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烯烃产业发展趋势展望

文章来源:亚化咨询 发布时间:2016-08-05
“十三五”期间,将迎来甲烷氧化制乙烯、乙烷裂解、丙烷脱氢、甲醇制烯烃同台竞技。烯烃原料创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进一步提高产品成本竞争力,促进石油化工产业升级。

政策支持与市场空间

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和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中国烯烃需求基础巨大。2015年中国仍然进口乙烯和聚乙烯共1138万吨,丙烯和聚丙烯共617万吨。“十三五”石化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将重点推进石化原料多元化,烯烃原料创新是重中之重。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已于不久前正式发布。《指南》总结了“十二五”行业发展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十三五”面临的新环境,提出了“十三五”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作为烯烃需求大国,《指南》亦对该产业做出了重点部署。根据要求,“十三五”期间中国要加快现有乙烯装置的升级改造。到2020年,全国乙烯产能3200万吨/年,年产量约3000万吨,其中煤(甲醇)制乙烯所占比例达到20%以上。《指南》指出,煤制烯烃在技术逐步完善、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水平提升的基础上,适时扩大产能。

目前中国的烯烃原料多元化主要是MTO/MTP和PDH。根据研究显示,2016年底中国MTO/MTP和PDH将分别实现1293万吨/年和559万吨/年的产能。同时,新趋势已经初现苗头,中国沿海地区,开始进口海外低成本乙烷,发展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国内外企业已开发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合成气直接制烯烃等工艺技术,并推进商业化。2016年上半年,随着自主创新技术百花齐放,中国烯烃产业开始步入原料多元化的新时代。

技术创新进展

2016年3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领导的煤基合成气催化直接转化制取烯烃技术研究成果于在美国《Science》杂志上发表。研究表明,当CO单程转化率为17%时,低碳烃类产物的选择性达到94%,其中低碳烯烃(乙烯、丙烯和丁烯)的选择性大于80%。

2016年6月,中石化炼化工程建设公司设计的镇海炼化20万吨/年气体裂解炉顺利投产。采用中国石化自有CBL裂解技术,创新亮点包括:第一,是国内首台大型气体裂解炉,原料为乙烷时乙烯产能可达20万吨/年;第二,以加工气体原料为主,也能适应石脑油等液体原料,工艺方式更灵活;第三,独特的双炉膛设计,可实现分炉膛裂解和分炉膛烧焦,减少装置波动;第四,独特的脱硝工艺使氮氧化物外排浓度降低了70mg/Nm3。

2016年6月,神雾环保采用自主技术的40万吨/年煤基乙炔制PE项目落地。截至7月中旬,利用该技术,神雾集团已经布局8个项目,合计PE产能400万吨。据公司透露,相比经煤气化制烯烃的工艺,在同等烯烃规模下投资额减少28%,在煤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成本方面,吨烯烃分别下降约26%,50%,37%,15%。

2016年6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华东设计分公司设计的新型丙烷/丁烷脱氢(ADHO)技术,在山东恒源石油化工公司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该技术适用于丙烷、异丁烷单独脱氢及混合脱氢;反应与催化剂再生连续进行,生产效率高;催化剂无毒,无腐蚀性,对环境无污染,机械强度高,剂耗低等特点。

进口原料成本下降

2016年6月底,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通航。该运河主要服务于亚洲--美国东海岸和波斯湾路线。国内沿海地区丙烷主要进口自美国和中东。

丙烷贸易一般用超大液化气船(VLGC)。本次扩建后,VLGC可以直接从巴拿马运河通过,预计美国到中国的船期可以缩短15天左右。中国进口北美丙烷成本可降低约120元/吨。

研究表明,此次巴拿马运河运河拓宽完工,将有利于中国沿海的丙烷脱氢装置,也将提升乙烷裂解制乙烯的竞争力。对未来美国的LNG出口也将带来实质性利好。巴拿马官方预计,从2020年开始,每年将有2500万吨液化天然气从新运河通过。

近年来烯烃生产技术的突破和原料供应的多元化,使得中国CTO/MTO、PDH得到了快速发展,所占烯烃生产份额逐年增加。PDH是增长最快的丙烯生产路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产能已经达到377万吨/年,占到中国丙烯总产能约15%。随着PDH项目陆续投产,近两年中国进口丙烷原料不断增加。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丙烷570.6万吨,同比增长59%,主要进口自美国、阿联酋、卡塔尔等国。平均进口价格为2479元/吨,同比降低33%。

乙烷裂解制乙烯是一项成熟的技术,具有成本低、收率高、投资少、污染小等优点,无论是用乙烷替代石脑油裂解装置原料,还是满足市场需求新建乙烷裂解项目,都将推动美国乙烷都将流向世界。继2014年美国页岩气副产丙烷大规模出口中国,用于沿海地区丙烷脱氢项目之后,亚化咨询预测,美国乙烷也有望在未来3-5年内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再一次为中国的烯烃和石化原料带来创新和变革。

园区化发展

2014年,东华能源与曹妃甸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规划在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内建设2套100万吨/年乙烷裂解制乙烯及下游聚乙烯等产品项目;建设2套66万吨/年PDH及下游聚丙烯等产品项目;建设2个5万吨级泊位液化气码头仓储项目。近期该项目相关的超大型乙烷、乙烯船液灌已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3月开始陆续交付。另据悉,中国不少PVC厂商正在调研乙烷制乙烯技术,表现出了对该技术的浓厚的兴趣。

东华能源在国内的布局非常清晰,除了曹妃甸,张家港2*60万吨/年PDH项目一期于2015年二季度投产,宁波福基石化2*66万吨/年PDH项目一期预计下半年投产,二期亦顺利推进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