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采集烟尘中的信息

作者:Herbert Beck,本文作者是PSG Petro Service公司分析技术负责人。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27
通过烟气采样探头获取正确的排放检测值——万事开头难,但万事的开头都非常重要,这句名言一般是用于鼓励人们迎接挑战,但也适合于烟尘气体的排放值检测或者过程检测。

在过程分析技术中,烟尘排放物检测被视为是“后娘养的孩子”——烟尘检测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检测过程必须是非常稳定且无故障的监控过程,法规要求检测系统有着很高的可用性和可靠性,而且所有这些都要用尽可能低的成本费用来实现。因此,在烟尘检测中,降低设备的总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内在价值

此时,至关重要的是应根据待检测烟尘的性质选择烟气检测的方案和所需要的检测设备。最终方案的制定主要依据以主要选择标准为基础的选择矩阵来进行。尤其是在取样时,必须准确地选择取样参数。

调研市场中不同烟气采样探头的设计方案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它们的本质区别,尤其是烟气插头探头的核心部件——过滤器。除了滤芯或者滤石材料和透气性的差异外,它们的尺寸大小也对未来的测量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譬如是否能够不间断、长时间、稳定且少维护的使用,是否需要辅助的清理工作,多长时间更换过滤器。

PSG公司以其研发生产的两种烟气采样探头PSG Basic和PSG Plus在市场中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由于比市场同类产品有着更大的过滤表面积,使它即使在复杂的检测中也能够无故障和低维护的运行。

不同的方案

该烟尘采样探头在研发设计之初就有了明确的设计目标,区别于其他方案的超大过滤表面。在此目标下,研发了两个覆盖整个技术应用领域但又无需做任何技术妥协的产品系列。这两种探头解决方案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探头本身的设计,其他的性能,例如不使用辅助措施就能够完成所有的维护保养等是这两个探头方案均具备的。

总结来说,Basic基本型的烟尘采样探头体积小,结构紧凑,是中小污染程度烟尘检测经济的技术解决方案。与此相反,Plus型的探头则因其具有可换滤芯的功能而提供了一种成熟的烟尘探头检测技术,可以在许多变型产品中使用,包括在具有两级反向冲洗的类型中使用。两级反向冲洗功能使测量设备能够在粉尘污染严重的烟尘检测中使用。

在使用Basic基本型时要注意应将滤石装的尽可能密实一些。在基本型过滤器的设计中,PSG公司挑选了合适的智能卡箍,在正常工作时它保证了工作的可靠性和气密性,但也可以在污垢严重或者在过滤器盖受到严重腐蚀时当作取下过滤器盖的工具来使用。在基本型中,Basic基本型的烟尘探头也配备了法规常常要求的标定端口。在中等程度污垢的情况下,Basic探头也可以选配使用单机反向冲洗装置。当污垢程度严重时则建议使用Plus型的探头。

可以更多一点吗?

当要求在中、高污染程度的烟尘中进行采样和分析时,则Plus型探头是最正确的选择。即便是在成分交替变化烟尘的高精度检测中,这一性能可靠的烟尘采样探头也能够少维护的完成烟尘采样检测。它所采用的两级反向冲洗保证了无需更换过滤器就能定期地完成清洗任务。当必须更换滤芯时,它所采用的滤芯更换机构也只需几个操作步骤即可完成滤芯更换,当然也无需使用任何工具。

精心设计的外壳

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试验测试,PSG公司最终选用高品质不锈钢材料制造烟尘探头的机箱外壳。利用快速夹紧装置可以在长时间工作后定期地打开和封闭好机箱外壳,不会因此而出现磨损或者疲劳。这使得整套烟尘采样探头系统既可在户外使用,也可以在强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中使用。除了漂亮的外观外,其内部的探头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为了保证探头能够在180℃的恶劣环境中可靠地工作,可以采用两种辅助装置,主动式散热器或恒温调节。它们通过散发过滤器中的热量保持温度在设定值。此外,可以用尼龙搭扣简单地打开隔热套,最佳地保证了探头对能量流和热流的需求。

在采集到烟尘气体样本后,气体样本送达气体分析仪的距离往往较长,根据气体分析仪的类型和设计,这一距离常常可达100 m。而在这100 m的运送过程中被采集的气体样本始终要保持大约180℃的温度。对此,PSG公司决定采用电加热的样本输送管道。

在电加热输送管道与烟尘气体套筒的连接处,不允许有被称之为冷桥的温度过渡区间。为解决这一问题,PSG公司也采用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即专门设计的加热元件直达连接端部的连接套,这一设计避免了冷桥或者温度差异点的出现。另外,隔热保温层也得到了优化。除了元器件之间保温材料的无缝连接之外,这种自主研发的保温技术还可以简单、方便地更换保温套,并保证了连接过渡处的严格密封。由于输送气体样本的管道使用了可更换的内衬,在烟尘采集系统污垢严重时,也无需再拆除整条管道,只需更换内衬即可。

只有把烟尘采样探头系统与烟尘输送管道毫无漏洞地组成一个完美的整体系统时才能很好地完成烟尘检测的样本制备。对此,PSG公司能够提供最佳的综合解决方案,作为烟尘采样探头和烟尘分析用管道系统生产企业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