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0年,山东为何再推乙醇汽油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自7月5日起,山东省在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8个设区的市行政区域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以期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这是时隔10年之后,乙醇汽油再次进入山东人的视线。

自7月5日起,山东省在济南、枣庄、泰安、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8个设区的市行政区域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以期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这是时隔10年之后,乙醇汽油再次进入山东人的视线。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等七部门去年印发的《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从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在国家重拳出击进行环境治理的大背景下,石化大省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开始全面提速。

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广西全省区及湖北、河北、山东、江苏、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已经在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油品主要由中石化、中石油供应,年均乙醇汽油消费量约占汽油消费总量的1/4。

过往推广遭遇尴尬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而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新型替代能源,按照国家标准,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即E10乙醇汽油)。

专家指出,在普通汽油中添加乙醇主要是增加汽油中的氧含量,使燃烧更加充分,有效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排放总量降低30%以上,PM2.5的排放最高可减少60%。

推广乙醇汽油的好处显而易见。因此,早在2006年1月8日,山东省曾在济南、泰安等7个城市全面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禁止加油站销售普通汽油。但由于种种原因,乙醇汽油推广使用一度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当时,山东省内乙醇汽油消耗量不足总量的10%。

“乙醇汽油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比如其热值是普通汽油的60%,汽车动力性下降。”济南一位汽车4S店的维修技师表示,当时对于乙醇汽油的配比标准不是很透明,加油站和车主信息不对称,引发了车主质疑,担心加油站趁机掺杂其他油品。一些车主宁可去外地加油也不在当地加乙醇汽油,主要是担心腐蚀发动机。

另外,由于乙醇汽油一旦遇水就会分层,无法采用成本很低的管道输送,乙醇汽油储运周期只有四五天,这也影响了使用乙醇汽油的方便性,使得乙醇汽油的供应方中石化、中石油在销量方面受到影响。

山东省质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过往10年乙醇汽油的推广情况来看,人们对其的认同程度并不高。除了消费者对乙醇汽油在燃烧值、动力性和耐腐蚀性上存在种种认知偏见外,政策上的摇摆不定也使乙醇汽油的推广举步维艰。2014年之后,随着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加之作为原料的玉米价格高企和财税扶持政策逐步退出,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后继乏力。在最初监管严格的时期,乙醇汽油在多个省份得到全面推广,但之后检查力度减小,社会加油站甚至出现了乙醇汽油不含乙醇的现象。

再推缘于源头治霾

那么,在时隔10年之后,山东省为何再次推广乙醇汽油?

最新修改的《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第一条就指出,是为了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农业生产,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指出,近几年每到冬季,山东西部地区饱受雾霾之苦,其中济南多次被列入于全国重度污染城市前10名,每月可见繁星的天数少之又少。山东省长郭树清曾戏称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雾霾半城堵”,引发大家共鸣。这也是当前山东在西部8个城市中全面推广乙醇汽油的重要原因。

“乙醇汽油相比普通汽油确实更加环保。”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认为,山东省10年之后再推乙醇汽油与环保关系密切。

此外,为了重启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工作,这次山东省显然是做了充分准备。最新修改的《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要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应当遵循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全程监管和高效便民的原则,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

时隔10年,山东为何再推乙醇汽油

据悉,为做好这一工作,山东省将建设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调配车用乙醇汽油,负责统一向推广使用区域内加油站供应。除国家和山东省确定的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变性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和组分汽油生产企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车用乙醇汽油、变性燃料乙醇和组分汽油的生产或者调配。

该办法还规定,推广使用区域内的加油站应当按照国家和山东省规定的技术规范和时间完成改造。未进行改造或者改造后未达到技术规范要求的加油站,不得销售车用乙醇汽油,不得销售添加甲醇和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车用汽油燃料。如生产、储运、销售不合格的车用乙醇汽油以及变性燃料乙醇和组分汽油,或者销售添加甲醇和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车用汽油燃料的,由县级以上政府质监、工商部门依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地炼期待组分调配

按照《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有关规定,国家和山东省确定的组分汽油生产企业,其产品符合行业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应当收购。

“按道理讲,我们应该有与中石油、中石化同台竞争的权利,做好了,这一块市场很大,但目前我们还没接到采购信息。”东营一家地炼企业副总周峰表示。

据了解,在上一次推广乙醇汽油期间,山东省发改委曾出台《山东省组分油生产企业资格认定办法》。该办法规定,取得组分油生产资格认定的炼油厂,必须是车用乙醇汽油推广区域内国家定点的成品油生产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在200万吨/年以上,加氢精制单套装置能力在30万吨/年以上,催化裂化单套装置能力在60万吨/年以上;具备符合国家规定的油品质量检验环境条件、仪器设备、储存和消防措施;具有经劳动保障、质监等部门考核合格的专职质量检验人员。

“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但这次推广时,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估计会对装置能力、质量体系提出新的要求。变化速度太快了,刚升级到 ‘国四’没多长时间,接着就得升级‘国五’,然后就是‘国六’,压力很大。”周峰说,“成品油清洁化迫使装置升级改造,装置升级的资金量巨大且投资回收期较长,让我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理论上讲,提高成品油质量最直接的出路就是深度加氢,这也是地炼企业不二的选择。但因装置回报周期长且前期耗资巨大,目前有能力承担装置经费的炼厂寥寥无几。在这种窘境下,炼油原料轻质化,成为多数炼厂解燃眉之急的硬招。”中宇资讯分析师高青翠表示。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则认为,改造配套设备及提升工艺,势必带来巨额成本。而这一情况,难免对地方炼厂带来更大的冲击和挑战。

终端盼望平等竞争

除了油品升级的压力,销售终端始终是乙醇汽油推广的难言之痛。

东营市经信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东营的地炼企业普遍缺少自己的销售终端,所以他们生产出来的汽油、柴油,有很大比例都是卖给了石油央企。”这种说法也在亚通石化得到了佐证,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产出的成品油起码有一半销售给了中石油、中海油。”

乙醇汽油的推广,或许能为地炼企业油品零售打开一条新路。“如能在乙醇汽油配送中和中石化、中石油平等竞争,地炼企业更具优势,有望打破前者对乙醇汽油生产经营的垄断。”胡慧春表示。

中石化山东销售分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乙醇汽油推广时规定,每升同标号的乙醇汽油最高标价要比同标号的普通汽油便宜5分钱,但新修订的《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指出,车用乙醇汽油按照同标号普通汽油价格执行,并实行明码标价。“目前我们在山东地炼企业采购普通汽油的价格为每吨5000多元,但是乙醇汽油反而贵900多元。”他觉得,没有了价格优势,乙醇汽油推广难度很大,不但车主不接受,油企也没有推广热情,推广乙醇汽油得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7月7日和8日,笔者驾车在德州市西外环的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家加油站尝试加油,并未找到乙醇汽油。对于近期再次推广乙醇汽油的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尚未接到通知。

链接

车用乙醇汽油是指在常规汽油中加入一定体积比例的变性燃料乙醇(我国目前国家标准规定为10%)作为替代甲基叔丁基醚(MTBE,因其对地下水污染严重,难以降解,美国部分州已立法禁止使用)助燃剂,由定点调配中心通过混配而成的清洁环保型车用汽油燃料。

2004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下发《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实施细则》,要求有关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做好车用乙醇汽油的扩大试点工作。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在方案中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国家发改委重点强调了乙醇汽油及相关产品。在“主要目标”中明确提出:2016年10月31日前,保供企业具备生产国五标准车用汽油(含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车用柴油的能力。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含E10乙醇汽油)、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同时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

在“重点任务”第四条提出:加快提升油品标准水平,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加快油品标准制修订步伐,完善标准体系;2015年6月底前发布新的普通柴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尽快发布第五阶段车用乙醇汽油标准(E10)、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