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壳牌完成今年国内石化行业金额最大项目融资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6-09-23
9月6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8家金融机构组成的银团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签署了扩建项目贷款协议,融资总额为等值人民币251亿元,为今年国内石化行业金额最大的项目融资。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夜景

融资的251亿元贷款将用于建设与运营投资总额为326亿元的惠州炼化二期化工项目和新增苯乙烯环氧丙烷/聚醚多元醇(SMPO/POD)项目。本协议的签署是中海壳牌扩建项目的重要里程碑,为今年四季度项目交割奠定了基础。

背景信息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今年3月共同宣布,双方正式达成协议扩建其各持股50%组成的合资企业——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据悉,该企业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区,在申报获得政府批准后,中国海油目前在该石化区建设的石化联合装置(C2)将与邻近已运营十年的南海石化联合体(C1)相整合,由中海壳牌统一运营。

该项目包括正在建设中的一套可年产至少100万吨乙烯的乙烯裂解装置和其它衍生品生产装置,建成后中海壳牌目前的产能将提高一倍。项目还包括一套国内目前最大的苯乙烯和环氧丙烷(SMPO)生产装置。

据了解,该合作项目(C2)将采用壳牌专有的OMEGA和SMPO技术,每年生产环氧乙烷15万吨、乙二醇48万吨和高品质多元醇60万吨,这将有助于实现中海壳牌产品范围的拓展、产能的提高以及总体能源效率的提升,也是业界领先的壳牌OMEGA和多元醇技术在中国的首次应用。

中海壳牌扩建项目的大部分装置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开车。投产后中海壳牌将新增乙烯产能120万吨/年、石化产品450万吨/年,建成亚洲产能最大的乙烯生产工厂之一(220万吨/年),不仅提高中海壳牌产能,拓展产品范围,提升总体能源效率,还将进一步降低我国对乙烯进口的依存度,推动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助力华南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