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全览|山东为什么是化工大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8-19
山东稳坐多年全国第一化工大省的称号。2016年按照主营收入排名的化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省占了五分之一的数量,光是东营市就有22家企业入围。山东的炼油、轮胎、氯碱、化肥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炼化行业,仅地方炼化产能就达1.3亿吨。

山东稳坐多年全国第一化工大省的称号。2016年按照主营收入排名的化工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省占了五分之一的数量,光是东营市就有22家企业入围。山东的炼油、轮胎、氯碱、化肥等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炼化行业,仅地方炼化产能就达1.3亿吨。入围2016年500强的多家化企中,很多主营炼化,另外上榜的还有橡胶和轮胎、氯碱、基础化工原料企业、化肥企业、焦化企业。部分多元经营的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万达控股、洪业化工、东辰控股等都涉足基础化工原料和专用化学品,业绩增长迅猛。

目前,全省已完成“一县一册”摸底排查任务,全省实有9069家化工生产企业,比工商注册登记的1.8万家少了近9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

4月1日,《〈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发布实施。作为全国化工第一大省,山东的制造业升级行动起航,将推动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行动纲要》提出,山东省将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十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新材料、轮胎、石化、建材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

《行动纲要》明确了制造强省“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提出到第一个十年,即2025年基本实现制造业强省目标;第二个十年即2035年,山东整体达到国内制造强省前列,世界制造强国中等以上水平;到第三个十年时,山东整体达到国内制造强省领先水平,世界制造强国前列水平。

不能不提的山东地炼

2014年,据机构对中国121家地炼统计,总炼油能力为17550万吨/年,占全国总炼油能力的23%;其中山东地炼总炼油能力在12410万吨。占到地炼总炼油能力的70%。

近五年来,山东地炼炼能增速保持着高速增长,一直是全国炼油产能扩张的主要贡献者。2011年,山东地炼炼能增速高达32%,同比增速翻了将近四倍,此后产能扩张速度开始放缓。2014年山东地炼炼能增速仅在10%,较三年前下降20%。

据机构对山东36家地炼统计,2014年山东地炼的一次加工装置(常减压装置)总炼油能力为12410万吨/年,较五年前增加6810万吨,平均炼油能力为344万吨,较五年前增长189万吨或121%。2014年依然是山东地方炼厂大幅扩能的一年。例如日照晨曦、岚桥港口石化、海科瑞林分别建成300~35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

一次加工能力排名前十企业

根据机构监测数据的统计,2015年山东地炼炼油产能将达到历史峰值,之后未来3年地方炼厂的炼能将逆转进入负增长趋势。从目前已经获悉的项目来看2015年,山东地炼共将新建1150万吨/年的一次加工装置;到2015年底山东地方炼厂的总炼油能力可达到13560万吨/年。

未来一次产能预测

未来3年,国家政策呼吁淘汰落后产能,山东小型地炼闲置装置或150万吨以下常减压将陆续拆除。

在未来5年里,地炼对于二次深加工装置投建热情明显降低。从目前已经获悉的项目来看,2015~2016年,仅有300万吨/年的催化裂化装置和180万吨/年的延迟焦化装置陆续投入使用。

近几年地炼二次装置的迅猛发展使得炼能趋于饱和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处于中低速发展,是导致未来地炼二次炼能扩张减速的主要原因。

山东化工业将大洗牌

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目前已关闭化工生产企业651家,责令整改企业2157家。已启动搬迁的危化品生产企业175家,预计搬迁总投资1149亿元,目前已开工68家。2016年计划新开工51家。国家按总投资的10%设立扶持专项基金。通过积极争取,去年山东省有42个项目入选,目前已有11个项目37.29亿元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企业搬迁项目的工程进展。

山东各类化工园区共199个不再新设化工园区

目前山东有各类化工园区199个,有的县化工园区最多的有10个,有6个地级市的化工园区超过15个。为清理整顿现有化工园区,山东一般不新设立化工园区。

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集中区),原则上2018年底前必须完成搬迁、转产或关闭;确实完不成的,要“近限远迁”。

亿元以下化工项目关门扩建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准入

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 亿元的新扩建项目⋯⋯

山东提高化工企业投资门槛

下一步,山东省安监局将提高危险化学品项目准入门槛,严格审查新上项目的条件和手续。综合考虑安全保障水平、环境容量、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标准、投入产出等因素,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的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不含土地费用)。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核准(备案),审批权限一律上收由设区的市以上投资管理部门负责,也就是说县一级没有审批危险化学品项目的权限。并且,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不再委托办理。

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立了更进一步的门槛,突出的是化工大市山东淄博市,把化工企业的投资门槛确定在3亿元以上。

山东各地规划化工园区布局

根据山东省化工转型办印发的《关于抓紧做好化工园区布局调整和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以来,山东各地科学谋划化工园区布局和产业定位,加快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实现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中国化工园区20强”位于山东聊城的鲁西化工园区

青岛市在推动老城区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中,明确表示要重点发展平度新河和董家口两个化工园区。该市规定,今后对于符合规划、区位相邻、产业相近的工业园区,逐步整合到规划内的产业集聚区;对于布局分散、规模较小、产能落后的工业园区,逐步清理淘汰;引导园外企业向规划内的产业集聚区调迁,集聚区外不再发展工业项目。

►►烟台市则明确以烟台万华工业园、蓬莱化工聚集区、莱阳化工工业园、玲珑橡胶产业园、莱州银海工业园为主,推动化工项目进园区、化工企业聚集发展。目前,万华化学正在着力打造集石油化工、煤化工、光气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于一体的综合化工产业园区。

►►东营市今后的化工项目一律向北部沿海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色开发区集聚,打造国家级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其他区域不再布局新的化工项目。截至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产和在建工业项目达到90多个。

►►淄博市明确保留“一区四园”(包括齐鲁产业园、金山产业园、湖田产业园、马桥产业园)和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共5个产业园,全市新建化工项目要进入“一区四园”。到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济宁市将化工园区发展列为重中之重,以煤基多联产为主体,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为两翼,构建一体两翼“四区四园”的发展新格局。

此外,临沂、潍坊也分别提出了将重点发展的一批化工园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