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山西煤化工要这么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阳煤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山煤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董事长以及永泰能源和美锦能源集团两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负责人,协同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银监局、省证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部门负责人,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了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

7月13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带领阳煤集团、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晋能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和山煤集团等省属七大煤炭集团董事长以及永泰能源和美锦能源集团两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负责人,协同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金融办、省银监局、省证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部门负责人,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了2016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在这个400多人的推介会上,山西煤化工未来的发展路线逐渐呈现出来。

“丑小鸭”去产能将成“黑骏马”

“至少在未来30~50年内,煤炭仍是中国不可替代的主要能源。”王一新表示,山西传统煤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已明显加快,煤炭清洁利用和以煤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型项目纷纷上马,山西的优秀煤炭企业经过新一轮市场的洗礼,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其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都将大幅提升。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产业依然是山西省最重要的产业,是山西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去产能对煤炭产业长远发展来说是利好的。现在,正是投资煤炭行业的最佳时机!”阳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阳煤把去产能的过程作为调结构、降成本、提效率、补短板的过程,作为深化改革、创新体制、转换机制、激发活力的过程。”

翟红分析道:“去产能,去的是落后产能,是浪费资源、扭亏无望的产能,可以让优势产能进一步发挥效率。国家为煤炭行业去产能提供了多项政策,其结果是在改变供求关系失衡的同时,使优势煤企更具竞争活力和盈利能力。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之下,正是煤炭行业一举改变劣质产能‘尾大不掉’情况的最好时机,现在投资煤矿、进入优质煤炭企业是最合适的时候,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大家一定要对煤炭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胡万升也表示,山西省将继续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减轻煤炭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除去企业束缚,为煤矿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同时,企业应注重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同煤60万吨/年煤制烯烃、焦煤6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烯烃、潞安180万吨/年煤制油等高端项目,努力做到优势发展、特色经营,以释放新兴动能倍增效应。

翟红介绍,近期以来,阳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降本增效补漏止血”行动措施30条,努力把短板补起来,把成本降下来,把竞争优势提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努力做好去产能、去产量、去高负债率的各项工作;通过成立服务性中心、新项目转岗、单位间互相调剂等措施,积极稳妥做好去产能过程中涉及的人员安置工作。

企业革新技术转型向高端

翟红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煤化工产业发展是山西煤炭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企业需要加强煤化工产业布局,以技术搞好化工产业发展,坚定产业发展信心,为集团公司乃至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趟出新路子。

据翟红介绍,目前阳煤已拥有一个国家级和两个省级技术中心,并与清华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大连化物所等多家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长期技术研发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在研发的各类技术中,有4项属国际独创,具有极强的竞争能力。如阳煤与清华大学合作,为“三高煤”研制的世界首台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该技术可用水煤浆进料形式把化工园区的废水吃掉,既起到了处理化工园区废水的作用,还能使造气成本下降20%,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环保优势。

此外,阳煤与美国GTI公司共同开发的煤气化技术,可使气化装置整体投资再减少10%~24%,成本再减少15%~27%,成为美国能源部高度关注和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对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高灰熔点煤直接气化难题具有重大意义。阳煤独有的JR3000氨合成装置以及丁辛醇生产技术,也均属于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技术,成功带动行业高端转型。

晋城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天才介绍,晋城煤业集团建设了全国唯一的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锤炼了一支从事煤层气研发、工程、应用的优秀团队,拥有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其中,博士生10人、外聘院士2人;拥有一大批煤层气自主知识产权,牵头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4项,拥有发明专利25项。

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也表示,在高端转型方面,潞安近年来不断推进煤基合成油1.0版向煤基精细化学品2.0版迈进,坚持走差异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多个产品世界第一或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高黏度PAO是全球第一套以煤为基的特种润滑油基础油,用III类基础油和PAO调和而成的“太行”润滑油是全合成润滑油。此外,潞安还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费托合成技术改造甲醇装置生产高端精细化学品,探索出高端技术带动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并利用专有技术生产出优质异构烷烃溶剂油,打破了国际大公司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李晋平表示,高端煤化工将成为潞安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和最大的效益增长点。潞安将在两年内成为亚洲最大的III类基础油供应商,在五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蜡供应商。

上下游协同发展瞄准一体化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华太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推动煤炭与电力、冶金、化工一体化发展是山西煤炭行业正在实施的转型思路之一。

武华太介绍,焦煤集团正以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抓手,按照“板块化经营、专业化管理、集团化管控”的产业体系和商业模式,推进“煤—电—材”“煤—焦—化”“煤—焦—钢”“煤—电—铝”一体化发展。

武华太表示,焦煤集团是以煤炭、发电、焦化为主业,兼营金融、煤机、物流贸易等产业。集团现有9座燃煤电厂、14座瓦斯及余热电厂、5座焦化厂,焦炭产能1180万吨/年。目前集团已投资171亿元建设60万吨/年烯烃项目。此外,集团还建立起山西焦炭国际交易中心,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煤焦化在线交易平台,实现了煤焦化产业产销的网络化整合。

据贺天才介绍,经过20多年努力,晋城煤业集团从无到有培育了煤层气这一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并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先采气后采煤,采气采煤一体化”综合发展之路,打造了一条集科研、勘探、抽采、管输、压缩、液化、利用等为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目前这一上下游协同发展方式已推广到了全省多个矿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晋城煤业发展了全国最大的地面煤层气抽采井群和市场网络,每天利用和销售的煤层气在500万立方米以上。

晋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启瑞也介绍道,晋能集团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传统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煤电网一体化”的现代化综合能源发展模式,目前煤炭年产量达到7100万吨,新兴产业的光伏发电、水电、风电达到100万千瓦,配电容量6510兆伏安,收入占比23%。去年,集团煤层气产业实现收入23亿元、利润2.6亿元。今年随着各项政策落实和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效益还将进一步提高。晋能是全国首家引入CDM机制的煤炭企业,在第一个减排期内共出售二氧化碳减排额度1135万吨,获得收益1亿美元。

王启瑞表示,2016年以来,面对持续下行的市场压力,晋能集团将着力抓亮点,重点抓好煤电网一体化和清洁能源规模化工作,努力实现企业的能源现代化综合发展目标。

翟红也介绍,目前阳煤公司已经成立晋华气体公司,走BOO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品质高、价格低、环保型的优质合成气。

循环园区承载行业希望

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的构建,也是众多煤化工企业的发展重点领域。中国科学院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表示,行业应延伸拓展特色煤化工,与现代煤化工产业有机结合,提高产品附加值。焦化要向集约化、规模化、资源综合化利用方向发展,特别是利用好焦化副产油气资源,提高焦化行业的经济性,而园区化正是一个很好的实现途径。

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喜表示,同煤集团投资389亿元建成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2015年产值达到189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张有喜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同煤集团经过67年的改革发展,已经由一个传统的煤炭企业,转型升级为煤电一体化为核心产业的特大型国有现代化能源集团。到“十三五”末,还将以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为范本,以“高碳产业、低碳技术、循环经济、吃干榨尽”为显著特点,建设起东金潘、白家沟、朔州和大同装备制造4大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同煤第三大效益支撑和利润增长点。

山煤集团董事长赵建泽表示,山煤集团已经形成动力煤、焦煤、无烟煤、半无烟煤4大煤炭生产基地,既有优质动力煤,又有优质炼焦煤、化工煤,更有能够生产活性炭的稀缺优质煤种不粘煤。“十三五”时期,山煤集团将整合旗下煤炭生产、电力化工、国内贸易、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地产开发和科技研发等多元业态,稳健而快速地推进坑口发电、精细化工、超级活性炭、碳纤维以及煤炭循环工业园区的建设,依托自身独立完善的煤炭贸易链条和发达的物联网,在市场竞争中实现煤炭生产“零库存”。

美锦能源集团财务总监郑彩霞表示,美锦能源集团已经形成煤炭、焦化、城市基础设施、冶金建材、电力的循环经济体,完善了煤、焦、气、化产业链。下一步,拟引进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将处于地下的煤炭进行有控制的燃烧,通过对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而产生可燃气体,实现煤炭地下气化集建井、采煤、气化三大工艺一体化,抛弃庞大笨重的煤和地面气化技术,实现井下无人、智能化生产煤气,变传统的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

武华太也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焦煤集团正加快旗下六大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以达到降成本、补短板、保安全、提质量、增效益、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型能源集团的目标,到“十三五”末,力争煤炭销量达到2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炼焦煤供应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