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工企业如何在大企业时代把握黄金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日前,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变革——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榜单。

日前,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变革——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2016中国化工企业500强榜单。这份由由石化联合会与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共同发布的榜单显示,在2015年我国化工行业遭遇“双下行”压力下,500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仍保持了较高增长,并将500强的入门门槛由上年的17.78亿元提高到18.4亿元,不但销售收入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从上年的1家增至4家,其中排在前两位的企业均已超过2000亿元,其他1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区间的企业数量也大幅增加8至10家。这显示出资源和市场正向大企业集中,标志着中国化学工业已进入大企业时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我们寄希望于中小企业,更寄希望于大企业,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尽快形成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比翼双飞、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无疑,化工行业龙头正迎来产业整合机遇和布局良机,但中小企业也同样处在行业发展风口上。2016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整体出现触底回升的迹象,1至4月的全国化工行业利润总额达1435亿元,同比增18.3%.目前行业投资热点频现,产品涨价、新材料和新能源相关公司获得资金追捧。现任找色料网董事长兼CEO常兵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双政策利好条件下,未来五年将有可能成为化工行业发展历史上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人才活力最为活跃的五年,中小化工企业也正处在行业发展的风口上。

那么中小化工企业如何在大企业时代把握未来五年黄金发展机遇?

借助政策推动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有效科技成果供给是一个重要的行业突破口。

李寿生在6月初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会”上曾分析,2015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14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二位,其中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84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一,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但还不是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总体上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根本原因就在于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积极组建国家级研发平台和行业级创新平台这两级创新平台,为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有感于各方推动行业发展的东风,常兵率先于2015年11月组建完成核心团队,并选择再在当年4月才刚挂牌的深圳前海自由贸易区共同联合成立了多多网络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化工原料全产业链B2B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找色料网,并于2016年7月正式上线。

此外,中小化工企业可以充分运用互联网+时代蓬勃发展的B2B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能源、化工、钢铁、电子、轻纺、医药等行业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对此,常兵表示:懂得在新经济时代率先通过“互联网+”形式寻找营销与采购整体解决方案,运用互联网跨界思维整合化工原料上下游资源,促进中国化工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降低货品流通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优化行业经营环境,加速产业的更新换代,增强整体竞争力,可令中小化工企业在中国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占得先机。

根2015年是中国全面推进改革与调整的一年,GDP增速持续下滑、经济结构持续调整,在此环境下,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利好持续B2B行业带来发展契机。据艾瑞咨询集团最近发布行业报告称,2015年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析预计 2019年,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20亿万元。

完整的B2B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包括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在中小企业内部各管理系统集成之后,实现了电商大数据的对接,让跨企业间的协同成为了可能。找色料网平台专注于化工原料产品的现货交易,以为化工企业提供打造大数据集成中心的独立官网为载体,提供免费撮合交易、电商培训、整合营销、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售后代理、代采代购等等全产业链一站式综合服务。

常兵进一步补充说:“平台由化工行业从业人士、互联网高级技术工程师、供应链金融研究人员共同联合成立,跨行业团队会为平台发展和用户服务提供不同领域的专业视野。同时,前海蛇口自贸区将对探路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进行积极尝试,也会为平台对增强化工行业上下游信息数据集成,以及为中国化工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带来独特机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