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化产业调整布局遵循绿色化

作者:郁红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9-14
调整我国的石化产业格局,引导石化企业从环境压力大、人力成本高的大城市向资源禀赋优秀、交通环境优越、人力资本相对低的地区发展,正成为国家主管部门、地方省市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进的重要课题。

调整我国的石化产业格局,引导石化企业从环境压力大、人力成本高的大城市向资源禀赋优秀、交通环境优越、人力资本相对低的地区发展,正成为国家主管部门、地方省市政府和行业协会共同推进的重要课题。在这一进程中,还必须科学规划石化产业布局,打造可持续的化工产业生态圈,积极发展绿色化工和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以及智慧化工产业园。这是记者从9月13日于上海召开的2016(第七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市长分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指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石化大国,但前期的发展相对集中在基础原材料的传统产品领域,并大都布局在沿江、沿海等交通发达的大城市,这种产品格局与产业布局已明显不能适应我国石化产业的发展。

国内外石化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证明,统一规划石化产业进入石化园区,既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又利于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以及环保、安全方面的管理,这种发展模式引起很多内地城市的极大兴趣。据濮阳市副市长徐慧前介绍,濮阳市委市政府已决定划出60平方千米的土地,建设一个现代化、高起点的化工园区,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新的化工基地。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方谈到,本世纪以来,我国化学工业的区域布局调整以片面发展资源型基础化工的粗放型“西进”为主,加剧了基础化工产品的产能过剩,并与所在区域内的汽车等相关产业形成了精细化工产业的断层。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基础化工产品大规模运出,而精细化工产品又从东部地区大量运入,既提高了化学工业的整体成本,降低了经济效益,也增加了危化品运输风险。因此,在这些地方发展化工新材料等,解决断层问题,成为行业主要发展方向和进行布局调整的关键。

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战略首席顾问杨向宏表示,目前化工企业已经进入注重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危害的发展模式,因此我国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将是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化以及智慧化工产业园的建设,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化工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此次会议致力于推动中国石油化工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江苏张家港市、河南濮阳市的政府代表在会上全面介绍了本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市场消费和石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的产业和绿色可循环石化工业园建设规划,以及吸引外资和投资方面的政策。浙江巨化集团、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围绕合理投资布局、打造化工产业生态圈介绍了各自的经验。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共同主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