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率先采用霍尼韦尔UOP前沿技术,显著提升石化产品收率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5-04
2016年5月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蒂斯普兰讯——霍尼韦尔(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HON)今日宣布,其首套MaxEne™工艺装置获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扬子石化)采用,并在扬子石化位于南京的炼油石化一体化生产基地顺利投产,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

2016年5月3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蒂斯普兰讯——霍尼韦尔(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HON)今日宣布,其首套MaxEne™工艺装置获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扬子石化)采用,并在扬子石化位于南京的炼油石化一体化生产基地顺利投产,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营。自投产以来,该装置已累计加工超过300万吨石脑油,包括质量和数量在内的各项生产指标均符合标准,显著提高了下游石化产品的整体收率。

除技术转让外,霍尼韦尔 UOP 还为该项目提供基础工程设计、关键设备、吸附剂和技术服务。

“扬子石化首个商业化项目的成功展示了MaxEne技术在优化利用有限的石脑油原料,提高石化产品收率,和改善生产商综合运营效益上的优异表现。”霍尼韦尔 UOP 中国区总经理黄志明表示,“在项目合作过程中,扬子石化、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以及UOP三方共同努力,紧密合作,进行了广泛的分析测试和改进工作,实现了石化技术的开创性的突破,并得以应对市场不断增长的对关键石化产品和运输燃油的需求。”

“我们非常高兴能和UOP合作,实现了MaxEne技术的首次商业化成功应用。中石化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推动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转型调整,在寻求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也不断加大对环保方面的投入。”中石化科技开发部主任谢在库表示,“UOP在碳氢分子管理领域上的悠久历史和专业性能够帮助中石化在内的中国石化企业更好地实现炼化一体化,优化资源的利用。”

石脑油是生产汽油、芳烃以及乙烯、丙烯等轻质烯烃的主要原料,但是如何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装置的生产灵活性一直是炼油石化一体化企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霍尼韦尔UOP MaxEne工艺能够将石脑油原料分离成一股富含正构烷烃的物料和另一股主要包含异构烷烃、环烷烃和芳烃的物料。正构烷烃是蒸汽裂解乙烯装置的理想原料,改变进料后能够显著提高轻烃收率;分离后剩余的另一组分则更适用于催化重整装置进料,能够提高重整装置产品的芳烃收率,该产品可进一步加工成溶剂、洗涤剂等其它石化产品。采用该工艺之后,现有石脑油裂解炉可在不影响丙烯产量的情况下将乙烯收率提高达40%。同时,作为汽油调和组分的重整油产品,其产量可以提高5%,芳烃产量也可以提升10%左右。

MaxEne工艺是UOP SorbexTM吸附分离工艺系列中的最新技术,全球有超过100套工艺装置采用了UOP领先的Sorbex技术。

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炼油和烃类衍生物的生产与销售,是中国最大的纯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PTA、乙二醇、丁二烯和环氧乙烷生产供应商之一。

中国石油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原中国石油化工科技开发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的控股子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专利炼油石化工艺技术、工程设计以及咨询等服务。


关于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性材料、工艺技术和自动化方案供应商。该集团旗下特性材料业务专业生产广泛多样的高性能产品,如环保型制冷剂,以及包括防弹背心、尼龙、电脑芯片、医药包装在内的各类终端产品的生产材料。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下属UOP(http://www.honeywell-uop.cn/)业务所开发的工艺技术奠定了全球大多数炼油企业的发展基石,助力企业高效地生产汽油、柴油、煤航、石化产品和可再生燃料。集团旗下的过程控制部(www.honeywellprocess.com)是提供自动化控制系统、仪器仪表和服务的业界先驱,服务石油天然气、炼油、纸浆和造纸、发电、化工和石化、生物燃料、生命科学,以及金属、矿场和采矿行业。

关于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www.honeywell.com)是一家《财富》100强之一的多元化、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在全球,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性材料。霍尼韦尔在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5年。当时,霍尼韦尔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经销机构。目前,霍尼韦尔三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旗下所辖的所有业务部门的亚太总部也都已迁至中国,并在中国的20多个城市设有多家分公司和合资企业。霍尼韦尔在中国的员工人数现约12,000名。欲了解更多公司信息,请访问霍尼韦尔中国网站www.honeywell.com.cn, 或关注霍尼韦尔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

本报道含有美国 1934 年《证券交易法案》第 21E 项定义的“前瞻性声明”。除对事实的陈述以外,所有其他声明可被看作是前瞻性声明,即关于我们或者我们的管理部门打算、期望、计划、相信或者预期将会或者可能会在未来发生的行为、事件或者发展所做出的声明。此类声明是我们的管理部门根据其经验和对历史趋势、当前条件、预期未来发展和其他相关因素的认知,做出的假设与估计。该前瞻性声明并不能保证未来的业绩,实际的结果,发展和业务决策可能与该前瞻性声明的设想不符。我们的前瞻性声明同样受到大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的制约,这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近期以及长期的业绩表现。关于这些影响我们业绩表现的主要风险以及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已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 Form 10-K 以及其他文件中列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