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输气管道开工 油气管线设备需求望激增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近日,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打火开焊,这标志着该项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开始现场建设。

近日,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打火开焊,这标志着该项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开始现场建设。

据上海证券报8月10日报道,该管道工程是进口中亚气和国产气输送的重要通道。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包括1条干线和3条支线,本期建设包括1条干线和1条支线,线路总长1114公里,设计输气量达250亿立方米/年。

此前,中石化投资近1300亿元的新粤浙管道项目已获发改委正式核准。该工程将拉动主干线管道需求量为420多万吨,支线加城市管网的需求量是主干线的4倍至7倍,潜在需求巨大。机构预计,在陕京四线、中石化新粤浙管线、中俄天然气管线等重大工程的推动下,国内油气管道设备需求将提升。另外,油气改革的加速,民营资本有望在油气工程建设招标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据介绍,陕京四线管道工程干线起自陕西省靖边首站,途经内蒙古、河北,止于北京市高丽营末站,计划于2017年10月底前建成投产。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是进口中亚气和国产气输送的重要通道,是西气东输战略通道的延伸。管道的建设对于扩大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量、提高冬季调峰供气能力、治理大气污染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该管道工程将打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以及唐山液化天然气供应北京市场的通道,有望进一步改善北京市供气格局,增强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

油气管网作为发改委七大工程包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重大能源通道项目建设的加速将有利于稳增长,并给管道设备产业带来订单需求。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使得能源互联互通项目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根据中俄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我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加到每年 380亿立方米。此外,中俄西线也在规划设计中。

目前,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比例分别接近60%、30%,已基本形成东北、西北、西南和沿海四大能源进口通道。为输送进口油气和新疆等自产气,我国又启动了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以及陕京线等工程,新粤浙、西气东输四线也在推进中。在国内、国际重大能源通道项目的巨额投资下,油气管道设备企业将获得实质性订单支撑,行业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综合券商研报来看,玉龙股份主营焊接钢管,油气管产能近60万吨,受益于重大能源通道建设。新粤浙管线能源通道项目将给公司带来年均约25万吨订单。另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王文学,新业务拓展预期较强。金洲管道从事镀锌钢管、螺旋焊管生产等业务,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油气长输管线及城市天然气管线工程。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将积极跟踪参与中俄东线、西线石油天然气项目建设,目前已具有“中哈管线”、“中亚管线”、“中缅管线”等国际重点油气管线供应经验,在争取该项目时具有一定优势。此外,公司年产20 万吨高等级油气输送用预精焊螺旋焊管项目,引进了德国生产技术和设备,达产后可年新增 20万吨高等级螺旋焊管,满足国内外各类油气长输管线建设工程项目的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