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斯迈以创新和技术构筑美好生活

访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潘律民先生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8-23
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制造商亨斯迈携其新拓业务特诺 (Tecnoelastomeri)盛装亮相亚洲聚氨酯展览会 (UTECH Asia)暨2016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这一展会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聚氨酯展览会之一。

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 潘律民先生

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制造商亨斯迈携其新拓业务特诺 (Tecnoelastomeri)盛装亮相亚洲聚氨酯展览会 (UTECH Asia)暨2016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这一展会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聚氨酯展览会之一。在本次展会上,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还携其热塑性聚氨酯 (TPU)业务、环氧丙烷/甲基叔丁基醚 (PO/MTBE)业务和在华合资企业宁武新材料 (NingWu)共同亮相,并推出多项创新产品和技术,专注于在汽车、鞋材、发泡材料的广泛应用,实践“构筑美好生活”的承诺。

作为2015年加入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的新成员,本次参展是亨斯迈特诺首度在亚洲与其他成员共同亮相。展会期间亨斯迈特诺展出了其CASTECH聚氨酯设备和高科技弹性体系统品牌TECNOTHANE,产品包括滚轮、技术部件、胶辊、汽车弹性体部件、密封件等,广泛用于汽车、铁路、油气、矿山、钢铁等行业的各类工业应用。在本届展会上,亨斯迈功能产品事业部也展示了旗下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包括行业领先的低排放催化剂。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具、寝具和喷涂泡沫类聚氨酯产业,以减少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的伤害。

据全球知名商业咨询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的数据显示,全球聚氨酯市场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市场需求在2020年预计将达到2400万吨。中国市场有望成为最大的聚氨酯消费市场之一。

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潘律民先生表示,公司2015年度的运营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集团超过80%的现金都投入在中国和亚洲市场。亨斯迈现在在中国有两个最大的投资,一个是位于上海的MDI二期项目,年产能24万吨,总投资约为7.5亿美元,预计于2018年年初开工。另外一个项目位于南京,是跟中石化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实施的 PO/MTBE项目,计划年产24万吨的PO环氧丙烷和70多万吨的MTBE。享斯迈占49%的股份,中石化占51%,总投资额约为8.5亿美元,预计将于2017年二季度试车。两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6亿美元。

亨斯迈集中力量壮大中国聚氨酯市场。第一,亨斯迈看好中国聚氨酯市场及其长期发展。所谓的产能过剩并不适用于精细化工领域,特别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包括最终消费品。这些类型的产品产能还远远不够,而且越高端的越不足。中国市场的高端消费品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增加产能方面,重点是提升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第二,集中在精细化工领域的创新能力,亨斯迈正把在上海所有的办公室全部集中到研发中心,成立亨斯迈上海园区,不仅仅是工厂的员工,而是所有部门员工都聚集在一起。目的就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把创新能力集中到一起,使创新再上一个台阶。开发重点是节能保温、汽车、涂料、粘合剂、TPU、鞋材,以及复合板材。

亨斯迈在亚洲市场的布局同样是深化精细化工。除了中国以外,亨斯迈还在泰国曼谷、印尼雅加达,澳大利亚墨尔本,都有系统配料工厂。同时还将在越南设置一个系统配料工厂,预计两年之内竣工。中国“一带一路” 的发展战略,包括陆上和海上两条丝绸之路,对亨斯迈而言其实是一条幸福的聚氨酯大道。因为聚氨酯是一种绝佳的节能保温材料,在这两条供应链上,需要使用很多特殊的化工品。比如一些特殊的食物、产品等,在运送的时候必须严格控制温度。这种常温或者低温的运输、储存,以及随着“一带一路”带来的城镇化建筑的建设,或者是硬件设施的建设等,都需要非常多的聚氨酯材料。亨斯迈会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结合工厂设施的配套,两条腿走路。一条从MDI开始,到各式各样的MDI,到各式各样的应用;另外一条路,就是从环氧丙烷开始,到聚醚多元醇,再到系统配料。

亨斯迈提倡“构筑美好生活”,这里包括对中国治理雾霾PM2.5的积极贡献。在供暖领域,聚氨酯是一种非常好的节能保温材料。比如冰箱能维持低温就是因为应用了聚氨酯保温材料。中国最大的能源消耗主要来源于建筑物——夏天吹冷气,冬天吹暖气。实际上,聚氨酯材料如果应用得当,可以节省很多的能源,就可以少盖几个煤电厂,自然就会改善PM2.5,这是其一。其二,亨斯迈在南京投资了PO/MTBE项目,MTBE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种汽油添加剂,可以增加汽油里的辛烷值。通过MTBE可以对汽油进行改质,可以减少燃烧出来的废气对空气的污染。

“构筑美好生活”也意味着提升人们出行的生活质量。汽车里面的很多材料,包括泡棉、方向盘、底盘、座椅系统等等,所有的材料里都会有化学品挥发出来。在汽车内部这个封闭狭小的空间里,存在极大的健康风险。随着汽车内饰相关议题的热烈讨论,聚氨酯材料大有用武之地。亨斯迈还推出了应用于复合板材的MDI胶粘剂,这一产品不含甲醛,将推动无醛家居的发展,这也是“构筑美好生活”的一例。

潘总认为,除了先进的生产技术,作为一家跨国企业,亨斯迈在合资企业的运营方面同样匠心独具。亨斯迈希望将自己的长处和强项与合资方的强项融合一处,成为真正的合资伙伴。

亨斯迈聚氨酯是全球领先的基于MDI的聚氨酯生产商,为超过90个国家的3500多名客户提供服务。亨斯迈聚氨酯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逾20个强大的系统料及其下游产品生产基地,依托其在美国、荷兰和中国的世界级生产基地,深耕市场、匠心专注,快速、灵活地响应客户需求,与客户携手,帮助推进多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