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编码技术实现智能管理

作者:邓崴,本文作者供职于苏州思迪机电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6-09-27
编码技术在泄漏保护套生产和使用管理中的创新性运用——面对企业对泄露保护套越来越多的规格型号要求,如何利用新兴技术方便客户使用,并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益?

随着泄漏保护套作为一种预防性安全技术手段的逐渐普及,各生产企业对泄漏保护套的需求和使用范围逐步增加,苏州思迪机电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保护套生产企业,面对诸多的规格型号的需求,在保护套的设计、生产管理、使用和售后跟踪服务等方面,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例如,山西铝业的400多个泄漏防护钢环,从DN100至DN350有着30多个不同的规格型号,单单DN350就有多达6种不同的规格尺寸。原因是生产现场的复杂工艺采用了不同的压力等级管道,需要对应不同的法兰和阀门压力等级标准,造成同一公称直径下的法兰外径和厚度有很大的不同;其次,防护钢环在设计时,已充分考虑到法兰的紧固螺栓的日常检修需求,防止螺栓被防护钢环遮蔽而造成检修效率的下降,所以泄漏防护钢环需要与现场实际的法兰宽度匹配;再次,国内管道工程使用标准过多的现状,也造成同一公称直径和压力等级下,由于采用了不同标准的部件,降低了保护套的通用性。

即使在欧美的大型项目中,标准和压力等级比较规范的场合,也存在着保护套型号和规格尺寸数量繁多的情况。例如,在思迪机电出口巴西巴斯夫的某个装置区的4 000多个泄漏保护套中,就存在近100种不同的规格和型号;重庆巴斯夫甚至达到250多个规格型号。

这实际上对保护套的生产管理和用户使用的便捷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甚至可能造成用户设备维护工作人员对使用保护套产生抵触,直接影响企业决策者对安全新理念政策的执行。

随着中国政府大力提倡循环经济以及对化工生产环保安全的高度关注,化工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已经成为主旋律。目前,国外多数石化企业在工程设计上要求建立集成化的信息系统,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规范数据化管理,同时也可以迅速预警潜在的生产安全隐患,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

因此,参考目前在商品流通和物流领域的应用经验,苏州思迪机电有限公司创新性地使用编码技术,规范和指导泄漏保护套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使用过程。目前,思迪机电采用条形码系统代替打印标记。条形码(barcode)是将宽度不等的多个黑条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用以表达一组信息的图形标识符。它是集编码、标刻、识别、数据采集和处理于一身的新型技术,可覆盖思迪机电设计、生产、质检和发货的每个步骤,并能够配合客户进行仓库管理和现场安装维护等运用。我们计划在积累足够的技术经验后,逐步将其升级为二维码技术,整合客户和订单信息,以及使用场所和使用期限等更全面数据。

依据我们目前的使用经验,与思迪机电原有的泄漏保护套打印标记的方式相比,编码技术有如下的显著优点:

● 成本低:通过原有的喷码打印机和激光标刻机打印条形码,配合产品的规格型号标记,基本上没有额外成本。

● 唯一性:同种规格同种产品对应一个产品代码,同种产品不同规格对应不同的产品代码。

● 永久性:产品代码一经分配和打印,就不再更改,并且是终身的。泄漏保护套使用单位进行同种规格型号的增补或更换时,只需要提供产品代码,思迪就能查找到原有的资料图纸,迅速安排生产和交货。

● 减少错误成本:减少生产、质检和发货等各个关键环节中的失误和不必要的沟通成本,维护公司良好的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另外,采用新的编码技术也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准,为公司的竞争力增添优势。

而针对泄漏保护套的使用客户,随着编码扫描设备的普及,编码技术与企业ERP系统结合时,更能带来显著的管理效益的提升。

● 检验和入库:客户可直接依据产品上面的编码,进行收货规格和数量的检验。

● 安装领料:根据订单编码领料,仓库管理员直接扫描产品的代码,扣除领料数量,不需要手工填写单据。

● 库存管理:查验库存或需要补充,可直接把需求信息转给采购人员或者生产单位。

● 采购管理:采购方只需要提交编码和数量,就可以迅速把采购规格型号等特殊需求提供给生产单位,生产单位可在第一时间做出报价或生产响应。

● 现场维护:泄漏保护套使用现场的维护和更换,可直接依据编码进行识别,避免额外的规格尺寸的复核,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

● 财务费用:由于采用编码系统后,客户能够更准确的了解实际的使用数量和库存数据,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和采购,降低企业的生产财务成本。

目前,苏州思迪机电已成功在三门峡铝业的合作中,使用编码技术与客户对接,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综上所述,思迪机电开发应用的条形码编码技术,不仅是针对目前企业生产管理的“痛点”进行的有益尝试,而且将配合未来中国化工企业的集中集成和智能应用原则,打造数据中心和智能工厂,以实现生产运行的智能化、资产管理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