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公司你知道几家?细数中国市场上的水务公司(部分)

文章来源:泵友圈 发布时间:2016-08-31

威立雅集团

法国威立雅集团是当今全世界唯一一家以环境服务为主业大型集团。从水处理服务(VeoliaWater)到公共运输业(Connex),从清洁业(Onyx)到能源服务(Dalkia),威力雅环境集团为各国政府机构、地方机关集体、工业企业和城市提供了全面高效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威立雅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风神Aeolus,该公司成立于1853年,当时奉拿破仑三世御旨成立,业务主要是为农田灌溉和法国城镇供水。而现在,威立雅已经成为了全球首屈一指的水务公司。威立雅有150多年水务经营管理经验。

威立雅水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三大水务集团之一,据集团提供的数据,其在全球拥有11个研发中心,拥有8万名雇员,为世界10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2003年该集团的营业收入为113亿欧元。

2002年,威立雅水务集团将其国际业务发展的战略中心转移至亚洲,而亚洲的中国更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威立雅目前是在中国最为活跃的,最有影响的国际水务集团,2004年被中国水网等国内水业相关媒体评为2004年度十大影响力企业,且名列前茅。目前在中国总共签署了投资及运营13个项目,直接投资总额超10亿美元,员工达3500多人。

威立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环保企业,首屈一指的水务公司,成立于1853年,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经营业务涉及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处理、能源服务、公共交通等。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0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公用基础设施产业市场化进程,专注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及运营管理,发展方向定位于中国环境产业领域,主营业务为水务、固废处理、环境整治等。

公司凭借清晰的战略规划和灵活的经营理念,短短十多年时间,潜心培育出资本运作、投资、运营、人力等各方面竞争优势,具备了工程设计、总承包、设备制造、管理咨询等完整的产业价值链,成为中国水务行业中知名的领军企业,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

目前,公司水务业务已由城市延伸到乡镇,在北京、湖南、山东、山西、广东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54个城市拥有参控股水务项目,水处理能力达 1650万吨/日,服务人口总数超3500万。公司固废处理业务已由国内拓展至国外,在新西兰和新加坡拥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

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24.10亿股,总资产334.16亿元,净资产105.58亿元。公司发展战略是根植于中国环境产业领域,以水务投资、固废处理、环境整治为主体,努力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内领先的绿色环境综合服务商。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北控水务集团是香港主板上市的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水务旗舰企业。北京控股1997年5月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是一间具有北京市政府背景的、以城市燃气和基础设施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公用事业红筹公司,位列中国500强公用事业、公共设施经营和管理类企业第1名。北控水务集团以"领先的综合水务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战略定位,以市场为基础,以资本为依托,以技术为先导,以管理为核心,专注于供水、污水处理等核心业务和环保行业。

北控水务集团凭借其工程设计、环保设施运营、工程咨询等甲级资质,以及核心工艺、技术研发、战略联盟、项目管理及融资渠道等多重优势,先后以股权收购、TOT、BOT、委托运营等模式,有效拓展市场。在北京、广东、浙江、山东、安徽、湖南、四川、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及东北地区拥有及经营90 多座自来水和污水处理厂,实际控制水处理能力超过1,000万吨/日,初步实现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

北控水务集团在GWI2009年10月发布的"以服务人口计算的世界水务公司50强"排名中名列世界第二十位;在中国水网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环境报评选的"2009年度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活动中排名第二,"2008年度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活动中,排名第三;还获得水利部评选的"中国知名水务企业"等荣誉。

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简称中法水务)是由法国 苏伊士环境 和香港 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 合资组成。自1992年创建以来,中法水务积极参与中国城镇水务事业的发展建设,北源昌图、南至三亚、东起上海、西达成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公司的核心业务涵盖饮用水处理、全方位供水服务、工业水处理、市政污水处理、污泥处理以及O&M服务六大范畴。

签署的项目

中山坦洲自来水有限公司

南昌双港供水有限公司

中山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中山巿大丰自来水有限公司

昌图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保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郑州中法原水有限公司

上海星火中法供水有限公司新昌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盘锦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

青岛中法海润供水有限公司重庆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三亚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天津塘沽中法供水有限公司

重庆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常熟中法水务有限公司

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天津中法芥园水务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区中法环境技术有限公 司 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中法水务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

武汉中法水务有限公司

青岛董家口中法水务有限公司

双流大一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崇州市大一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等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水务集团)是集自来水生产及输配业务、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业务、水务投资及运营、水务设施设计及建设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水务服务商。截至2012年12月31日,深圳水务集团总资产140.4亿元,净资产81.6亿元,承担着深圳全市的供水业务及原深圳特区内所有污水处理业务,并在全国七个省成功投资运作了十九个水务项目,为全国1800多万人口提供优质、高效的水务服务。深圳水务集团的供水能力达 799万吨/天,居全国首位;污水处理能力达272万吨/天,在深圳原特区内污水处理率超过91.2%,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集团的业务范围是以供排水运营特许经营业务为核心,包括与水务业务密切相关的水务投资、工程建设、设计、咨询、制水药剂、设备、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和技术解决方案等业务。

旗下企业:

深圳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河南省焦作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惠州市深水金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句容市深水水务有限公司

常州市深水江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开平供水(集团)有限公司

宁国水务有限公司

浙江安吉水务有限公司

滕州市深水深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鹤壁市深水山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长兴兴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开平市珠江水务有限公司

宣城市水务有限公司

九江市水务有限公司

浙江长兴水务有限公司

常州市深水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供水有限公司

安徽省池州市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南澳供水有限公司

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中环水务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于2003年11月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金16.6667亿元人民币。截至2014年12月底,公司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9家,参股子公司1家,日处理规模605万吨,公司资产规模75亿元人民币。

中环水务,水务产业系统服务提供商,即工程解决方案、设备制造集成、运营管理服务和技术服务提供商,立足于环保、水务领域进行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设备制 造、运营服务、技术开发及咨询。公司自成立以来,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自2009年起,连续五年荣获中国水利部“水务旗舰企业” 称 号;2010年,荣获国际知名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 颁发的“2010卓越增长奖”,并荣获“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100强企业”等称号,2015年,公司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公益节” 所颁发的“最佳责任品牌奖”。

供水项目

湘潭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蚌埠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厦门水务中环制水有限公司

咸阳中环制水有限公司

绥芬河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襄阳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污水项目

湖州中环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厦门水务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温州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温州中环正源水务有限公司

湘潭中环污水有限公司

绥芬河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蚌埠中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

原水项目

湖州中环原水有限公司

绥芬河中环水务有限公司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以污水处理为主业的A、H股上市公司,也是国内环保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先企业。目前由我公司负责运营的天津市中心城区纪庄子、咸阳路、东郊、北仓四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已合计达到149万立方米/日,使我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了80%,为天津市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公司开始开拓外埠市场,同年年底成功收购贵阳小河污水处理厂,2004年又成功开发了云南曲靖、江苏宝应、湖北洪湖以及安徽阜阳水务市场,

经营范围

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设计、管理、经营、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

天津市中环线东南半环城市道路、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收费站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设计、收费、养护、管理、经营、技术咨询及配套服务;

环保科技及环保产品的开发经营。

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水务集团(China Water Affairs Group Limited)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香港,是一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净资产超过50亿港元,总资产超过150亿港元。中国水务在大陆投资、兴建及经营水务项目,成为包括原水、自来水供应、水利工程、污水处理及相关增值服务的综合水务运营商。 “以水为本、达善社会”是中国水务的经营宗旨,打造不断进取的最佳服务型大企业集团是中国水务的发展目标。

中国水务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颇具规模和实力的综合性大企业集团,成为国内同行业公认的诚信、专业、国际化的著名水务集团。截止目前,业务遍及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广西、海南等40多个省市,服务近千万人口。

中国水务正积极在中国水务市场拓展业务,致力建立包括水资源开发、供水系统、污水处理及水利工程建设在内的一个全面覆盖的产业链。

中国水务已制定不同的策略方案以进一步开拓集团水业务的发展,集团将透过合并和收购把业务扩展至全国各地。透过由中国多个市政府给予30年的特许经营权,预期在地区垄断的环境下,将可确保未来会有更显著的投资回报。

另外,集团在水力发电业务方面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前身为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11日,系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以其全资持有的国有企业重庆市自来水公司、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重庆市公用事业基建工程处、重庆公用事业工程建设承包公司、重庆公用事业投资开发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权益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本集团为重庆市最大的供排水一体化经营企业,截至2009年12月31日,本集团拥有已正式投入运营的自来水厂28个,设计供水能力143.9万立方米/ 日;污水处理厂36个,设计污水处理能力168.3万立方米/日。

2010年5月7日,重庆水务携手法国苏伊士集团及香港新创建集团,通过其合营公司重庆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与重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就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水处理项目成功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合作经营协议。这标志着重庆水务正式进入工业污水处理业务领域。按照合作协议,重庆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将受让重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所持重庆渝化水务有限公司90%的股权,更名组建重庆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从而获得特许经营权,负责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水处理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合作经营期限为50年。本次合作经营的重庆化工园区水处理项目总投资5.89亿元,包括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

重庆水务的主营业务为 供水业务、 排水业务以及工程施工和其他业务。而过去三年的收入主要来源污水处理服务与自来水销售服务。 其中污水处理服务2009年收入达到17.3亿元,占总收入的67.92%;而自来水销售服务09年收入5.75亿元,占22.57%。在整个水务行业内,重庆水务公司的水务主业优势比较突出,主营收入占总收入的93%以上, 主营业务中的污水处理业务07-0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68.33%、68.5%和68.91%,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成都兴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市兴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西部领先的城市综合环境服务商。公司主营城市供排水和环保业务,现已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供排水规模超500万吨/日,居西部地区首位。公司业务区域已覆盖成都、西安、兰州、银川、深圳、海南等地。公司依托水务资产雄厚的业绩基石,紧紧抓住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大力促进环保新兴产业发展的契机,积极延伸环保产业链,大力拓展相关环保业务,目前已在污水污泥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自2010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先后荣获了“2010水业新锐企业”、“2010、2011年环境企业竞争力大奖”、“2011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和“2011、2012年水业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公司现下辖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市兴蓉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2年,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2007年7月,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吸收合并、定向增发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公司的资产规模和资本实力。2008年8月6日,公司名称由“中山公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5.99亿元,总资产57.63亿元,净资产41.90亿元,已经形成以环保水务为龙头、以商业地产和股权投资为两翼的主营业务发展架构。

作为一家公用事业类大型上市公司,公司环保水务板块包括供水和污水处理两项主要业务。2008年7月,公司设立水务事业部,将中山市供水有限公司、中山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及外埠水务投资项目纳入旗下,提供城市供水与污水处理的一体化环保服务,拥有九家全资公司、两家合作公司、八家参控股公司,供水覆盖面积约1575平方公里,管道长度达4380公里,日供水能力达205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达50万立方米。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现有资源,改善了中山市水体水质和人居环境,为中山市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HHO)是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联合战略投资者发起成立的国家级专业水务投资和运营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从事原水开发和供应、区域间调水、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苦咸水淡化和固废处理等水务与环保行业投资运营管理及相关增值服务。

公司以为社会提供清洁安全水源和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宗旨,将HHO打造成水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卓越品牌。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开拓水务市场,扩大资产规模,先后在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新疆、四川、湖南、内蒙、安徽、东北等地投资控股成立了23家水务公司,并控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总资产达260亿元,日水处理能力约950万吨,公司多次被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评为“全国优秀水利企业”,连续多年蝉联“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和“中国水业知名水务企业”,HHO中国水务品牌已经在业内打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

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联合证劵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集团专营中国大陆水务项目、城市固废处理的投资与运营,是城市水务、城市固废处理行业的专业投资公司和运营管理服务商。项目分布于山东、江苏、江西、上海、安徽、广东、海南、成都、重庆、湖南等省份,并与沈阳、天津、贵州、杭州、河南、印度尼西亚等省份的城市积极洽谈合作。目前,中国水业集团将污水处理、固废行业列为重要的投资方向,积极参与各地污水处理、固废行业项目的建设进程,并以 BOT、BOO或TOT等方式开展污水处理、固废行业的投资、建设与运营。

中国水业集团除致力经营供水、污水处理这些传统水业外,同时积极开拓固废处理业务。 2013年以来集团公司积极开拓新的发展领域,集团公司投资成立新中水(南京)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专用于投资和收购国内垃圾沼气发电项目,与国内各大城市、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一起探索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办法,为科学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实现垃圾填埋场循环利用。“让天蓝地绿水至清”中国水业集团必将成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的标杆企业。

集团的投资理念遵循专而精的原则,强调投资的专业性,投资范围仅限于供水、污水处理、城市固废处理等项目;集团的管理理念遵循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强调管理本地化,努力实现政府、职工、投资者等多方共嬴的局面。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祯环保”)成立于1997年2月,是我国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过程中最早提供“一站式六维服务”综合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现已形成生活污水处理研究开发、设计咨询、核心设备制造、系统设备集成、工程建设安装调试、投资运营管理等全寿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

国祯环保是国家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首批创新型企业,省质量管理奖获得单位。公司生产的污水处理成套设备远销海内外;累计参与建设300多项污水处理工程,其中承建100多项;在全国管理运营不同工艺的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营规模200多万吨/日,运营数量及规模均居国内前列。公司先后四次入选“中国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排行榜, 2009年入选安徽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2011年荣获安徽环境友好企业,2012年获评省级优秀技术中心。

公司拥有的资质包括:国家建设部颁发的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甲级设计资质、建筑业企业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市政公用工程咨询资质(给排水乙级,环境卫生丙级);国家环保部颁发的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甲级);国家商务部颁发的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证书等。

国祯环保建立了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牵头成立了安徽省污水处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司主持和参加国家863计划课题4项,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是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唯一连续主持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专项863计划课题的企业,并于2009年和 2012年2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均为年度行业最高奖)。公司主持和参加编制了12项行业标准,其中国家标准3项,拥有国家专利技术3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的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于2014年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上海城投旗下持有3家专业集团公司、2家上市公司、若干核心企业,是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从业人员17000多人。

上海城投成立以来,着力发挥投融资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安全运营主体作用,聚焦路桥、水务、环境、不动产四大业务板块。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进程中,出色完成80多项市重大工程的投资建设任务,努力保障好路桥、水务、环境等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上海城投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战略定位,全面深入推进“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母子集团管控体系,在路桥、水务、环境等领域,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CIMO(咨询、投融资、项目管理、项目运营)专业服务能力,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推动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光大国际”)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是光大集团实业投资的旗舰公司。该公司以绿色环保和新能源为主业,以光大环保工程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和光大环保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为业务支撑,以环保能源、环保水务和新能源三大领域为业务发展重点。光大国际已在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安徽省、福建省、北京市等地投资实业项目50多个,涉及总投资人民币200多亿元。同时,光大国际亦在致力开展节能环保、新能源领域的创业投资业务。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以绿色环保和新能源为主营业务,业务主要包括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光伏电、风力发电、沼气发电、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环保工程建设、技术开发、环保设备制造、环保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等。

光大国际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广东等地,先后以“BOT”模式投资、建设、运营12个项目。投运项目的环保指标排放均达欧盟标准;烟气检测系统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各种排放指标向社会实时公布;垃圾渗滤液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开创了国内“先河”;打造了一个个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

光大国际的环保水域治理项目主要分布在环渤海湾地区及环太湖流域,包括青岛、淄博、济南、滨州、德州及江阴等地。至2010年底,已运营项目 18个,日处理污水规模达155万立方米。以“BOT”新建项目全部按国家一级A标准建设,以“TOT”投资项目其90%已完成国家一A级标准的升级改造。以“BT”建设一批工业污水处理及地表水项目。建设了一批环境优美的水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