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化企国际化再添新动能

作者:刘全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8-15
工信部联合中国银行日前制定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通过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助推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工信部联合中国银行日前制定了《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通过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助推国内广大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

受访化工中小企业普遍认为,此次政府和银行联手护航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将帮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并购、合资、参股等形式,引进和利用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资金和管理经验等,提升工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开拓海外市场。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一带一路”、亚投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使中小企业在国际合作中大有可为。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亟须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其中信息渠道不畅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是主要制约因素。

针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行动计划》提出,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发布产业政策、产业规划、监管动态、发展趋势等信息和对外投资的产业导向、国别指导政策,提高指导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中国银行据此收集境外市场和交易对象信息,提供匹配对接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采购等方面开展国际化合作。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行动计划》提出,要根据企业的业务需求和发展阶段提供多样化的特色金融服务,通过开发专属金融产品、设立专项基金、制定差别化信贷政策、试点利用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加强银担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据了解,工信部和中国银行将搭建政银企对接信息平台,提供“产业信息、在线金融、跨境撮合”等服务。其中开展跨境撮合服务是《行动计划》的一大亮点。据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以来,中国银行先后在美国、英国、德国等9国以及国内7省举办了23场跨境撮合活动,涉及高端制造、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化工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4500项,已有1000多项形成实质具体合作。据透露,今年下半年中国银行还将开展三场撮合活动,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

今年收购了德国康朴公司的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表示,希望各方合作,加强对我国化肥企业对外投资的鼓励、扶持、保护和引导,简化相关审批流程,实行境外投资贴息贷款、优惠利率等信贷支持,以及给予政府补贴等融资政策,从而推动我国优势的化肥企业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提升竞争力。

另据记者了解,东岳集团、新和成等企业近年来也积极谋划国际化发展,他们也期待相关的信息和融资支持政策能尽快落地,扫除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主要障碍。新和成一位高管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化的竞争与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提供信息、人才和金融上的支持,譬如设立信息共享平台,搭建“政企银”对接网络平台等,是相当必要和紧迫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