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L39|当我们在谈论动设备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1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8-23
化工和石油生产中,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大多是液体或气体,而将原料制成半成品和成品,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输送这些液体或气体,为这些工艺过程提供所需的压力和流量,输送液体的动设备习惯上称之为泵类;输送气体的动设备习惯上称之为压缩机类。

“课官”们,晚上好

“流程工业微课”第四期课程开课啦

希望在您碎片化的时间里

也能学到一些系统性的知识

上期课程

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如何做好工艺!

本期课程的主题

将围绕为这些工艺过程

提供压力和流量的动设备展开

“当我们在谈论动设备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计划10次课程。

今天是第1课: 离心泵的原理和结构。

在化工和石油生产中,原料、半成品和成品大多是液体或气体,而将原料制成半成品和成品,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输送这些液体或气体,为这些工艺过程提供所需的压力和流量,输送液体的动设备习惯上称之为泵类;输送气体的动设备习惯上称之为压缩机类。按照泵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可以分为速度式与容积式,在速度式中,又可以分为叶片式与喷射式,叶片式又可以分为离心式、混流式、轴流式,最常见的是离心式;容积式可以分为回转式与往复式,往复式本可以分为活塞式与隔膜式。本系列课程我们将和大家一起聊聊各种泵和压缩机。

1.离心泵的工作原理

离心泵(centrifugal pump)是指靠叶轮旋转时产生的离心力来输送液体的泵。

如图所示,叶轮安装在泵壳2内,并紧固在泵轴3上,泵轴由电机直接带动。泵壳中央有一液体吸入管4与吸入管5连接。液体经底阀6和吸入管进入泵内。泵壳上的液体排出口8与排出管9连接。

在泵启动前,泵壳内灌满被输送的液体;启动后,叶轮由轴带动高速转动,叶片间的液体也必须随着转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液体从叶轮中心被抛向外缘并获得能量,以高速离开叶轮外缘进入蜗形泵壳。在蜗壳中,液体由于流道的逐渐扩大而减速,又将部分动能转变为静压能,最后以较高的压力流入排出管道,送至需要场所。液体由叶轮中心流向外缘时,在叶轮中心形成了一定的真空,由于贮槽液面上方的压力大于泵入口处的压力,液体便被连续压入叶轮中。可见,只要叶轮不断地转动,液体便会不断地被吸入和排出。

2.气缚现象

当泵壳内存有空气,因空气的密度比液体的密度小得多而产生较小的离心力。从而,贮槽液面上方与泵吸入口处之压力差不足以将贮槽内液体压入泵内,即离心泵无自吸能力,使离心泵不能输送液体,此种现象称为“气缚现象”。 为了使泵内充满液体,通常在吸入管底部安装一带滤网的底阀,该底阀为止逆阀,滤网的作用是防止固体物质进入泵内损坏叶轮或防碍泵的正常操作。

3.离心泵的结构

泵壳

泵壳有轴向剖分式和径向剖分式两种。大多数单级泵的壳体都是蜗壳式的,多级泵径向剖分壳体一般为环形壳体或圆形壳体。一般蜗壳式泵壳内腔呈螺旋型液道,用以收集从叶轮中甩出的液体,并引向扩散管至泵出口。泵壳承受全部的工作压力和液体的热负荷.

叶轮

叶轮是唯一的作功部件,泵通过叶轮对液体作功。叶轮型式有闭式、开式、半开式三种。闭式叶轮由叶片、前盖板、后盖板组成。半开式叶轮由叶片和后盖板组成。开式叶轮只有叶片,无前后盖板。闭式叶轮效率较高,开式叶轮效率较低。(见下图)

密封部件

密封部件的作用是防止泵的内泄漏和外泄漏,对于多级离心泵而言,级间内漏会严重影响泵的效率,控制泵的内泄漏的密封部件称作密封环或口环,由耐磨材料制成的密封环,镶于叶轮前后盖板和泵壳上,磨损后可以更换。控制泵的外泄漏的密封部件有填料密封、机械密封、浮环密封、干气密封(在下面的内容中介绍).

轴和轴承

轴是组成一台泵转动的基础部件,轴承是提供泵旋转及支撑泵轴的部件,轴承常见的种类是滚动轴承、滑动轴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