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见识下中国化学工业的当家企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8-10
三十多年来,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化工产品生产与消费国,形成了规模较大、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化学工业体系。2014年,中国化学工业产值已达12.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1.3%,位居全国36个工业部门之首。

三十多年来,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化工产品生产与消费国,形成了规模较大、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化学工业体系。2014年,中国化学工业产值已达12.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1.3%,位居全国36个工业部门之首。一批产品的生产与消费量均位列世界第一,包括:化肥、农药、染料、涂料、烧碱、纯碱、聚氯乙稀、PTA、有机硅单体和氟碳化合物等,也成长了一大批有世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企业,流程君今天推荐的文章将介绍这些引领中国化工企业不断向前的当家企业,见识下他们的风采!

大型国有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

已经拥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国有化工企业。2014年,中国规模最大的10家国有化工企业合计营业收入3.8万亿元,接近中国化工行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五家大型央企均已进入世界500强,其各自的化工板块营业收入均已超过1000亿元;陕西延长石油、湖北宜化、天津渤海化工、上海华谊、云南云天化等大型地方国有企业的规模也显著增长,化工板块产值均超过500亿元。

表1 中国化工行业五大央企

表2 中国化工行业五大地方国有企业

生产规模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装置规模大型化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的发展趋势,有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低成本化。经过不断提升发展,中国在炼油、乙烯、甲醇等生产领域已有一批企业的生产规模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个别企业的生产规模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如,烟台万华集团已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60万吨/年MDI一体化装置,其MDI总产能达到204万吨/年,居世界第一。

表3 中国化工行业部分产品规模领先企业

民营企业成为新生力量

民营化工企业已是中国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规模以上民营化工企业数量达1500余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4万亿元,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7.3%;资产总额达2.17万亿元,占全行业资产总额的18.5%。由于投资规模小、产品附加值高和资源消耗少等特点,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是民营资本的重点投资领域。当前,中国染料行业中民营资本比例在90%以上,有机硅、有机氟和高性能纤维等化工新材料中的民营资本比例也在30%以上。民营资本已是推动中国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生产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民营资本也在积极投资石油化工领域,如浙江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是中国石化—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浙江舟山绿色石化产业基地15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发起者;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拥有15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并将形成120万吨/年的丙烯、聚丙烯、乙炔等化工产品产能,集团已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预计随着中国政府对原油进口使用和油气开采等的进一步开放,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投资石油化工领域。

表4 中国有代表性的民营化工企业

外资已全方位进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3000余家外商投资化工企业,累计吸收外资2000余亿美元。外资化工企业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包括产品生产、研究开发和配套服务等,从千万吨级炼油、大型乙烯项目,到专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等,几乎涵盖了中国化学工业的各个领域。截至2012年底,中国化工领域外商投资控股的固定资产已占行业总资产的13%,达1.2万亿元。2012年,外商投资化工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万亿元,占当年中国行业总营业收入的14%,其中涂料/染料高达26.6%,合成材料为26.5%,橡胶加工为20.5%,专用化学品为18.6%。预计随着一批在建外资项目的陆续投产,外资在中国化学工业中的比重还将进一步提高。

表5 中国化工领域外商投资统计

华东和华南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拥有便利的对外交通条件、丰富的市场需求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外商在华化学工业投资的70%以上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近年来,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和当地投资环境的改善,一些外资化工企业已在西部地区开展投资。如,德国巴斯夫公司在重庆投资了MDI项目,法国道达尔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内蒙古投资了煤制烯烃项目,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也在陕西建设了生产线。预计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未来会有更多外资化工企业投资西部地区。

表6 中国化学工业外商投资代表项目表

内容来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联合撰写的《产业投资促进报告》,“流程工业”独家编辑整理发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