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重点煤化工项目进展大盘点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7-27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35万t/a聚丙烯(一线)装置中交。该装置采用中国石化第二代环管聚丙烯技术为基础改进的工艺技术。工程由中石化工程(SEI)总承包,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焊口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98%。

新疆地区

中天合创项目35万t年聚丙烯

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35万t/a聚丙烯(一线)装置中交。该装置采用中国石化第二代环管聚丙烯技术为基础改进的工艺技术。工程由中石化工程(SEI)总承包,一次验收合格率100%,焊口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达98%。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采用GE水煤浆气化技术及SMTO技术,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两座煤矿及360万t/a甲醇装置;二期主要建设2×180万t/a甲醇制烯烃、67万t/a聚乙烯和70万t/a聚丙烯。项目计划到2016年9月下旬,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产品。

神华68万t煤制烯烃项目

2016年4月12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甘泉堡工业园区的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进入投料生产前最后的联动试车关键期。该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生产流程已全面启动,“五一”节前后项目将正式投料生产。神华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环保设施投资达到2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0%。力争实现“水全部回用、污水零排放”,采用先进的卸储煤技术把煤炭运输和利用做到“用煤不见煤”,实现了煤炭的清洁运输和高效利用。同时项目利用先进的除臭技术,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确保大气不受到污染。

浙能准东20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1月,浙能集团新疆准东能源化工有限公司2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环评第二次公示。2月,由浙能燃气公司牵头,浙江省天然气公司和浙能运行公司一行赴上海中石油西气东输东部管道有限公司,就新疆煤制气委托合同相关事宜进行第三轮谈判。

该项目位于新疆准东开发区东部的西黑山矿区,总规划10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及配套3 500万t/a煤矿项目,首期建设20亿Nm3/a煤制天然气。厂内工程主要为规模20亿Nm3/a的煤制天然气装置(包括碎煤加压固定床熔渣气化和气流床粉煤加压气化等11套工艺装置)。

伊犁新天20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5月8日,国家环保部受理了伊犁新天2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对照此前公布的2月送审版,此次环保部公布的4月送审版,将产能规模从20亿Nm3/a提高到20.4亿Nm3/a。如此,项目达到了发改委对煤制气项目20亿Nm3的下限要求。该项目已接近建成,位于新疆伊犁伊宁市,采用戴维公司甲烷合成工艺,产品将接入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

苏新和丰40 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4月,国家环保部正式批复《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5月,该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得到国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至此,该项目已完成所有核准支持性文件办理工作。2016年6月25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市召开苏新能源和丰有限公司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评估会,并通过核准评估。

苏新和丰项目位于新疆塔城和丰工业区内,项目首期工程年产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配套建设2 000万t/a煤矿项目,估算总投资410亿元。远期规划总规模年产260亿Nm3煤制天然气和1亿t配套煤矿项目,总投资1 800亿元。项目采用碎煤加压气化和粉煤气化组合工艺,甲烷化工艺采用戴维甲烷化技术,甲烷合成工艺和大连化物所甲烷合成工艺。

中石化准东80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2月,中国石化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80亿Nm3/a煤制气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获得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复文件。项目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部的大井矿区内,建设规模为80亿Nm3/a煤制天然气,实际产能为80.79亿Nm3/a,主要承担了“碎煤+粉煤灰组合煤气化工艺、国产大型粉煤气化技术、国产甲烷化工艺和煤焦油加氢高效利用”等工业化示范任务。此前的2015年9月,“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项目核准批复,该项目是中国石化近年最大的单项投资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1 000亿元,总长度8 000多公里,设计输量300亿Nm3/a。

内蒙古地区

内蒙古乌兰察布42万t电石项目

内蒙古港原化工42万t电石项目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正式全线投产正式投产,实现商业化生产,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新工艺使用廉价的低阶粉煤和粉状石灰作为生产原料,替代高阶煤炭、兰炭、焦炭和块状石灰等,生产1 t电石的原料成本降低43.75%。同时,采用蓄热式燃烧技术和高温物料密闭保温热送技术,大幅度节约了能源,降低了能耗;粉状原料增加了接触反应面积,提高了反应速度,降低了反应的温度,进一步降低了电耗。此外,生产1t电石还副产出70 kg人造石油和260 m3煤气,附加值提升15%以上。

内蒙古兴安盟煤制气项目

2016年3月,内蒙古矿业(集团)兴安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环评二次公示。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布里亚特产业园,工程总投资302.50亿元,建设规模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天然气和LNG,副产粗酚、轻质燃料油(柴油)、石脑油、煤沥青、硫磺、液氨和硫酸铵等。

华星新能源40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4月,黄河水利委员会正式批复了《内蒙古华星新能源有限公司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该批复为项目依法取水许可审批提供了技术依据,也为煤制气项目早日核准奠定了基础。项目位于内蒙古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总投资约246亿元,年产40亿Nm3天然气,副产45万t焦油、10万t石脑油、12万t硫黄、6万t粗酚和5万t液氨。

北控京泰40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4月,环保部批复内蒙古北控京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40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粉煤加压气化和甲烷化等技术,生产40亿Nm3/a合成天然气。项目总投资283.66亿元,环保投资33.81亿元。

山西、河南和安徽

中海油大同40亿Nm3/a煤制天然气

2016年3月15日,国家环保部正式公布《关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煤化工基地,采用碎煤加压气化和粉煤加压气化技术。项目主要产品为合成天然气40亿Nm3/a,副产品为粗酚1.66万t/a、硫磺11.58万t/a、液氩4.56万t/a、液氨4.07万t/a、石脑油8.15万t/a以及柴油调和组分7.75万t/a等。

山西潞安180万t煤制油项目

2016年3月15日,国家环保部正式公布《关于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

该项目位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王桥新型煤化工工业园区潞安油化电热一体化综合示范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粉煤加压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180万t/a油品及化学品。项目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00万t/a铁基费托油品装置,二期建设80万t/a钴基费托蜡加工装置。

中石化洛阳煤制氢项目

2016年5月10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煤制氢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一次公示。该项目位于河南洛阳市吉利区石化产业集聚区,总投资约24.8亿元,建设内容为14万Nm3/h (10.5万t/a)煤制氢气装置,另外包括为工艺装置配套的空分装置、储运系统、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等。

皖能22亿Nm3/a煤制气项目

2016年4月,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淮南年产22亿Nm3/a煤制天然气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通过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的评审。该项目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由皖能集团、上海华谊和国投新集共同投资建设。

天津和黑龙江

天津渤天化工360万t/a甲醇制烯烃项目

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耗资290多亿元的搬迁计划正式启动,按计划搬迁至南港工业区渤化南港基地。未来将建设2×180万t/a甲醇制烯烃装置、20万t/a环氧丙烷联产45万t/a苯乙烯单体(共氧化法)、60万t/a离子膜烧碱、80万t/a PVC、10万t/a聚醚、3万t/a聚合物多元醇、6万t/a环氧乙烷、4万t/a表面活性剂和减水剂、30万t/a聚乙烯、2×30万t/a聚丙烯、10万t/a双氧水、罐区以及项目配套的综合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等。

黑龙江60万t煤制烯烃/芳烃项目

2016年4月6日,黑龙江鹤岗180万t煤制甲醇转60万t烯烃(或芳烃)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订。签约投资方为大连鸿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初期建设规模总投资170亿元人民币,预计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