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工艺中的清洗和消毒,你还在使用化学制剂吗?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19
清洗和消毒是食品生产中非常重要的过程,为了保障最终产品的安全,需要把加工设备上的为细菌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矿物质等)除去,并使用消毒剂破坏微生物的繁殖体,化学清洁剂和消毒剂是常用的工具。

常用清洗剂

▲水:要求是无微生物、中性PH值和低矿物成分,一般要软化和消毒处理;清洗消毒用水最好包括热水和冷水,而且压力较大。对人工清洗来说,热水的温度应最低82 ℃或更高。

▲NaOH:作为普通清洗剂使用的最强的碱,1%的NaOH溶液PH值大约为13。由于NaOH的高PH值,它对溶解蛋白质特别有效,也可以皂化脂肪。

▲Na2CO3:中强碱,其1%水溶液PH值约为11。其乳化脂肪、溶解蛋白质的能力一般。对铝、锡、锌腐蚀性很强。由于会产生CaCO3沉淀,所以不适用于硬水。

▲HNO3:强酸,1%水溶液PH约为1,对去除矿物质盐沉淀非常有效,也可以溶解一些蛋白质, HNO3对不锈钢、铝具有保护性,但会腐蚀铬、镍、锡材料。HNO3具有杀菌作用;

▲H3PO4:中强酸,其1%水溶液PH值约为3。腐蚀性比HNO3弱得多。因此被广泛用作酸请洗剂。

▲柠檬酸、醋酸、草酸:弱酸,PH约为4.5,主要用于非不锈钢材料的清洗,草酸特别适用于地板等锈斑的去除。

常用消毒方法

▲物理消毒法:使用物理方法杀灭或清除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生物称为物理消毒法。常用的物理消毒法有:

▲机械除菌:通过冲洗、刷、擦、抹、扫、铲除、通风、过滤等达到清除有害微生物和去污目的。

▲热力消毒;包括煮沸、流通蒸汽、巴氏低温消毒(62~65℃ ,30min)、红外线消毒等。

▲辐射消毒,辐射消毒又包括①紫外线消毒,目前紫外线杀菌多用253.7nm紫外线波长进行杀菌。②电离辐射消毒,利用r射线电子辐射能穿透物品,杀死其中的微生物所进行的低温灭菌方法,常用有电子辐射和钴60辐射。

▲化学消毒法:利用化学药剂进行消毒杀菌的方法。

化学消毒剂种类

★ 含氯化合物:含氯消毒剂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一种化学消毒剂。杀菌机制是次氯酸的氧化、新生氧的氧化和氯化作用。不仅可以破坏微生物的细胞壁完整性,也可以与细胞内的蛋白质作用,干扰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以与细胞内的活性酶(如磷酸脱氢酶等)作用使其代谢失调死亡。常用于消毒的含氯化合物种类很多,主要有:漂白粉(精)、次氯酸钠液和二(三)氯异氰尿酸(钠)等。

含氯消毒剂能杀死大部分微生物,但杀菌效果受环境条件影响大,消毒过程中易产生三致物质(治癌、致畸、致突变如三氯甲烷等)危害人体健康。含氯消毒应用广泛,可用于物料、工器具物表、饮用水和环境消毒等。

★ 醇类:杀菌机制包括对蛋白质凝固变性作用,对微生物代谢的干扰和细胞的溶解作用,主要是75%乙醇。

乙醇对细菌繁殖体、病毒、分枝杆菌均有杀灭作用,不能杀灭细菌芽孢,只用于消毒,不能用于灭菌。乙醇可作为增效、助溶剂与其他消毒剂复配,如:与戊二醛、碘、氯已定(洗必泰)、苯扎溴铵等有增效和协同杀菌作用。

★ 酸类:杀菌机制是改变环境PH值,可抑制(干扰)细菌细胞膜的通透性,高浓度的H+,可使体蛋白变性和水解。常用的有乳酸。

★ 过氧化物类:杀菌机理是释放出新生态原子氧,氧化菌体中的活性基团,主要有过氧乙酸、过氧化氢、臭氧和二氧化氯等。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对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真菌、病毒等都有高效的杀灭作用。

在以上的介绍中,大家也看到了,清洁与消毒工艺中涉及到种类繁多的化学制剂产品,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这些化学品也可能通过不同途径进入人体造成健康危害。选择并使用接近天然成分的清洗剂和消毒剂无疑是最理想的选项。小编向大家介绍一款由水和盐通过电解就能产生清洁剂和消毒剂的设备,其使用原料及工作过程绿色安全,简单来说,设备运行原理是这样的↓↓↓

Klarion 生产清洁剂和消毒剂

Klarion,是一款可完全按照需要自行生产清洗剂和消毒剂的成熟系统,在提高产品安全性,实现高效清洁的同时,能节省高达50%的化学品消耗,无论是成本优势,清洁效率,抑或是产品本身的安全性,这都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

经过洁食认证的Klarion系统,可按需生产,直接使用。该技术采用软化自来水和盐生产出以下两种Klarion溶液:

• Klarion清洁剂——碱性氢氧化钠,经OU洁食认证;

• Klarion消毒剂——次氯酸,至少含100ppm游离活性氯。

产品优势

能替换当前使用的化学清洁剂,轻松去除各类污渍并去除生物膜;

按需生产,比经过运输、存储,再混合使用的腐蚀性清洁剂使用更方便,成本更低;

工作过程对员工安全,无异味,无化学残留;

对环境友好,废液排放更安全,对环境的影响更小。

完美组合

Klarion系统和TankJet槽罐清洗设备是完美的清洁设备组合,全方位解决槽罐安全清洗问题。

Klarion 清洗油罐拖车

LCL散货运输公司在多个设施上使用Klarion系统。Klarion清洁剂被直接送入清洗器,除去油槽拖车的巧克力和食用油。强大的清洁剂不产生泡沫,并且无残留物,所以槽罐清洗后很容易漂洗干燥,无条纹,不需要成本高昂的反复清洗或再清洗。

“该系统与我们的CIP(在线清洗)系统配合,准确无误地运行。我们的油罐内部干净整洁,干燥后没有任何残留膜或水渍,客户很满意。我们的清洗人员喜欢这套系统。与我们以前使用的浓缩皂相比,新系统每加仑产品的成本下降了很多。”

——LCL散货运输公司运营经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