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产业和技术的今天与明天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5-13
2016年5月9日,第10届阿赫玛亚洲展(AchemAsia2016)在京开幕,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再度成为中国流程工业群英荟萃之所!在为期4天的展览会上,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参展商将展示其在化学工程、实验室、包装、生物技术和环境技术以及工厂工程设计和建设领域的众多创新产品和技术。

“我们相信本届展览会将成为所有参展商和参观者难得的交流机会,并希望中国和海外公司进一步拓展双向投资合作。”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元一教授出席了今天上午展会主办方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发表了他对中国石化产业和技术的见解,流程君特摘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2015年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量总体增长,虽然效益有所下滑,但是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能源效率也在继续提高。目前,中国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重大转型,从社会环境上来说,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常态”,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表现为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资源环境的约束达到上限,传统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绿色环保发展成为主要要务。

杨元一认为,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将定位为:到2025年实现由石化行业大国向强国跨越。

一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产业核心技术;

二是实现向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生产方式转型,传统流程型制造模式基本转型为智能制造;

三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国际投资、经营和贸易的能力;

四是炼油产品车用汽、柴油升级到国V、国VI标准;化工产品由通用型为主,升级为通用+高端,培育形成一批享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品牌;

五是石化原料路线实现多元化,石油化工成功转型为能源化工,延伸产业链条,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加。

他同时表示,未来中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核心技术需求将覆盖现代煤化工技术、新能源及先进能源新技术、石油炼制新技术、化工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新技术、高端装备与过程智能化新技术等。要改变石化产业的结构性过剩,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理念,阿赫玛亚洲展提供的正是这样一个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德国是世界化工强国,德国的化学工业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领域在全球名列前茅。本届阿赫玛亚洲展上,以德国企业领衔的海外展团围绕化工及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带来了诸多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将对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和能力建设具有非常好的指导和启示。

相信本届展会对所有参展商和观众都是一个难得的交流机遇,希望中外企业能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加强高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及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