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规划布局 有效避免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5-17
化工行业不仅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与高科技发展相关联。因此,传统的化工行业能够推动社会不断快速发展。

化工行业不仅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还与高科技发展相关联。因此,传统的化工行业能够推动社会不断快速发展。由化工行业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生态发展的主要因素。无论是从生态角度还是从化工产业自身发展角度考虑,整治化工污染问题都是重中之重,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近年来,化工爆炸引发的事件触目惊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2016年一季度,全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共计1519件,数字如此之惊人,南京扬子码头一化学品船爆炸、茂名石化化工分部2号加氢装置投用时着火、山东海化集团大量液体碱渣泄漏……,可见,化工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危机员工的生命、企业的设施受损,甚至周边居民的健康等等,诸多问题摆在眼前,企业须勇敢面对安全生产问题,需要企业领导与员工紧密配合,员工在操作过程中不能有丝毫疏忽,企业领导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到严格要求,时刻灌输安全常识传递给员工,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这也是化工企业造福社会的前提之一。

德纳国际秦怡生先生在安全生产方面有独到见解,从五方面发力:一是每个产品从工艺技术路线上确保安全生产,这是安全的核心;二是从采购设备质量上进行保障;三是在安装过程中做到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四是制订严格操作规程;五是做好完善的安全应急预案,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污染物的由来、特点

污染物从何而来,种类及特点是什么?这些是需要我们深入了解,只有了解透彻,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化工行业在制造过程中,生产到使用的过程,原料成为成品的过程,每一个阶段都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因此,生产和使用共同作用下导致了化工污染物的产生。但是,通常所说的化工污染,多指生产过程中导致的环境污染。

生产化工产品的过程中,很多途径都能导致污染物的产生,例如:冷却过程产生的冷却废水、管道和设备的泄露、燃烧所排放的废气、发生副反应的生成物、不完全反应导致出现的废料等等,如果没有妥善处理这些物质也没有进行回收,这将有可能造成环境的污染。使用化工产品导致的环境污染主要因为不恰当使用化工产品,或使用过度。现阶段,人们已经重视生产化工产品的过程可导致的污染,但是使用化工产品中可能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另外,化工设备的定期检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人们生存的基本物质是土壤、水、空气,这三种基本物质受到了化工生产的影响。其中,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水通常都具有高温、油覆盖性、富营养性、酸碱性、耗氧性、有害性,这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危及到人类和自然界其他生物的生存和生活;化工生产过程排放的废气则具有含尘、腐蚀性、刺激性、有毒性、易燃易爆性等特点,严重威胁到工农生产以及人们的健康: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渣虽然不像废水、废气那样造成明显的环境污染,但是资料表明工业废料很难在土壤中降解,其积累性和三致作用都严重危害这生态系统和人们的健康。所以说,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三废”严重影响着环境和人们的健康,企业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治理。

合理规划布局

传统的“先生产后治理”的方法不能满足需要,必须通过生产技术以及布局的合理规划推广清洁化,同时运用一些经济手段,在市场机制中引入化工污染治理的方法才能更好的治理环境污染、减少环境污染。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无废物排放,同时,不适用催化剂、有害原料等,生产绿色产品。其中,有效的措施有以下几种:开发替代原料、开发替代溶剂、开发新型催化剂、开发新工艺等。以清洁生产为目的,推进绿色化工生产战略,实现生态、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全国各地取缔不合法化工企业、停产整顿、建设化工园区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下内容是国内各地区企业对安全事故作出的相应措施:

2016年7月16日至10月15日,辽宁省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

顺德区7家化工类生产企业被勒令立即整改,完善环境应急预案,规范生产车间的环保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4月20日起,对海安化工园区28家化工企业全部停产整顿;

山东省已启动搬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75家,目前已开工68家。2016年计划新开工51家。据了解,山东各类化工园区共199个,有的县化工园区最多的有10个,有6个地级市的化工园区超过15个。为清理整顿现有化工园区,山东一般不新设立化工园区。除了上述地区,还有许多地区在执行搬迁工作,来治理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江苏、福建、浙江、上海、湖北地区的危化品企业执行搬迁工作,且搬迁工作完成相对超前,在土地置换和资金保障等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其他地区也有搬迁需求,但因为缺少政策支持,工作进度相对缓慢。

在2016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编制《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出台后将作为化工园区对接危化品企业搬迁的政策指引。下一步工信部将根据各地危化品搬迁项目实际情况在资金方面进行灵活支持,推动政策落地,让专项资金更加切实有效地帮助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这则消息推动各地区企业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国正面对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化工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行业,合理规划化工行业和化工区域的布局能够在根本上预防并治理化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