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炼进入大鱼吃小鱼时代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13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地炼厂已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此前在原油进口挤压在港口而不能外运的时候,多家地炼厂曾合作兴建储油、运油设施。现在,据外媒报道,中国地炼或已经入了大鱼吃小鱼的时代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最大独立炼油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的一位高管近日表示,东明石化打算通过收购规模较小的炼油厂来扩大国内的炼油业务。山东东明石化负责贸易和营销的副总裁张留成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一些收购目标,相关谈判正在进行之中。他说,意愿是来自双方的。他没有透露收购时间表或潜在收购的规模。

2015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排名前十企业

自2015年7月以来,政府向十几家独立炼油厂发放了原油进口许可,国内的独立炼油厂由此成为中国原油进口激增背后的一个主要推动力量。由于相比规模庞大的国有企业,独立炼油厂规模相对较小,常被称为“茶壶炼油厂”。中国政府允许茶壶炼油厂直接从海外进口原油的原因之一是,政府正努力削减过剩的炼油产能并减少污染。希望获得进口许可的茶壶炼油厂必须达到政府设定的严格的环境标准,对许多规模较小的茶壶炼油厂来说,这需要投入高昂的成本对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因而分析人士称,针对茶壶炼油厂的环保标准提高可能会促使这一领域出现进一步整合。

此外,地炼厂同中国国有大型油企的关系逐渐形成了同级博弈的局面。东明石化位于新加坡的贸易子公司Pacific Commerce周二代表一个国内茶壶炼油厂联盟与中国国际石化联合公司(Unipec)签署了每年800万桶的供应协议。

中国对更优质汽油的需求不断增长,茶壶炼油厂一直希望能够利用这一趋势;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正在改变中国对进口原油的偏好。出口轻质低硫原油的安哥拉7月份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当月向中国出口原油470万吨,合110万桶/日,较2015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3%。张留成称,和中东原油相比,更倾向于安哥拉或南美石油,因为后者的硫含量更低。他还称,沙特和伊朗等中东产油国的原油供应价格仍高于非洲原油。


延伸阅读:

2015年,中国炼油能力达到1.4亿桶/日,地炼的能力接近4500万桶/日。允许地炼进口原油是中国政府放开石油市场的一大举措,政府希望市场在石油行业扮演更具决定性的角色。允许地炼进口原油并允许其他公司进入该行业将增加竞争。

2016年中国政府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许可量8760万吨,是2015年的两倍多。申请原油进口权需满足以下条件:

1) 拥有一套及以上单系列设计原油加工能力大于200万吨/年(不含)的常减压装置;

2) 不低于10亿美元的商业银行授信额度;

3) 有不低于5名从事石油国际贸易5年以上的专业人员;

4) 拥有至少300万吨的原油存储能力,炼厂须满足一定条件,包括设备老化情况、单位污染排放等。

2015年,共有10家地炼获得原油进口权,合计进口能力超过4300万吨。山东地炼的数量占全中国的80%。目前,山东省已获得近3100万吨的原油进口权,另有2680万吨进口能力正待审批。还有约2500万吨的待批进口能力分别位于辽宁、宁夏、河南、河北和山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