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五个力挺”谋石化产业精细化突围

作者:陶加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6月13日,辽宁省在辽阳市召开全省石化产业发展大会。来自全省工业管理、重点石化园区、石化企业的近200余名代表参会,共商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大计。

6月13日,辽宁省在辽阳市召开全省石化产业发展大会。来自全省工业管理、重点石化园区、石化企业的近200余名代表参会,共商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大计。针对当前产业面临的“油头大、化身小”的突出结构性矛盾,大会号召全行业以“五个力挺”为指引,力促到“十三五”末全省化工精细化率达到 53%以上,推进辽宁从石化大省向石化强省加速跨越。

辽宁经信委副主任蔺晓刚指出,截至2015年底,辽宁省拥有原油产能1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9050万吨、乙烯产能200万吨、PX产能 140万吨、PTA产能1340万吨、轮胎产能3000万条,已跻身全国石化大省行列。但辽宁石油加工以成品油为主,产量占原油加工量的60%,乙烯仅占 2.5%,燃油型产量高、原料型产量低,压缩了石化行业的原料供应空间,产业链延伸度不够,产品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上游,中低端产品多、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少。全省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整个石化产业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约20个百分点。

为此,大会提出了“五个力挺”,促进辽宁省从石化大省迈向石化强省。一是力挺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恒力炼化一体化、华锦集团改扩建、中石油长兴岛炼化一期、福佳大化炼化、辽阳石化结构调整等项目,提升炼化一体化水平,加快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二是力挺产业布局,加速建设大连、盘锦两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改造提升抚顺、辽阳、沈阳、锦州、营口五大具有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着力打造阜新氟化工等特色石化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乙烯产能300 万吨,PX产能600万吨。三是力挺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石化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达到1%,精细化工企业达到2%。四是力挺“两化”深度融合,促进工艺流程数字化、物流信息化、供应链协同化,推动大型炼化企业向智能工厂方向发展。五是力挺产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对辽宁省石化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抓紧研究和确定对行业转型升级具有带动作用的新技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加快传统产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巩固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走出一条传统产业不传统发展的新路子;下决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会期间,辽宁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刘国强、辽阳市长裴伟东、辽宁省石化协会会长王义政陪同李寿生会长参观调研了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

业界观点

转型创新才能过上好日子

抚顺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石振东:我们树立了“大优化出大效益”理念,抓住两头,优化中间,让有限的资源变成高效产品。将现有的117套装置,关闭 13套,间歇开停工35套,运行69套,主力创效装置负荷100%以上。今年我们90%以上指标实现明显好转,28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全行业先进行列。公司还以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为依托,全力辐射地方工业园区建设,为抚顺高新区提供技术、人才、资源支撑,实现企地共赢。

盘锦辽东湾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主任孟泓辛: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园区确定发展以乙烯、丙烯、碳四、芳烃为源头的四大主导产业链。后期,园区将围绕三大类精细化工发展方向加快延伸产业链。一是化学助剂方向;二是涂料及涂料原料方向;三是化工新材料方向。预计到“十三五”末,园区石化及精细化工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精细化率超过60%。

方大化工副董事长孙贵臣:面对不利形势,我们累计投资8亿余元大力开展技术改造和创新。烧碱技改装置采用当今最先进的零极距离子膜电解技术,技术含量和消耗定额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POP装置完全自主研发,填补了公司在接枝聚醚方面的空白;氯化苯装置也采用自有技术建设,技术水平和各项指标属国内领先水平。2015年,公司主要产品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5月,公司聚醚、聚氯乙烯产量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实现利润近千万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