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地炼一次炼油产能排行榜

作者:杨叶 文章来源:素材来源于专业文献,“流程工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布时间:2016-05-17
2015是山东地炼最具影响力的一年。在油品质量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进口原油使用权审批等利好政策下,山东地炼企业原油“从无到有”,一次加工能力“从多到少”,那么具体有多大的转变呢?

注:

地方炼厂是指:没有稳定原油的原料来源的地方性质、私人性质的炼油企业,包括了中国化工集团、中化集团旗下的炼厂;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陕西延长集团、中国兵器集团(振华石油)。

本排名所提及的地方炼厂,也仅限于那些拥有常减压装置(含仅有减压装置)的炼油企业,而中国国内众多的仅有催化、焦化或其他二次加工装置的炼油企业,并未列入地方炼厂之列。

由于进口原油配额申请以后,部分炼厂装置规模得以缩减,且再建、扩建未完成装置企业未计在排名之列。

近几年来,山东地炼炼油产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之势,一直是全国炼油产能扩张的佼佼者。截止目前,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4亿吨/年。

与此同时, 2015年也注定是山东地炼不平凡的一年,2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申请原油使用权细节出台,使山东地炼加工原油不再遥不可及。

目前全国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审批的地炼企业共11家,其中山东地炼企业占9家,国内地方炼厂共获得进口原油使用配额4918.88万吨,其中山东地炼获得3602.88万吨配额。

而在申请的进程中淘汰兼并重组后的各炼厂产能排名也发生了变化。2014年山东地方炼厂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东明石化、昌邑石化、华星石化、利津石化、正和石化、汇丰石化、垦利石化、中化弘润、京博石化、万达天弘、岚桥石化。其中利津石化、垦利石化、京博石化因申请进口原油使用权,淘汰、兼并重组装置,产能较2014年有所减少,未能挤进前十行列。联合石化、齐成石化等在今年均有新上以及扩能,一次加工装置规模扩大,成为排行榜新面孔。

未来一次产能预测

(单位:万吨/年)

根据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山东地炼一次炼油产能已经达到历史峰值,(常减压装置)总体炼油能力为14820万吨/年,较2008年增加9780万吨,涨幅达194%。从目前已经获悉的项目来看2016年,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仍将继续走高。例如华联石化新建450万吨、神驰化工扩建260万吨的常减压装置。

不过,随着进口原油使用权申请企业量不断扩大,山东地炼炼能一次加工装置的升级开始理性回归和降温,且国家政策呼吁淘汰落后产能,山东地区小型地炼闲置装置或200万吨以下常减压将陆续拆除。据悉,恒源石化或将申请35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权,神驰化工计划申请250万吨,届时,一次加工能力将出现调整。

另外,在油品质量不断升级大潮中,二次加工、深度精制装置接过升级的接力棒,来确保效益最大化,已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