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工业趋势和热点分析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5-13
2016年5月9日,第10届阿赫玛亚洲展(AchemAsia2016)在京开幕,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再度成为中国流程工业群英荟萃之所!在为期4天的展览会上,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参展商将展示其在化学工程、实验室、包装、生物技术和环境技术以及工厂工程设计和建设领域的众多创新产品和技术。

“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去产能”、产业升级等供给侧改革方面,以提升石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书记傅军博士出席了9号上午展会主办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发表了他对中国石化工业趋势的分析见解,流程君特摘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石化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国内主要石化产品的产能位居世界前列,装置规模持续大型化,自给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科技进步、政策放开、资源多元及资本民营化加快了行业投资步伐,部分产品无序发展,产品及装置同质化竞争加剧,化工产品“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区域性过剩与短缺”的现象日益突出,一方面产能持续快速释放,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严重,行业效益波动明显。

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去产能”、产业升级等供给侧改革方面,以提升石化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一是去产能。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化解过剩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石化工业,特别是在化工领域方面也面临着“去产能”的迫切需求。随着技术、资源及资金门槛的大幅下降,民营资本大量进入化工行业,使得同质低端的化工产能短时大量释放,国内平均开工率持续下降。2015年国内大宗常规化工产品中,三成产品装置负荷低于60%;八成产品产能满足率超过100%,主要包括部分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纤原料及有机产品等。尽管未来几年受效益影响,行业投资有所放缓,但预计到2020年国内仍有15%的产品装置负荷低于60%,近八成产品产能满足率超过100%,产能过剩局面难有明显改观。

二是产业升级。由于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中国石化产业的供给侧调整明显滞后于需求结构升级,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加速产业升级。中国和德国在工业发展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两国政府就如何实现“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达成实质性的合作方案。德国制造以“绿色制造”、“信息技术”和“高端制造”为突出优势,在石化工业新的发展趋势下,中德两国非常有必要在石化产业方面加强合作。

本次中德展会将为大家呈现流程工业的系列创新成果,预祝展会胜利圆满举行,也希望中德两国的石化企业今后能够开展更加深入和有效的合作,实现共创双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