论层面,并未曾最后定论,不过中石油近一年来一直在整合旗下管网业务。

虽然天然气管网分拆一事阴晴不定,但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却不断被推进着。

近日,有消息称,天然气管网改革不会将管网分拆成独立的国家管网公司。4月22日,有接近政府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天然气管网是分拆还是不分拆,从来都是在讨论层面,并未曾最后定论,不过中石油近一年来一直在整合旗下管网业务。“但是天然气价格改革近期会有新的政策出台。”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整合管网为独立分公司

管网改革作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关键点,其会不会从两桶油中分拆出来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有消息称,有知情人士透露,天然气管网不分拆了,还是在中石油内部经营,计划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没了。

消息人士则告诉记者,天然气管网分拆还是不分拆,一直都在讨论中,并未上升到政策层面,不过中石油一直内部整合旗下管网资产,试图整合成为中石油旗下一个独立的分公司,但并没有将这些管网资产剥离出中石油的打算。

去年底,中国石油发布公告称,中石油将以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管道)为平台对相关管道公司进行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中油管道是由中石油在2015年11月23日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管道运输、项目投资等业务。

2015年12月24日,中油管道作为收购方与中石油以及其他转让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最终中油管道将统一持有中石油西北联合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东部管道有限公司和中石油管道联合公司100%的股权。

对于这次整合,中石油方面称,随着未来管网建设规模逐步扩大,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公司统筹负责筹集建设资金并实施后续投资与经营管理。通过本次整合,中石油能够理顺各个管道运营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建立统一的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节约运营成本,并为统筹规划实施未来管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而消息称,中石油方面对管网改革的建议是,“不应剥离油气管网,天然气管道改革可以用其它方法解决”;同时中石油还提出具体方法。即管网首先要实现对上下游的公平开放,确保下游可以获取气源,管道定位是基础设施。之后,要通过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定游戏规则,确保管网开放延续和执行。而且管网独立有许多途径,除了剥离资产成立单独公司,还可以通过业务独立、财务独立、独立法人等实现。后面的途径需要主管部门加强监管,避免一体化公司在内部各产业间进行不受监管的利益输送和转移。

天然气价改推进中

近日,国家发改委曾对《关于深化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了讨论,此方案旨在推动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与居民天然气价格实现并轨,并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据了解,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全面市场化,到2017年底竞争性价格要完全放开,天然气价格也要完全放开,政府管制的只是管道部分。

虽然出台时间仍有待政府制定,但改革的方向已明确。据了解,在《意见》中,除了提出非居民用气价格和居民用气价格并轨外,还提出放开化肥企业用气价格、利用价格杠杆缓解高峰供气压力等措施。

但是,作为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重要的环节,管道如何独立运作的方案,将对天然气的定价模式产生重要影响。

长期以来,“两桶油”制定的天然气管输费由于价格偏高、不透明等问题,饱受质疑。此前国家发改委官员曾多次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主要就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2015年,油气改革总方案初稿已经制定完成。在2016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称,国务院已经审议研究了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按照要求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已经第二次上报。

而目前看来,一直在讨论中的管网改革已经成为了天然气价改迟迟在修改的问题所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