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世界向低碳燃料转型

发布时间:2016-07-07
第65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今天在北京发布。根据2015年的能源相关数据,过去一年间全球能源的需求与供给已表现出长期趋势,全球能源消费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正在向低碳燃料转型。

第65版《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以下简称《年鉴》)今天在北京发布。根据2015年的能源相关数据,过去一年间全球能源的需求与供给已表现出长期趋势,全球能源消费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正在向低碳燃料转型。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于1952年首次发布,旨在提供及时、客观的数据,帮助人们对能源问题展开探讨并做出决策。它的年度数据能帮助能源行业更好地阐释市场波动与变化,历史数据可为衡量能源市场的动向提供重要参照。

在6月8日的伦敦发布仪式上,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表示:“本期的《年鉴》已清楚表明,世界能源正再次经历深刻变革。但就我们能源行业而言,这样的变化不足为奇;过去65年的《年鉴》显示全球能源格局始终处于持续变化中。作为能源行业,我们的任务是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在短期内业务的韧性,同时继续通过投资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

《年鉴》显示,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的需求仅增长了1%,增幅远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其背后原因是全球经济持续疲软,而中国正在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这导致了能源消费增长缓慢。

在供给侧,燃料的种类和可用性也在随着技术进步而增加。美国通过页岩革命已获得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提供了支撑。天然气和石油在2015年亦获得稳健增长,而全球的煤炭需求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去年,所有化石燃料能源的价格均出现下滑,促使能源市场进行调整;部分市场的需求增多,特别是石油的市场份额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首次增长;而在其他一些市场,供应受到压制,燃料结构也出现转变。

由于需求增长放缓,加之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的减少,2015年来自能源消费的碳排放未见明显增长,达到了近25年来碳排放增长的最低速度(紧随金融危机出现的碳排放下降除外),这一变化令人鼓舞。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进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虽然中国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结构变化的挑战,但是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生产国和净进口国。BP中国区总裁杨恒明表示:“中国对于BP而言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作为中国值得信赖的能源合作伙伴和重要贡献者,支持实现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年鉴》要点——能源动态

· 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增长仅1%,与2014年的增幅接近(+1.1%),但远低于1.9%的10年期平均增幅。

· 石油仍是全球的主要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2.9%,其市场份额出现了1999年以来的首次增长。

· 就市场份额而言,煤炭(29.2%)保持第二大燃料的位置,却是2015年唯一丢失全球市场份额的燃料。

· 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市场份额为23.8%。

· 除欧洲和欧亚大陆之外,其他所有地区的能源消费增长均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

· 尽管新兴经济体仍是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主力军,但这些国家在2015年的增长(1.6%)与10年期平均增幅相比仍相差较远。目前,新兴经济体已占据全球能源消费的58.1%。

· 201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增长为1.5%,创近20年来的最低增幅。尽管如此,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增长市场。

· 2015年,所有化石燃料的价格均有下滑。原油价格(以美元计算)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跌幅,并创下1986年以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石油

价格

· 2015年,即期布伦特平均价格为每桶52.39美元,与2014年相比每桶下降了46.56美元,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年平均价格。

· 随着全球消费的反弹和美国的产量开始逐月走低,原油价格在2015年年初发生上涨。2015年后期,欧佩克产量出现强劲增长——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而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 美油和布油平均价差连续第三年收窄,至每桶3.68美元。

消费和生产

· 全球石油消费增长至190万桶/日,增幅1.9%,与近期历史平均值(+1%)相比增长近一倍;与2014年110万桶/日的增长相比,表现尤为强劲。

· 经合组织国家的消费较为强势,增长值为51万桶/日(+1.1%),而过去10年期间的平均降幅为1.1%。

· 美国(+1.6%,即29万桶/日)和欧盟(+1.5%,即20万桶/日)的增长远高于最近的历史平均水平,而日本的石油消费(-3.9%,即-16万桶/日)则录得了最大跌幅。

· 在经合组织国家之外,净石油进口国亦录得显著增长:中国(+6.3%,即77万桶/日)的需求再次录得最大涨幅,而印度(+8.1%,即31万桶/日)超过日本成为了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但是,这种增幅却被石油生产国疲软的增长所抵消,因此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整体石油需求(+2.6%,即140万桶/日)低于其近期的历史平均水平。

· 全球石油产量增速连续第二年超过消费,涨幅3.2%,即280万桶/日。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强劲增长。

· 伊拉克(+75万桶/日)和沙特阿拉伯(+51万桶/日)的产量涨至历史高位,推动欧佩克产量提高160万桶/日,达3820万桶/日,超过了2012年的历史纪录。

· 欧佩克之外的产量与上一年的创记录增长相比略有放缓,但仍增长了130万桶/日。美国(+100万桶/日)录得了全球最大的年度增量,也保持着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的地位。在其他地区,巴西(+18万桶/日)、俄罗斯(+14万桶/日)、英国和加拿大(各+11万桶/日)的产量增长部分被墨西哥(-20万桶/日)、也门(-10万桶/日)和其他地区的产量下滑所抵消。

炼油和贸易

· 2015年,尽管中南美洲、非洲和俄罗斯的原油加工量下滑,但全球原油加工量每日增长180万桶(+2.3%),达10年期平均增幅的三倍以上。

· 受更高炼油利润的驱动,经合组织国家的原油加工量增长了100万桶/日,而欧洲(+74万桶/日)收获了自1986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 全球炼油能力仅增长45万桶/日,为23年来的最小增幅。中国境内扩建项目的延期,加上台湾和澳大利亚炼油厂的关闭,导致亚洲的炼油产能出现了198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 全球炼油厂利用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82.1%,为5年来的最快增速。

· 2015年,全球原油和成品油贸易增加300万桶/日(+5.2%),是199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 中东出口增长(+55万桶/日)提高了原油贸易量,同时欧洲和中国的进口增幅最大(分别为+77万桶/日和+53万桶/日)。

· 美国再次成为成品油出口增长的领头羊(+47万桶/日),其石油净进口已降至480万桶/日,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天然气

消费和生产

· 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长1.7%,与2014年的微弱增长(+0.6%)相比增速提升明显,但仍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2.3%)。经合组织国家以外地区(+1.9%,占全球消费的53.5%)的增速低于平均水平,但高于经合组织国家(+1.5%)的平均水平。

· 就新兴经济体而言,伊朗(+6.2%)和中国(+4.7%)录得了最大的消费增幅,不过中国的增长与其10年期平均增速(15.1%)相比仍显疲弱。俄罗斯(-5%)的消费量下跌最多,其次是乌克兰(-21.8%)。

· 经合组织国家中,美国(+3%)的增长量最大,而欧盟消费(+4.6%)在2014年的大衰退之后出现反弹。

· 全球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23.8%。

· 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2.2%,超过消费量的增长,但低于2.4%的10年期平均水平。北美、非洲和亚太地区的增长均高于平均水平。美国(+5.4%)录得了最大增量,伊朗(+5.7%)和挪威(+7.7%)的增长也相当可观。欧盟产量(-8%)急剧下跌,全球最大跌幅出现在荷兰(-22.8%)。俄罗斯(-1.5%)和也门(-71.5%)也发生了大幅下降。

贸易

· 2015年,全球天然气贸易出现反弹,上涨3.3%。

· 受俄罗斯(+7.7%)和挪威(+7%)净管道出口量增长的推动,管道运输量增长了4%。净管道进口的最大增长发生在墨西哥(+44.9%)和法国(+28.8%)。

· 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增长1.8%。澳大利亚(+25.3%)和巴布亚新几内亚(+104.8%)成为出口增长的领头羊,抵消了来自也门(-77.2%)的出口下降。欧洲(+15.9%)的净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有所增加,中东进口量(+93.8%)不断上升,但部分被韩国(-10.4%)和日本(-4%)的纯进口下降所抵消。

· 国际天然气贸易量占全球消费量的30.1%;全球天然气贸易的管道气份额已升至67.5%。

其他燃料

煤炭

· 2015年,全球煤炭消费下降1.8%,远低于2.1%的10年期平均增幅,从百分比(和体积)上来看,是数据集中降幅最大的。煤炭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已降至29.2%,这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份额。

· 煤炭消费的净下降完全来自于美国(-12.7%,即全球最大的体积跌幅)和中国(-1.5%),而印度(+4.8%)和印度尼西亚(+15%)取得了一定增长。

· 全球煤炭产量下降4%,跌幅最大的包括美国(-10.4%)、印度尼西亚(-14.4%)和中国(-2%)。

核电和水电

· 全球核能发电量增长1.3%,所有净增长均来自于中国(+28.9%)的贡献。中国超越韩国成为核电第四大生产国,而欧盟发电量(-2.2%)则跌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核电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的4.4%。

· 全球水电增长低于1%的平均水平。水电发电量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的6.8%。

· 中国水电发电量(+5%)录得了最大增量,仍是全球最大的水电生产国。

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燃料)

· 2015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持续增加,达到全球能源消耗的2.8%,而10年前仅为0.8%。

· 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增长15.2%(或213太瓦时),几乎等同于全球发电的总增量。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6.7%,而在10年前其比重为2.0%。

· 中国(+20.9%)和德国(+23.5%)录得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最大增量。

· 全球范围内,风能(+17.4%)仍是最大的可再生电力来源(占可再生能源发电的52.2%),而德国(+53.4%)收获了最大的增长量。

· 太阳能发电量增长32.6%,中国已超过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

· 全球生物燃料发电量增长0.9%,远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14.3%)。

碳排放

· 2015年,全球能源消耗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增加了0.1%。除发生经济衰退的2009年外,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碳排放量下降的原因包括能源消费增长放缓,以及燃料结构的转变。

· 从地区来看,除欧洲和欧亚大陆以外,各地区的排放量增长均低于平均水平。

· 中国在2015年因为能源使用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0.1%。这是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排放减少。它远低于10年期平均水平(4.2%),也低于2015年全球0.1%的增长率。

· 从今年报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值中,燃料消耗按产品类型进行了更具体细分,其中还体现了非燃烧碳氢化合物的补贴。有关研究方法调整的详细说明请浏览http://www.bp.com/statisticalreview。

编辑备注:

欲了解更多资讯或浏览2016版《年鉴》(中文版),请关注BP中国微信或访问http://www.bp.com.cn/stats2016

欲了解2016版《年鉴》(英文版)中的所有表格和图表,请访问http://www.bp.com/statisticalreview。其中包括:

— 1965年以来诸多领域的历史数据。

— 有关石油、天然气、煤炭、水电、核能、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的附加数据,以及能源消耗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石油、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转换计算器。

— PDF格式和PPT格式的图表、地图和图解,以及Excel格式的数据。

— 区域能源专题。

— 视频和讲话。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