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新元素获提名加入元素周期表

作者:张淼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6-12
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8日宣布,将合成化学元素第113号(缩写为Nh)、115号(Mc)、117号(Ts)和118号(Og)提名为化学新元素。

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8日宣布,将合成化学元素第113号(缩写为Nh)、115号(Mc)、117号(Ts)和118号(Og)提名为化学新元素。

该联合会去年年底宣布,确认上述4种新元素的存在。这些元素由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科研团队发现,他们也获得了对这些元素的正式命名权。

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8日发布公报称,在证实发现上述元素后,该组织邀请各元素的发现方为新元素命名。日本在2004年就宣布合成了第 113号元素,这也是亚洲科学家首次合成的新元素。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将第113号元素以日本国名(Nihon)命名为 Nihonium(缩写Nh)。

其他新元素由美国和俄罗斯的科学家联合合成,他们将115号元素命名为以“莫斯科”英文地名拼写为开头的Moscovium(缩写Mc);将 117号元素命名为以“田纳西州”英文地名拼写为开头的Tennessine(缩写Ts),以纪念为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此外,为向极重元素合成先驱者、俄罗斯物理学家尤里·奥加涅相致敬,研究人员将第118号元素命名为Oganesson(缩写Og)。第118号元素是人类目前合成的最重元素。

自从19世纪门捷列夫首创现在通行的化学元素周期表以来,人类已发现了118种元素。它们在元素周期表上按原子序数排列,每一列称作一个族,每一行称作一个周期。

研究人员表示,这4种新元素将完成元素周期表中第七周期元素的排列,并为寻找元素“稳定岛”提供证据。现在的元素周期表只有七行,其中第七行中原子序数在93号及以上的元素都在自然界中不稳定,是人工合成的。然而核物理学家早就预言说,可能存在一个超重“稳定岛”,岛内元素原子的质子和中子数量超越元素周期表内的元素,但十分稳定。

根据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规定,发现方对新化学元素拥有命名权,而新修改的命名原则是可根据神话概念及人物、矿物和其他相似物质、地名与地理区域、元素性质或科学家姓名来命名新元素。

这4种新元素将接受为期5个月的公众评议。按计划,该组织理事会将在今年11月初正式批准4种新元素加入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家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