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20年现代煤化工耗煤量将达1.2亿吨

作者:危昱萍 吉微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6-07-11
7月7日下午,在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协助下,中国煤控项目在京发布最新研究报告 《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及其政策研究执行报告》。本课题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承担完成。

7月7日下午,在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协助下,中国煤控项目在京发布最新研究报告 《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量控制及其政策研究执行报告》。本课题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承担完成。

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康淑云介绍,煤化工是我国国煤炭消费的四大主要行业之一。2013年不含冶金系统耗煤,化工行业耗煤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6.42%。

报告称,近几年随着现代煤化工技术的突破,以及一批示范项目的建设运行,我国煤化工产业规模增长较快,已成为世界上现代煤化工最大生产国。化工用煤整体呈增长态势,占比不断提高,预计到 2020 年,化工用煤将比 2015 年将增长 20%左右。

2016年前5个月,其他行业耗煤量多呈下降趋势,但煤化工逆势增长6%。究其原因在于煤炭消费量处于下降期,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用煤价低,投资现代煤化工,为煤炭行业寻找新的生产增长点。现代煤化工的耗煤量从十年前不足几千万吨标煤,如今迅速上升。但是,现代煤化工产业在我国还处于示范阶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规模,要先做好示范项目,防止盲目扩张。

据该课题研究,在基准情景下,2050 年煤化工整体耗煤量将达到 7.8 亿吨标煤以上,其中现代煤化工煤炭消费量达 3.7 亿吨标煤;而通过施行严格的煤控措施,现代煤化工煤炭消费量到 2050 年可降到 2.2 亿吨标煤左右,降低煤耗 40%左右。

而从煤炭消费的中长期情景预测来看,现代煤化工的耗煤量到2020年将达1.2亿吨标煤,2050年将达2.2亿吨标煤。其在总煤耗的占比将在 2020年上升到5%-6%,2050年将会占到 23%-24%,无论是在基准情景还是煤控情景下都是如此。因此,化工产业煤炭消费增量不可小觑。要控制中国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化工用煤总量是重要途径之一。

不过,报告认为煤化工项目经济性前景黯淡。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煤化工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将日益增加,如将来开征的环境税、碳税、煤炭资源税、水资源税和价格上升等,将严重影响煤化工项目的竞争力。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要实现盈利的影响因素还包括国际油价影响,以及技术、市场、原料、水资源、环保、人才、管理、税收等因素,这其中任何一种因素的影响都可能造成项目经济效益的下降。

大唐集团即是典型案例,该集团今年深陷煤化工“泥潭”。7月1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601991)公告称,将公司持有的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能化公司”)等四家公司的全部股权及一个电源前期项目资产以1元价格出售给大唐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新能化科技有限公司。

其中,能化公司分别持有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51%、90%和60%的股份,这三家企业也构成了大唐发电核心的煤化工业务板块。

对此,行业专家表示,大唐的煤化工项目比较复杂,是我国最早、技术比较好的。它的煤化工业务发展成今天这个样子,本身可能不是工艺问题。项目产能大不容易控制,投资也没有控制住,使得财务包袱太大,而且它的非专业化管理“天生的有问题”。

该专家表示,除大唐集团外,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也有煤化工板块,但这两大板块相对来说非议较小。这是因为,从项目建设本身来看,技术选型方面,在策划的时候做得比较好一点,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加上建设比较规范有序,所以比较好。

今年4月末,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还发生了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塘内废水泄漏,致使多伦县二道洼村饮用水被污染,村民及牲畜饮水困难。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项目首席顾问杨富强认为,这样的环境污染应该减少,不能把它当做一件小事来看。另一位业内研究人士则建议,要“有序、适度”地开采。多个开采把资源破坏了,可以“一个资源竞标”,一点儿一点儿的开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