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碳酸锂产能释放缓解需求 助力平抑价格

文章来源:全景网 发布时间:2016-04-25
随着碳酸锂价值的逐步抬升,上游锂资源的开采步伐在加快,与下游需求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在收窄。

随着碳酸锂价值的逐步抬升,上游锂资源的开采步伐在加快,与下游需求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在收窄。

本文将详述全球各大碳酸锂企业产能释放情况及价格走势。

国外企业

SQM:2015年SQM旗下“锂及其衍生物”销量3.87万吨,同比小幅下滑2%,核心原因在于智利北部反常的降雨、洪灾等恶劣天气,后续扩大提锂配额的不确定性及部分技术问题。目前SQM与智利政府机构Corfo围绕Atacama盐湖矿权纷争处于仲裁程序之中,可能影响SQM经营,据说胜败有望于今年年底前见分晓。单就今年情况来看,SQM短期扩大产能(目前产能4.8万吨)概率不大,但在全球供应趋紧、现货价格上涨趋势下,SQM会积极提高销量。

雅宝:2015年雅宝锂业务稳步增长,锂电板块扩张有序,包括:旗下智利La Negra年产2万吨的新电池级碳酸锂工厂于2015年7月建设完工;公司2015年9月公告一项新增5万吨电池级锂盐产能的远期规划(2020年);如获许可,将扩大Atacama盐湖的卤水抽取规模;与智利政府达成MoU,一旦达成最终协议,以2017年起算公司将可以7万吨/年的生产规模在 Atacama盐湖连续经营达27年之久。

考虑到建设周期、试车磨合及谈判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短期内雅宝并不一定很快实现大规模扩产宏图,但在2016年,雅宝2万吨碳酸锂工厂可提供部分新增产量。另外,面对中国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创新高的局面,雅宝会加大对化工极锂精矿的利用力度,谋求在国内新签多家锂盐代工厂以及时扩大电池级碳酸锂及氢氧化锂供应。

FMC:2015年FMC业绩出现下滑,与自身技改及阿根廷经济环境有关系,但自2015年第4季度以来有所改善。在价格方面,2015年FMC在亚太地区的碳酸锂、氢氧化锂售价已经连续4个季度提升,预计2016年还会提价;在新增量方面,受自身卤水、基础锂盐体量的弹性束缚,2016年FMC自身扩大碳酸锂产能的概率不大(目前已有产能3.2万吨)。

Orocobre:早在2014年底,Orocobre在阿根廷就建成1.5 万吨碳酸锂产能。长江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Orocobre(ORE.ASX)旗下阿根廷Olaroz盐湖2016年2月生产碳酸锂761吨,一季度的目标生产2400吨,预计2016全年产量将达到9000-10000吨。

银河资源:从2016年7-8月份开始,理想状况下,银河资源旗下MtCattlin将向中国市场供应6-6.5万吨精矿。

国内企业

国内企业碳酸锂原料有大量来自进口锂精矿、卤水等,同时中国四川阿坝、甘孜两州、江西宜春等地的锂矿产出在逐步增加,随着天气转暖国内盐湖也会逐步恢复供应,今年青海盐湖总计可能会供应8000-1.2万吨碳酸锂产量。主要企业产能供给情况如下:

天齐锂业:射洪基地碳酸锂产能为1.05万吨/年,目前满负荷生产;张家港基地原设计的碳酸锂产能为1.7万吨/年,目前产能利用率约60%,两个基地的碳酸锂均以电池级为主。

据了解,张家港生产基地之所以没有满产,是因为技改原因。天齐锂业2015年完成对张家港工厂的收购,原先其生产线前端回转窑采用MtCattlin 矿粒度较粗的锂精矿,后需改为矿粒度较细的泰利森锂精矿,晶转不太顺利,影响后端产能释放。而鉴于碳酸锂产品供应紧张,天齐锂业自收购后一直积极对张家港基地进行改造,力争尽快达产。

近期天齐锂业首席执行官吴薇对外透露,天齐锂业已初步计划在今年6月将张家港基地产能扩张至1200吨/月,年底达到1.7万吨/年的设计产能。

赣锋锂业:2015年公司生产电池级碳酸锂7000吨左右。RIM公司预计六月份投产年产20万吨的锂精矿。如果投产顺利,预计2016年RIM公司能够供给赣锋锂业6-8万吨锂精矿,助力其产能扩张万吨级别。

江特电机:目前银锂公司有一条设计年产2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实际产量日产3-5吨,电池级碳酸锂占60%,工业级碳酸锂占40%。

碳酸锂市场行情依然火爆,公司产品供不应求,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扩产建设,将产量提高到设计产能,并加快年产6000吨生产线建设。该生产线在技术和工艺上都将有较大突破,预计在成本和效应上将有较大变化。

斯太尔: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为抓住碳酸锂需求迅猛增长的市场契机,恒信融锂业(斯太尔与恒信融锂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书)紧抓机遇,已向多家客户提供了碳酸锂样品进行预销售,为2016年1.8万吨碳酸锂项目投产后的市场开拓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青海、西藏地区的几家公司青海锂业、蓝科锂业、中信国安、盐湖股份、西藏城投等也在陆陆续续地扩张产能,比如近期西藏矿业对外表示,公司白银扎布耶二期项目建设成投产的设计产能中包括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目前青海锂业已实现了由3000吨碳酸锂装置到10000 吨生产装置配套升级和改扩建。

而动力电池领先企业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Altura矿业有限公司(Altura Mining Limited)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约定,未来Altura公司将通过旗舰项目--Pilganugoora锂矿项目为沃特玛每年供应10-15万吨锂辉石。沃特玛负责人透露,将于碳酸锂生产厂家展开战略合作。

综合来看,当前碳酸锂的供不应求正刺激新项目加速推进。2016年有概率较大的锂资源供给增量,同时国内外主要碳酸锂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会提升。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碳酸锂供应紧张局面,助力价格的平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